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

丝绸之“路”上的崤函古道(一)

摘要:   它承载了历史变迁的滚滚车轮,  它见证着世事轮回的沧桑巨变,  它是世界物质文化遗产丝绸之路上唯一一条道路遗存。  它是,丝绸之“路”上的崤函古道。  写在前面:  昨天公号推出《三门峡史记》,便有一些朋友留言想看后续,不过三门峡文化历经几千年的沉淀,如仰韶文明、老子与《道德经》、地坑院、崤函古道、柿醋文化等,拎出来每一个都 ...

  它承载了历史变迁的滚滚车轮,

  它见证着世事轮回的沧桑巨变,

  它是世界物质文化遗产丝绸之路上唯一一条道路遗存。

  它是,丝绸之“路”上的崤函古道

  写在前面

  昨天公号推出《三门峡史记》,便有一些朋友留言想看后续,不过三门峡文化历经几千年的沉淀,如仰韶文明、老子与《道德经》、地坑院、崤函古道、柿醋文化等,拎出来每一个都韵味十足,故事颇丰。既然有人愿闻其详,醋酸君就先从这崤函古道讲起。

  崤函古道

1

  南依巍巍崤山,北临九曲黄河,因其沿线主要穿行于崤山之中,并曾设有号称天险的秦函谷关,故名崤函古道。

  它开通至先秦时期(公元前21世纪至公元前3世纪);废弃于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

  ,古地名,今天指陕西潼关以东,河南陕县金银山以西,当代地理教科书将此段概称崤山山脉,属于秦岭余脉的东延部分。

  《水经注》有三崤二崤之说。登崤山北望,黄河谷深流急,蔚为壮观。

  函,函谷关,位于河南灵宝北的王垛村。从函谷关向西到潼关,道路处于峡谷之中,深险如函,得名函谷。

  古书有“车不分轨,马不并鞍”之说。

  “崤函”是山峰险陡,深谷如函的形象表达。函谷东起崤山,古以并称。

  秦置陕县,“陕,隘也”,“陕”字的本意是“四面环山”,就是险要难以通行的地方。

  陕县位于崤山山岭的环抱之中,“据关河之肘腋,扼四方之噤要”,是豫西和渭河平原间的咽喉,固以“陕”为名。

公元前21世纪至16世纪,陕县是夏王朝统治的中心区域。

公元前11世纪周灭商,陕地成为西周初期两大统治区域的分界线。

公元前390年,秦置陕县,距今已有2400年历史。

  大唐名相姚崇、著名诗人上官仪、上官婉儿等均出自陕州,历史上有名的分陕而治、假虞灭虢、唇亡齿寒等典故也出自陕县。

  春秋战国以来形成的山西、山东这地域概念,既是历史的自然地理概念,更多的是指历史人文的地理概念。

  它就是以我们陕州的崤山作为分界线,直到唐代后才逐渐演变为太行东西界定山西、山东两个地域的划分界限。

  尤其是陕西的由来,从原来指陕州以西十里、百里远近,到元代后演变到三秦大地的省名。历史上有名的周召分陕便是指我们这个地方。

  自西周开创长安与洛阳东西两京制度,长安与洛阳便形成了古都史上著名的“双都轴心”地域结构,联袂主导了中国古代最为辉煌的文明发展阶段,而联接和沟通两大都域的,便是先秦以来盛称的崤函古道。

  崤函古道贯穿陕县全境,连接长安与洛阳。自古以来,从东亚开始,经中亚,西亚进而联结欧洲及北非的东西方交通线路的就异常繁忙。

  19世纪末,德国地质学家李希霍芬将东西方交流行走的这条东西大道誉为“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作为东方与西方之间经济、政治、文化进行交流的主要道路,在世界史上有重大的意义,它不仅是亚欧大陆的交通动脉,更是中国、印度、希腊三种主要文化的交汇的桥梁。

  而崤函古道,作为西通的唯一通道,承担着洛阳往西域、亚欧的经贸文化交流任务,成为丝绸之路的重要干线。

  如同一本落满灰尘的史书,由古关、古道、古山、古水、古城、古国、古战场等遗迹组成的崤函古道,书写着中华民族久远的历史脉络和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公元758年,唐代诗人杜甫躲避战乱夜宿石壕村,留下千古名篇《石壕吏》,古道也因此而称“石壕古道”。

  作为中国古代最重要的军事战略要道,崤函古道是关东通往关中最为捷径的通道,又因极为险厄,常为兵家必争之地。

  夏时夏后皋就在雁翎关战死,武王伐纣行于崤山北路。

  战国时,晋军曾在古道上设伏,全歼秦军于崤陵峡谷,演绎了古代战争史上著名的“崤之战”,“秦赵会盟”也曾留下千古佳话。

  东汉末年,曹操西伐马超、韩遂、张奇、刘备,也取于此道。

  为了守卫长安与洛阳,人们凭借崤函的险要地势,在古道修建了函谷关、汉函谷关、雁翎关、潼关等雄关要塞,使得崤函古道的战略地位异常重要。

  据概算,自古发生在崤函古道上的重要战事多达50多次。

  说崤函古道是中国历史上最古老、最重要的文明传送带并不为过。崤函古道是应长安、洛阳东西两京“双都轴心”地域结构的需要而兴盛的。

  崤函古道的开通和使用,早在夏商以前就已开辟和使用。渑池仰韶村文化遗址,交口乡杨家村仰韶文化遗址、庙底沟文化遗址、灵宝北阳平仰韶龙山文化遗址群,以及黄帝到此“采铜铸鼎”这些传说,都佐证了崤函古道最早的形成。

  位于三门峡市境内的夏后皋墓和周文王避风雨台,真实地说明崤函古道在夏商时期便是东西方文化、商旅和有关交往的交通大动脉。

  进入文明时代古道的交流和运输任务更加繁忙,往来行旅不绝。从“长安城东洛阳道,车轮不息尘浩浩”就可见一斑。

  两京之后,从皇帝百官到庶民百姓的往来,商贸物质的运输以及使者和僧侣的旅行,无不在崤函古道上穿行。

  古道还是“晋楚古道”、“秦郑古道”等众多著名古道的交汇点,在全国交通网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

  史籍记载:汉唐两代,为保民生,每年经此道,由洛阳输往关中的粮食多达数百万担,近些年,在古道沿线出土的各个时期的大量窖藏古钱币,更是其物资交流、经济繁荣的历史见证。

  “京洛崤函道路长,频年漂泊意彷徨”,众多的古道景观与古道意象为中国古代文人墨客提供了反复题咏的对象,使崤函古道成为极其重要的文化传播通道。“两京大道多游客,每遇词人战一场”即是生动的描述。

  老子骑青牛道经古道西行至函谷关,著就了《道德经》,对古今中外都有深刻而广泛的影响。

  “白马驮经”沿古道东行到洛阳白马寺,开创了中国佛教的兴盛。

  西方的景教、犹太教也是取古道传入中原。

  当年日本高僧空海和尚,经古道入长安学习中国文化,归国后写成的《文镜秘府》,对中日文化交流产生了深远影响。

  崤函古道蜿蜒数百里,存在数千年,遗迹星罗棋布,更是一条丰富的文化遗产廊道。

  如陕州故城的宝轮寺、达摩法师圆寂地空厢寺,始建于隋唐的安国寺,位于义马市的鸿庆寺等,夏侯皋墓、武则天行宫遗址等,都在古道沿线。

  ......

  未完待续,请关注下次推送“唇亡齿寒”的故事。

THE END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贾氏贡醋编辑部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