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揭开唐代阿萨古城的历史面纱,原来她······

摘要: 大家知道,吐鲁番不仅盛产全世界最甜蜜的葡萄,历史文物古迹也非常多,能叫得出名字的有火焰山、交河故城、坎儿井等。由于种种原因,吐鲁番有一些文物古迹一时难以为人们熟知,其中,建自唐代的阿萨古城就是之一。 最近,因为工作原因,曾哥有幸来到距离鄯善县城75公里处,达浪坎乡拜什塔木村西南约10公里处的阿萨古城。 在当地向导、牧民玉素甫的带领下,穿过一个个沙丘路障,顺利到达阿萨



大家知道,吐鲁番不仅盛产全世界最甜蜜的葡萄,历史文物古迹也非常多,能叫得出名字的有火焰山、交河故城、坎儿井等。由于种种原因,吐鲁番有一些文物古迹一时难以为人们熟知,其中,建自唐代的阿萨古城就是之一。


最近,因为工作原因,曾哥有幸来到距离鄯善县城75公里处,达浪坎乡拜什塔木村西南约10公里处的阿萨古城。


在当地向导、牧民玉素甫的带领下,穿过一个个沙丘路障,顺利到达阿萨古城。在这里曾哥提醒下大家,最后通往阿萨古城十几公里处基本没有路,路况是曾哥见过最难走的。如果没有好的向导和4驱越野,不建议单独进入。


据曾哥了解,“阿萨”是波斯语,意思是“城堡”。阿萨古城海拔高度-138米。1999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整个古城遗址为土坯砌筑,由围墙、烽燧和若干居址组成,平面呈不规则矩形,城墙大都倒塌。古城残存的东、西墙各长约95米,周长约304米,面积5400平方米,墙基宽近5米,从倒地的残墙判断高约3~3.5米,时代为唐代高昌回鹘时期。


阿萨古城遗址四周多风蚀沙沟,部分地表轻度盐碱化,生长有骆驼刺、芦草等植物。遗址北约1公里处有一条东西走向的泄水沟,沟宽而浅,时常有水,车辆难以通行。

玉素甫向导说,沟北岸有一片斜坡墓道的晋-唐时期的墓葬群,因为时间原因未能到达。


大阿萨遗址为土坯建筑,大致呈长方形,西城墙和北城墙较为平直,东墙略呈弧形,南城墙中部稍突,均已倒塌。东城墙、西城墙长约58米,南城墙、北城墙长约95米,面积约5400平方米,紧挨南墙终端为一实体烽燧,已严重损坏。


大阿萨北部是一个约30平方公里的沙漠,东部稍偏东北隔沙漠相距约2公里是一处佛教遗址,人们习惯称其为小阿萨。大阿萨古堡周长约304米,城墙为土坯所砌,均已倒塌,残垣南墙虽已倒塌,但残高仍有5.5米,墙基甚宽,约有8米。


在麹氏高昌国时期,大阿萨是戍守丝绸之路大海道的要隘关口,相当于今天的海关。其戍守兵丁均来自高昌国百姓,实行的是抽丁轮班制,其役名就叫“守海”,即守大海道。


史籍记载,大海道“大患鬼魅”,是风沙肆虐之域,由此可想,戍守大海道的官兵真是人人命悬一线。


据同行的鄯善县党史办陈老师介绍,阿萨古城约建于唐代中期,大阿萨属于军事区,小阿萨属于生活区,在小阿萨发现了许多唐代佛塔。


陈老师说,修建大小阿萨时,由于其地远离绿洲,缺水,所需土坯需从高昌起运,可路途又遥远,且崎岖坎坷难行,于是就有人想到用人工传递土坯的方法。传递土坯的人们从高昌一直排到大阿萨。当第一块土坯传到大阿萨时,监工让一人向一人往后传话说:“够了。”至传到最后一人时,立即停止传递。非常巧的是,城堡建好后,土坯一块不少,一块不多。


当然,这只是个传说而已。根据现今对阿萨古城所处地理环境的察看,当年建大阿萨时,是不需从高昌往大阿萨传递土坯的,因为在阿萨的北边至今还有河床遗迹,其水应是来自连木沁沟和树柏河,然后向西注入艾丁湖。


尽管如此,但阿萨古城仍让人对它充满崇敬,尤其对那些牺牲在那里的戍守将士的忠魂。

图片拍摄于2016年10月10日

  来源: 火洲湘军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