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骞墓

张骞的家庭出身

摘要: 张骞是城固人,关于他的家庭和少年时代的情况,至今尚未找到详细记载。他出使西域前的经历,《史记·大宛列传》中仅只有寥寥数语的叙述:“张骞,汉中人。建元中为郎。”《汉书·张骞传》对此也没有任何补充。上世纪八十年代历史学家彭卫在他《张骞》一书中从西汉时期“郎官”的出仕途径入手,来论证张骞的家庭出身,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其文大意 ...

张骞是城固人,关于他的家庭和少年时代的情况,至今尚未找到详细记载。他出使西域前的经历,《史记·大宛列传》中仅只有寥寥数语的叙述:“张骞,汉中人。建元中为郎。”《汉书·张骞传》对此也没有任何补充。上世纪八十年代历史学家彭卫在他《张骞》一书中从西汉时期“郎官”的出仕途径入手,来论证张骞的家庭出身,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其文大意如下:

西汉的官制基本承袭秦代。“郎”是郎中令(武帝时更名光禄勋)手下的属官。这种官职种类很多,人数甚众,而且等级差别也较大。有议郎、中郎、侍郎、外郎、车郎、辇郎、郎署长、郎中等,多达千人。郎中每年的俸禄是三百石,中郎则达六百石。所有的郎都接近皇帝,他们是皇帝近旁的大小侍从官。正因为如此,即使是职位很低的郎官,也都可望被皇帝看中,提拔为职位较高的官。所以,做郎官是当时进入封建政权上层机构的一个重要途径。

怎样才能做一名郎官呢?据史书记载,有五条途径。第一条是推荐。凡享受俸禄二千石以上的官僚,任职满三年以后,可以推荐自己在故乡的兄弟或子侄一人为郎。第二条是捐买。凡家产满五百万钱并向政府交纳一定资财的人 (商人除外),可以自备车马服装,到京师听候选用为郎。第三条是以“良家子”被选为郎。第四条是通过孝廉、明经考试当郎。第五条是皇帝特赐。即有一定特长,被皇帝看中而直接赏赐为郎。例如,西汉著名文学家司马相如写了《上林赋》,汉武帝读后,十分欣赏他的文才,赐他为郎。

当然,这种情况是不多的。看来,张骞在“建元中为郎”,可能是经过第一条或第二条途径当上郎官的。为什么这样说?因为良家子只出于北方和西边的六郡。《汉书》记载,“汉兴,六郡良家子选给羽林期门(颜师古注:六郡谓陇西、天水、安定、北地、上郡、西河也),以材力为官,名将多出焉。”张骞的籍贯是汉中,不在六郡之内,所以不可能以良家子为郎。以孝廉、明经考试为郎,只是武帝中晚期才开始实行的,所以更不是张骞为郎的路子。而前两条途径在当时是一般人入朝为郎的门路,因此,司马迁在《史记》中就不作其他更多的说明。如果张骞是象司马相如那样,因一技之长当上郎官的,治史严谨的太史公是一定会加上一笔的。

通过层层分析得出结论,张骞的家庭出身不是享受厚禄的官僚地主,就是富裕的中小地主阶层,也正是如此,他才会有胆有识出使西域,最终成就一番伟业。

——参阅彭卫《张骞》

文字:兰艳军

编辑:王 莉

初审:赵佳倪

审核:崔纪军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张骞墓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