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尕哈烽燧

克孜尔尕哈烽燧——静默矗立在古西域历史长河中

摘要: 克孜尔尕哈烽燧  克孜尔尕哈烽燧带着岁月遗留的沧桑,静默的矗立在古西域的历史长河中。  克孜尔尕哈烽火台(烽燧),位于库车县城西北12公里处,始建于汉宣帝年间,即西域都护府移设乌垒之后。是汉代的军事设施,晚上点火为烽,白天放烟为燧。烽燧平面呈长方形,由基底向上逐渐缩收呈梯形。烽燧平面呈长方形,高约13米,夯土结构,上建望楼,木栅残迹尚存。它是目前古丝绸之路北道上时代最古老的一个烽燧遗址。  在这座饱经战 ...








克孜尔尕哈烽燧



  克孜尔尕哈烽燧带着岁月遗留的沧桑,静默的矗立在古西域的历史长河中。

  克孜尔尕哈烽火台(烽燧),位于库车县城西北12公里处,始建于汉宣帝年间,即西域都护府移设乌垒之后。是汉代的军事设施,晚上点火为烽,白天放烟为燧。烽燧平面呈长方形,由基底向上逐渐缩收呈梯形。烽燧平面呈长方形,高约13米,夯土结构,上建望楼,木栅残迹尚存。它是目前古丝绸之路北道上时代最古老的一个烽燧遗址。

  在这座饱经战火烽烟的烽燧上,却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据说古代有一位龟兹国王的女儿,当她诞生时有术士说公主将来必被毒蝎蛰死。国王为了使她躲避毒蝎,就修筑了高大土台,供公主居住。不料一次国王赐给公主一个苹果,从中爬出一个毒蝎将公主蛰死。所以后来这座土台旧叫克孜尔尕哈,在维吾尔语意中就是姑娘住的地方。

  这座尽管历经风雨的烽燧,现在依然以她矫健的身影矗立在库车这片美丽而神秘的土地上。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尕哈烽燧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