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游记|一窺神秘的波斯國度:伊朗(下)

摘要: 行程遊記 一窺神秘的波斯國度:伊朗(下) ——设拉子与伊斯法罕“ 林小松鸣沙丝路学社社外友好人士从中亚塔吉克斯坦到印度、伊朗再到土耳其、欧洲鸣沙丝路学社将与你一起关注她的亚欧大陆行记”作者说: 絲路之旅沿途風光太吸引人,實際走進過去歷史故事場景裡,接觸不同人


行程遊記

一窺神秘的波斯國度:伊朗(下)

——设拉子与伊斯法罕


林小松

鸣沙丝路学社社外友好人士

从中亚塔吉克斯坦到印度、伊朗再到土耳其、欧洲

鸣沙丝路学社

将与你一起关注她的亚欧大陆行记




作者说:

絲路之旅沿途風光太吸引人,實際走進過去歷史故事場景裡,接觸不同人文與社會,發現世界無比精彩,於是,繼續旅行,不專業隨筆紀錄。


伊朗人看到亞洲臉孔,通常打招呼會問”秦?”

和一般被問China很不一樣,

千年以前的秦朝在西亞還被記得,

這大概就是歷史不被抹滅的軌跡吧。


圖為伊斯法罕沙阿清真寺

圖為設拉子巴扎


設拉子 Shiraz


"設拉子作為著名的波斯文化中心已超過2000年,成為教育、夜鶯、詩歌和葡萄酒的代名詞。設拉子是中世紀伊斯蘭世界最重要的城市之一,也是贊德時期伊朗的國都。"(資料來源LP伊朗)




伊朗共有九個波斯花園一同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傳統意義上,這些花園象徵天堂,被分為四個部分,分別為象徵瑣羅亞斯德教的四個元素:天、地、水和植物。在伊朗方便到達的有卡尚的費恩花園、伊斯法罕的四十柱宮花園、設拉子的天堂花園及亞茲德的多萊特阿巴德花園(資料來源LP伊朗)。在亞茲德來不及去波斯花園,因此在設拉子,去波斯花園變成了第一個選項。就LP介紹天堂花園以高大的柏樹著稱,但不知道是否季節不對,沒什麼花,很多情侶躲在樹叢中約會,空蕩蕩逛起來有些失望;之後去伊斯法罕的四十柱宮也一樣失望。




在設拉子待了三天,每天都是簡單的逛逛,散步路線,可以從巴扎開始。逛巴扎最能瞭解當地人生活,基本物價等等,伊朗巴扎裡最特別就是各種香料,有烘乾過的,也有直接藥草型態,光看和聞就是不同凡響的感受。光明王之墓就在巴扎附近,但參觀嚴格,不收費,而且有導覽員,但要女性要用一塊布把自己從頭到腳包起來,從女性專屬入口進入後還會被檢查服裝,再由導覽員帶領解說,主建築物非穆斯林都不能入內參觀,也不能隨意拍照。導覽員解說最深刻的是兩座宣禮塔的建築結構,看起來就像在進行禮拜的姿勢。




莫克清真寺光影很美,又被稱為粉紅清真寺,開放時間不一定,但建議一早七八點前到,可以在人少的時候捕抓光影變化,約莫八九點以後便有成群的遊客湧入,在每一塊光影中拍照,鏡頭難以閃避,最後我放下相機,坐在一旁看著光影隨著太陽升起變換位置。何時,我們可以從繁忙生活中靜靜觀察光影的變化,看見時間的走動,旅行的美好在於放下勞務,用心欣賞美。




在波斯波利斯被熱情的伊朗太太搭訕,邀請我們到家裡吃飯過夜,小孩超可愛的,就這樣我們很開心的被撿回家。當天,太太的姐姐和媽媽也來看我們,煮了一餐美味豐盛的晚餐。隔天換先生的家人們來看我們,總之,每天都有親朋好友很新鮮的來看我們。人和人的互動這時候變得很簡單,即使語言不通,一個微笑,一個握手,都是溫馨和諧的。伊斯蘭婦女穿著,回到家中拿掉頭巾,一樣穿的很輕鬆簡單,但如果有不是丈夫的男性親屬在家中,依然要遵守規定;伊斯蘭婦女照片也不能隨便上傳網路,得要丈夫同意。



吃飯前都要吃水果喔

每個人有自己的盤子跟水果刀



  在設拉子,每天都是搭順風車,主動攔車或被撿,搭訕的人大多好奇外國生活,也有直言想偷渡去歐洲所以想找人練習英文,連撿我們回家的萊拉一家人也是想移民加拿大而認真學英文。其實有些感慨,生活要到什麼樣子,才會讓人想離開家鄉,到異鄉打拼。



伊斯法罕 Esfahan


"伊斯法罕富麗堂皇,正如十六世紀那句著名的半韻詩句所言:Esfahan nesf-e jahan(伊斯法罕半天下)。"(資料來源LP伊朗)


  親切的萊拉一家人送我們到客運站,搭上往伊斯法罕的車子,繼續沙發衝浪。第二個沙發主人不錯,伊斯法罕待了三天在沙發主不同的朋友間流轉,再次透過在地人眼光認識伊斯法罕。




"伊瑪目廣場,伊朗原文的意思是"世界的典範",它建於1602年,是阿拔斯最重要的建築。世界上第二大的廣場,僅次於北京天安門廣場,也被列為世界文化廣場"(資料來源LP伊朗)。但LP沒有說的是圍著廣場四方建築分別重大意涵,這是當地人跟我們說的,沙阿清真寺代表宗教、謝克洛佛拉清真寺代表教育、阿里.卡普宮代表政治、巴扎代表經濟。



▲ 圖為阿里.卡普宮

圖為謝克洛佛拉清真寺


其中一天我們搭著捷運,一位好心的伊朗女士主動幫我們帶路,繞了一圈帶我們走進巴扎裡,並且要求我們閉上眼睛讓她帶領,走出巴扎便感到陽光灑下,望著遼闊的伊瑪目廣場,伊朗女士表示從前的國王也是這樣帶著客人來到伊瑪目廣場,客人都會被廣場所震撼,因此她也想用這樣的方式讓我們認識伊瑪目廣場。現在的伊瑪目廣場,廣場內都是悠閒野餐的人們,四周的巴扎販售各式伊朗特色,我認為比伊斯法罕大巴扎好逛。



圖中間為巴扎大門


沙阿清真寺,大量運用了藍色的磁磚,建築結構對稱,龐大的清真寺建築群,讓人感受到宗教崇高的地位。清真寺的每一角都是無懈可擊的美,圖案幾乎都不一樣,細密的佈滿整棟建築,我只能不斷讚嘆古伊朗人的美感。我從伊朗開始便學到抬頭看,清真寺的美也表現在穹頂,挑高圓弧狀的穹頂,讓美更加放大。





聚禮清真寺,每座城市都會有聚禮清真寺,而伊斯法罕清真寺是伊朗最大的清真寺,更可以說是伊朗建築博物館,一共有四座不同時期的清真寺,可以一次瞭解伊朗歷史及建築風格的改變,我造著LP一一比對建築風格的不同,但當天正在進行嚴肅的禮拜,不時有哭聲傳來,讓人有點頭暈。"賽爾柱時期優雅的幾何風格到蒙古時期,再到更加偏向巴洛克風格的薩法維時期,包羅萬象”(資料來源LP伊朗)。





謝克洛佛拉清真寺,讓人聞名的是因為它正是LP伊朗一書的封面,穹頂用了特別的乳白色磁磚,陽光變化有時看起來像粉紅色,而特別的藍色和青綠色伊斯法罕磁磚也在這裡大量運用。謝克洛佛拉清真寺原本作為王宮婦女專用,未對外開放,因此沒有庭院等,從幽暗的入口川廊進去便是穹頂,規模雖小,但美的氣勢一點都不輸。有道光從窗戶射進,我駐足欣賞許久。




四十柱宮,是皇城中唯一保留的宮殿,在薩法維時期是作為享樂宮和接待廳,都是在18世紀大火後重建。宮殿有20根柱子,倒映在水中,總共40柱。宮殿內壁畫紀載了歷史故事。天氣好經過四十柱宮,看見綠葉透光,便想著這該是波斯花園最美的樣子了吧,可惜真的有時間走進四十柱宮,天氣不佳,又無緣欣賞波斯花園的美貌。




三十三孔橋最美的時候是夜晚打燈倒影在水面,可惜這幾年河床乾涸,沒有倒影可看,但在地朋友帶我們到了另一座郝久古橋,橋下有個巧妙機關,可以聽見回聲,牆上有人唱歌,悠閒地散步,享受當地人的夜間時光。





在設拉子被萊拉一家豐盛招待,感受的是伊朗家庭氛圍;在伊斯法罕跟著一群年輕人四處遊走,也泡在咖啡廳裡,更多時候,是不斷交流著伊朗和其他國家的差異,年輕人摸索著未來的方向,失業率高,封閉的世界,夢想該用什麼去搭築呢?其中一位年輕人曾問我們"你們的夢想是什麼?”好羨慕我們可以到處旅行,看見世界有多大,我以為宗教治國會帶來信仰上的力量,但這好像不是能滿足每個人的。


伊朗的一趟旅行,從波斯數字、波斯語徹底進入波斯世界,伊斯蘭教治國,服裝、建築無一不展現伊斯蘭教信仰力量對社會的影響。伊朗,呈現在我眼前的並非邪惡軸心國,伊朗人親切友善,對中國人十分熱情,走在伊朗路上跟印度路上差不多引人注目,時不時有人找你拍照,這也是在其他國家旅行感受不到的特殊待遇,會讓你重拾對人的友好與信任,就大膽地答應別人的邀請去吃飯喝茶吧!但還是要尊重伊斯蘭文化喔~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林小松

特别感谢林宜莹女士提供信息!

鸣沙丝路学社


QQ群

鸣沙丝路学社

微信公众号

mingshasilu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