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

古代崤函战争文化

摘要: 三门峡市北濒黄河,遥倚中条,南屏崤山、熊耳、伏牛诸山,东西连通惟依黄河地堑,而东有渑阨之阻,西有函谷潼关之险,地扼中原与西北边疆的交通咽喉。特殊的地理位置,形成丰富的灿烂的战争文化。自古及今,在崤函大地上,发生了无数次的战争,其中秦晋崤之战、小关之战、西原之战、新店之战、礓子岭之战、陕州保卫战便是这众多战例中的典范。由东周时期著名思想家老子在函谷关(灵宝市境内)著就的《道德经》阐述了深邃的军事思想 ...



三门峡市北濒黄河,遥倚中条,南屏崤山、熊耳、伏牛诸山,东西连通惟依黄河地堑,而东有渑阨之阻,西有函谷潼关之险,地扼中原与西北边疆的交通咽喉。特殊的地理位置,形成丰富的灿烂的战争文化。自古及今,在崤函大地上,发生了无数次的战争,其中秦晋崤之战、小关之战、西原之战、新店之战、礓子岭之战、陕州保卫战便是这众多战例中的典范。由东周时期著名思想家老子在函谷关(灵宝市境内)著就的《道德经》阐述了深邃的军事思想,并在战争中得以实践。崤函地区战争留给后人众多的描述战争、源于战争的成语——纵马放牛、分陕之重、假道灭虢、辅车相依、唇亡齿寒、墨絰从戎、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等等,给予人们以沉思和警醒。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三门峡市留存有许许多多战争的遗存物,最为著名的军事或战争遗存物有楚坑、函谷关、开方口、方伯堆等。

 

民国时期的函谷关与陇海铁路隧道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