文博信息

60年前的一次新疆文物展

摘要:     1954年5月11日至6月11日,以1953年西北文化局新疆文物调查组调查工作所取得的一部分成果为主,在当时的西北历史博物馆(今西安碑林博物馆)举办了“新疆文物展览”,展品共计597件(套),包括在新疆重点调查的吐鲁番、焉耆、库车、拜城等处的千佛洞、散布在天山南北沙漠戈壁中的古城、古塔、废墟和散布在草原上的石刻人像、山崖上的岩刻画以及各处的伊斯兰寺院、祠墓的建筑装饰等所拍摄的照片、拓印的拓片、临摹的壁画和 ...

 

 

 

 

 

 

 

 

 

 

 

  
  1954年5月11日至6月11日,以1953年西北文化局新疆文物调查组调查工作所取得的一部分成果为主,在当时的西北历史博物馆(今西安碑林博物馆)举办了“新疆文物展览”,展品共计597件(套),包括在新疆重点调查的吐鲁番、焉耆、库车、拜城等处的千佛洞、散布在天山南北沙漠戈壁中的古城、古塔、废墟和散布在草原上的石刻人像、山崖上的岩刻画以及各处的伊斯兰寺院、祠墓的建筑装饰等所拍摄的照片、拓印的拓片、临摹的壁画和收集的一部分实物等。
  
  展览分两个陈列室,第一室主要展出历史文物和民族工艺品的实物;第二室主要展出千佛洞壁画照片和伊斯兰教寺院、祠墓、建筑装饰图案的照片,也有一部分临摹壁画。从当时展览汇报材料中可以了解到,在为期一个月的展览中,共有学生、机关干部、艺术工作者、工人、农民、军人、市民等32531人到馆参观。为配合展览的举办,西北历史博物馆还专门编印了《新疆文物展览特刊》,包括展品目录和部分展品照片,展览期间发放和售出共计1200份。
  
  1953年6月10日至12月22日,西北文化局组织新疆文物调查组对伊犁地区和南疆等处的古城遗址、草原石刻人像、寺庙、佛窟、祠墓等建筑遗存以及具有地域民族特色的工艺品做了一次详细的调查,这是新中国建成后第一次对新疆文物古迹的学术性调查。在伊利地区主要调查了伊宁、昭苏、霍城三个区域,涉及金顶寺遗址、吐鲁番圩子、苏拉宫玛扎尔、小洪纳海石人、科泊雷特刻绘、阿里马里废城、吐虎鲁克玛扎尔及大西沟等27个处文物古迹;在南疆,主要调查了焉耆、库车、新和、沙雅、拜城、温宿、阿图什、喀什、皮山、和阗、吐鲁番等地13处千佛洞群、645个洞窟、13处古城、14处古遗址、9处古塔墩、11处玛扎尔、2处古墓、1处石刻,收集到陶器、塑像砖墓志、美术饰物古钱币、古书、古兵器、民族服饰等物件。
  
  这次历时半年的调查工作虽在时间上稍有仓促,但考察范围广泛,调查时获取的文物为筹备新疆博物馆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同时在调查中也向民众宣传了文物保护的法令政策。尤其是在调查结束后,调查组在《文物参考资料》上发表了2篇调查报告,策划举办了1个展览并编印了展览图册。在当时的人力、物力条件下,能够达到如此的成果,实属不易。
  
  (西安碑林博物馆 刘宁)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