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泉置遗址

遗产介绍

摘要: 悬泉置遗址是公元前2 世纪- 公元3 世纪汉帝国设立在河西走廊地区的重要驿站遗址,位于祁连山支脉火焰山北麓戈壁。作为保存至今的珍贵汉代驿站遗址,遗址格局完整,出土大量汉文简牍文书,记载了汉帝国 ...

价值特征

      悬泉置遗址是公元前2世纪-公元3世纪汉帝国设立在河西走廊地区的重要驿站遗址,位于祁连山支脉火焰山北麓戈壁。作为保存至今的珍贵汉代驿站遗址,遗址格局完整,出土大量汉文简牍文书,记载了汉帝国大型交通保障体系中的邮驿制度,见证了其对丝绸之路长距离交通和交流的保障。

基本概况

      悬泉置遗址位于甘肃河西走廊西部敦煌与瓜州两市县交界处,地处祁连山支脉火焰山北麓的戈壁坡地,南通悬泉谷悬泉水。悬泉置是汉帝国交通体系中设于河西地区的驿置机构之一97,其主要功能是传递各种邮件和信息,迎送过往使者、官吏、公务人员和外国宾客。悬泉置遗址遗存分布面积达22500平方米,考古发掘面积4675平方米。遗址包含汉代悬泉置的完整建筑群落遗迹(包含坞堡、马厩、房屋及坞外附属建筑等),西北角叠压有魏晋时期(公元3-4世纪)烽燧遗址98,北墙北侧约20米处留有汉代古驿道遗迹。其中坞堡坐西向东,呈50米×50米正方形院落,东北和西南转角处为方形角楼遗址,四周分布有建筑遗址;马厩遗址位于坞堡南墙外。此外,悬泉置遗址出土文物丰富,包括简牍文书3500余枚、帛书10件、纸质文书10件、丝织品、农作物及家畜骨骼等,总计达7万余件。

丝路价值特征重点物证

      悬泉置遗址是公元前2世纪-公元3世纪汉帝国设立于河西地区的驿站遗址,它以保存至今的汉代坞堡、房屋、马厩等遗址,揭示了汉代驿置的主要功能和基本格局。简牍明确记载了传马、传车、职官设置,对邮件的封发、传递、签收也作记述。接待诸国使者有乌孙、大宛、楼兰、于阗、龟兹等西域诸国,还有罽宾、乌弋山离、大月氏、康居、祭越、钧耆、披垣等中亚诸国,可为汉帝国大型交通保障体系中的邮驿制度提供特殊的见证。

      悬泉置地处戈壁坡地,东为汉代敦煌郡冥安县治,西为汉代敦煌郡治,北隔西沙窝盐碱滩与疏勒河流域、汉代长城遥遥相望

中文名
悬泉置遗址
外文名
  • Site of Xuanquan Posthouse
  • 地理位置
    甘肃省敦煌市
    年代
    西汉
    遗产区面积
    824.26公顷
    价值载体要素
    汉代驿站、魏晋时期的烽燧等遗存;出土的锦、罗、纱、绢等丝制品;出土记载使团往来的简牍文书;出土的大麦、苜蓿、桃核、杏核等农作物,以及马、牛、骆驼等家畜骨骼;出土的历谱、术数、医方等简牍文书。
    历史年代
    公元前2世纪~公元3世纪
    类型
    考古遗址
    所属国家
    中国
    文保级别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功能
    河西走廊西部的重要驿站
    缓冲区面积
    2647.39公顷
    主要价值特征
    汉帝国设立在河西走廊地区的重要驿站遗址,见证了汉帝国邮驿制度。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悬泉置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