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昌故城

城墙遗址

摘要: 高昌故城呈长方形,周长5公里,分外城、内城、宫城三部份。周长5.4公里,外墙基宽12米,墙高11.5米,夯士筑成,总面积200万平方米。全城有九个城门。其中南面有三个城门,东、西、北面各有两个城门,西面北边的城门 ...

       高昌故城呈长方形,周长5公里,分外城、内城、宫城三部份。周长5.4公里,外墙基宽12米,墙高11.5米,夯士筑成,总面积200万平方米。全城有九个城门。其中南面有三个城门,东、西、北面各有两个城门,西面北边的城门保存最好。
       实地考察,证之文献资料,高昌郡时期高昌城已经有了现存的内城。外城墙是麴氏高昌时期所建。城北郊阿斯塔那-哈拉和卓古墓群出土的属于这一时期的文书中有“北坊中城”、“东南坊”、“西南坊”等记载,说明当时此城已经有中、外之分,东、南、西、北之别。见于文书中的城门有青阳门、建阳门、玄德门、武城门、金章门、金福门等。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的《西州图经》中记:“圣人塔,在子城东北角”,表明唐代西州城是有子城的。早期的宫城在今“可汗堡”内。麴氏高昌时期随着外城的修建,宫城遂迁移到北部,南面而王,与隋唐时长安城的布局相似。回鹘高昌时期宫城内又曾大兴土木。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高昌故城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