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海洋文明与城市变迁——“一带一路”视野下的沿海城市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摘要:  中国社会科学报上海11月15日电(记者苏培)近日,海洋文明与城市变迁——“一带一路”视野下的沿海城市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院长黄纯艳以唐宋两朝代为例,探讨了中国古代官方海洋知识的生成与书写。他表示,中国古代始终存在着官方和民间两套海洋知识体系,具有不同的生成路径和目的,又交错互动。以阴阳五行理论等为基本逻辑的中国古代海洋知识体系有着独特的生成路径和解释话语。面对 ...

 中国社会科学报上海11月15日电 (记者苏培)近日,海洋文明与城市变迁——“一带一路”视野下的沿海城市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院长黄纯艳以唐宋两朝代为例,探讨了中国古代官方海洋知识的生成与书写。他表示,中国古代始终存在着官方和民间两套海洋知识体系,具有不同的生成路径和目的,又交错互动。以阴阳五行理论等为基本逻辑的中国古代海洋知识体系有着独特的生成路径和解释话语。面对近代以来在全球化背景下传播的以西方知识和观念为主的海洋话语,深入梳理中国古代海洋知识的生成与演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江文君表示,海洋文明因素对近代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对亚欧大陆出海口的需求促使了上海的崛起。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广州建设文化对外开放新枢纽带来了历史机遇。在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姚宜看来,广州建设海上丝路文化对外开放新枢纽的对策措施应包括:加快推进文化对外开放的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创新文化对外传播与推广策略;壮大文化对外开放的社会力量;强化穗港澳合作形成文化开放合力;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合作圈建设。

  此次会议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历史学会、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承办。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