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

这位修道者大概已经把忍辱这件事修练到了最高境界丨龟兹菱格故事汇

摘要: 龟兹菱格故事汇第42期克孜尔第38窟 羼提婆梨忍辱截肢羼提波梨忍辱截肢 波罗奈国山中有一修道者,名羼提波梨。国王迦梨携宫女进山游戏,王一时疲惫,在林中小憩,众宫女继续前行。她们看到了修行中的羼提波梨,就纷纷拿着鲜花供养他,并听其讲法。国王醒来后,见到宫女们围着羼提波梨,心生妒忌,问道:“你在修行什么呢,是四空定吗?”,羼提波梨回答:“不是。”“是四禅定吗?”“也不是”“那你究竟是何人,在修行什么

龟兹菱格故事汇第42期

克孜尔第38窟 羼提婆梨忍辱截肢

羼提波梨忍辱截肢


波罗奈国山中有一修道者,名羼提波梨。国王迦梨携宫女进山游戏,王一时疲惫,在林中小憩,众宫女继续前行。她们看到了修行中的羼提波梨,就纷纷拿着鲜花供养他,并听其讲法。国王醒来后,见到宫女们围着羼提波梨,心生妒忌,问道:“你在修行什么呢,是四空定吗?”,羼提波梨回答:“不是。”“是四禅定吗?”“也不是”“那你究竟是何人,在修行什么法门?”“国王,我修行的是忍辱。”国王大声喝道:“那我就砍断你的手脚,看你还能不能忍!”


说完,国王拔出宝剑,先后砍掉了羼提波梨的双手、双脚,接着又削去了他的鼻子、耳朵。羼提波梨却仍镇定自若。气急败坏的国王喊道:“你说你还能忍,以何为证!”羼提波梨说:“我实能忍受这些痛苦,若我所言不虚,我的血就会变成乳,伤口当即自动痊愈。”此誓一出,他的身体就立即恢复完整了。懊悔不已的国王急忙跪下忏悔。羼提波梨对国王说:“今天你用剑砍断了我的手脚,待我成佛之后,当以智慧之剑断除你的欲望、愚昧之苦!”


选自《贤愚经》卷二

克孜尔第38窟 羼提婆梨忍辱截肢

局部 羼提波梨

克孜尔第38窟 羼提婆梨忍辱截肢

局部 拔出宝剑的国王

克孜尔第38窟 羼提婆梨忍辱截肢

资料提供:新疆龟兹研究院

往期链接:

一棵树穿越三只动物的记忆,寻找最初的时光

扎心了!7岁小孩为父母做出这种举动

为何半句佛偈竟让修禅者舍弃躯体?

能看到前世的太子,为何一直不敢开口说话

众人海上寻宝遇险,富商竟为小伙伴做出这种举动

国王明知送死也要坚持,是什么比生命还重要?

尸毗王的无悔成就了这则教科书级别的本生故事

又见高富帅以身饲虎,哎?为什么要说“又”呢…

辟支佛也得风寒?这是给供养者的一道送分题

为何商人抛妻弃子,居然还能得到天马的帮助

狮子王宁愿为两小猴舍弃生命,只为守护这个誓言

温柔乡遇险记:美女夜叉傻傻分不清

指 引

新疆克孜尔石窟位于新疆拜城县克孜尔镇东南7千米明屋塔格山的悬崖上,是中国开凿最早、地理位置最西的大型石窟群。克孜尔石窟大约开凿于公元3世纪,在公元8-9世纪逐渐停建,延续时间之长在世界各国绝无仅有。1961年,克孜尔石窟入选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