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泉置遗址

甘肃馆藏精品丨悬泉帛书·元致子方书

摘要: 悬泉帛书·元致子方书,一级文物。悬泉遗址出土帛书10 件,均为私人书信,其中“元致子方书”最为完整。1990 年出土时折成 16 折,受潮后墨迹浸洇,正体字下可看出浸染的反体字影。长 34.5厘米,宽 10 厘米。黄色绢帛,墨书隶体,共 322 字。抬头一行 6 字,落款一行 18 字;正文 8 行,每行 29 — 43 字不等。是两汉地下出土物中保存最完整、字数最多的私 ...


悬泉帛书·元致子方书,一级文物。悬泉遗址出土帛书10 件,均为私人书信,其中“元致子方书”最为完整。1990 年出土时折成 16 折,受潮后墨迹浸洇,正体字下可看出浸染的反体字影。长 34.5厘米,宽 10 厘米。黄色绢帛,墨书隶体,共 322 字。抬头一行 6 字,落款一行 18 字;正文 8 行,每行 29 — 43 字不等。是两汉地下出土物中保存最完整、字数最多的私人信件。全文如下:

  元伏地再拜請

  子方足下善毋恙,苦道子方發,元失候,不侍駕,有死罪。丈人家室兒子毋恙,元伏地願子方毋憂。丈人家室,元不敢忽驕,知事在庫,元謹奉教。暑時,元伏地願子方適衣幸酒食察事,幸甚。謹道會元當從屯敦煌,乏沓,子方所知也。元不自外,願子方幸為元買沓一兩,絹韋,長尺二寸;筆五枚,善者,元幸甚。錢,請以便屬舍,不敢負。願子方幸留意。沓,欲得其厚可以步行者,子方知元數煩擾,難為沓,幸甚幸甚。所因子方進記□次孺者,願子方發過次孺舍來報,次孺不在,見次孺夫人容君來報,幸甚,伏地再拜。

  子方足下·所幸為買沓者,願以屬先來吏,使得及元,幸甚。元伏地再拜再拜。

  ·吕子都願刻印,不敢報,不知元不肖,使元請子方,願子方幸為刻御史七分印一塊,上印曰吕安之印。唯子方留意,得以子方成事,不敢復屬它人。

  ·郭營尉所寄錢二百買鞭者,願得其善鳴者,願留意。

  自書所願以市事,幸留意留意,毋忽異於它人。现藏甘肃简牍博物馆。

  (甘肃省文物局)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悬泉置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