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河故城

“看历史 · 游家乡” 探索世界文化遗产交河故城中小学生研学活动

摘要: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世界文化遗产交河故城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作用和交河故城的历史沿革,结合吐鲁番市委“看历史 · 游家乡”活动部署,吐鲁番博物馆举办了探索世界文化遗产交河故城中小学生研学活动。本次活动在博物馆《丝绸之路上的交河故城与高昌故城》申遗展厅开展,讲解员向大家主要介绍了交河故城历史沿革和建筑特色。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生土建筑城市遗址,唐代安西都护府所在地,是丝绸之路上一颗璀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世界文化遗产交河故城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作用和交河故城的历史沿革,结合吐鲁番市委“看历史 · 游家乡”活动部署,吐鲁番博物馆举办了探索世界文化遗产交河故城中小学生研学活动。


本次活动在博物馆《丝绸之路上的交河故城与高昌故城》申遗展厅开展,讲解员向大家主要介绍了交河故城历史沿革和建筑特色。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生土建筑城市遗址,唐代安西都护府所在地,是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196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与高昌故城同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古西域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中心,是东西方文化交汇融合的枢纽之地,是古代车师、汉、回鹘等民族共同建造的历史丰碑。同学们俯瞰着交河故城全景,认真听讲,用心感受着交河故城曾经的辉煌。



高昌区第九小学学生纳达尔说:“通过参观博物馆,使我了解了许多历史知识,其中对世界文化遗产交河故城印象最深,懂得了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通过此次活动,博物馆有效发挥了“以史育人,以文化人”的作用,让同学们从小树立文化自信,培养他们正确的历史观和文化观。



本次活动由吐鲁番博物馆和高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联合举办,高昌区第九小学师生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 END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交河故城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