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敦煌|61窟,华服之下的爱与哀愁

摘要:     61窟,华服之下的爱与哀愁文|若耶 图|网络 微信|changanruoye  61窟是五代归义军时期,曹元忠主持开凿的一个大窟,也是曹氏家窟。窟中主尊供奉文殊菩萨,因此称为“文殊堂”。  正壁的巨幅《五台山图》名闻天下,曾据此,梁思成林徽因夫妇在山西忻州市五台县的豆村镇,找到了佛光大寺,是目前我国仅存的五座唐代遗构之一。    除了正壁的《五台山图》外,另三壁也满绘壁画,让人目不暇接:


61窟,华服之下的爱与哀愁

文|若耶 图|网络 微信|changanruoye


  61窟是五代归义军时期,曹元忠主持开凿的一个大窟,也是曹氏家窟。窟中主尊供奉文殊菩萨,因此称为“文殊堂”。


  正壁的巨幅《五台山图》名闻天下,曾据此,梁思成林徽因夫妇在山西忻州市五台县的豆村镇,找到了佛光大寺,是目前我国仅存的五座唐代遗构之一。


  

  除了正壁的《五台山图》外,另三壁也满绘壁画,让人目不暇接:“楞伽经变”、“弥勒经变”、“阿弥陀经变”、“法华经变”、“报恩经变”、“密严经变”、“天请问经变”、“药师经变”、“华严经变”、“思益梵天请问经变”、“维摩经变”,还有联屏形式所绘“佛本行经变”和女供养人49人、供养比丘3人。


  

而甬道两壁所画的炽盛光佛和黄道十二宫星象图,是莫高窟仅见的题材。

整个61窟,壁面无一处空白,容量巨大,故事丰富,尤其是《五台山图》,终是得遂所愿



缓缓步出61窟,本该满足的内心里,却有一些说不出的惆怅,壁上那些盛装女子们的身影,萦于脑中,挥之不去。


想起刘细君,第一位嫁与乌孙的汉宗室女,因思念故乡,作《悲愁歌》。后忍辱从乌孙国俗,夫未死而嫁其夫之孙,终忧郁而亡,年仅20。




还有王昭君,李白诗曰:“汉家秦地月,流影照明妃。一上玉关道,天涯去不归。”与细君公主不同,昭君此行是自己争取来的。只是,汉宫中的不得意,远赴胡塞便是最好的逃避吗?生活中的每一天,都需要自己慢慢地承受。她也曾屈从匈奴“父死,妻其后母”的风俗,不知道她是否也曾有过一些迷离的心境?然而,便是留在汉宫,又将是怎样惨淡的生活。“君不见咫尺长门闭阿娇,人生失意无南北。”——王安石如此感叹。美貌于她,竟是一种左右为难的伤。



61窟,嫁入曹家的回鹘公主、于阗公主,嫁至回鹘、于阗的曹氏女,在壁面上,她们衣罗绮,曳锦绣,施香粉,耀珠翠,盛装登场,华光闪耀。然,年少如她们,为了家族的政治需要,东结回鹘,西联于阗,千山隔万水,天涯去不归,有没有谁在意过她们的内心需求?在年复一年的岁月里,春花落,秋月明,在她们的内心深处,有多少的孤独、寂寞、悲戚、惆怅,更与何人说?

补充阅读:

  东壁的南北两侧画有曹氏家族的女供养人49身。

  东壁北侧第七身女供养人身份最为显贵,头戴高耸的凤冠,饰步摇,贴花钿,衣饰豪华,形象突出。她是于阗公主,嫁与曹元忠的儿子曹延禄。右上题记为“大朝大于阗国天册皇帝第三女天公主李氏为新受太傅曹延禄姬供养”。此窟为曹元忠所建,而曹延禄新授太傅则在宋太平兴国初,两者相差二十年左右。原来此像是后来挤绘进去的,现今在壁面上还可看到涂盖后的痕迹。

  于阗公主头戴高耸的大型莲花凤冠,身着高贵的唐制礼服,项饰五层珠、玉、宝石项链,肩披披巾,发饰耳环近似汉装,脸上所贴花钿,既大且密,与凤冠上所嵌翠玉宝石互相辉映,显示出于阗产玉的地方特色。


东壁北侧女供养人,左起:

  第一身为曹议金夫人,回鹘公主,榜题”故母北方大回鹘国圣天的子敕授秦国天公主陇西李……“;

  第二身为曹议金之女,曹元忠的姐姐,嫁给了回鹘可汗,榜题为”姊甘州圣天可汗天公主一心供养”。

  因此二人的装束均为回鹘装,梳高发髻,戴桃形凤冠,冠上饰以花纹,上插钗钿和步摇,两鬓抱面。脑后还垂有长带,脸部有红粉妆和花靥。身穿翻领、窄袖、长裾曳地的锦袍,领部及袖部均镶嵌彩绣花边。

  


第三身是曹元忠的另一个姐姐,嫁给了于阗国王李圣天,榜题为”姊大朝大于阗国大政大明天册全封至孝皇帝天皇后曹氏一心供养”。

  她头戴镶满绿色宝石的凤形金冠,鬓发插满绿色宝石花钿步摇,身穿汉式大袖襦裙,是于阗国贵族妇女通用的礼服。她的形象还出现在98窟(下图)。

  


98窟,于阗国王李圣天的身后,为其皇后曹氏供养像。像前有绿色榜题,上书“大朝大于闻国大政大明天册全封至孝皇帝天皇后曹氏一心供养”。曹氏大约在后唐初年远嫁于阗,后晋天福三年(938)受后晋册封。皇后头戴大型莲花凤冠,钗簪三层,嵌满绿玉宝石,两鬓作抱脸髻,发上饰五枚四瓣花绿色宝石,项饰五层珠玉项练,身着左衽礼服,两肩披帛,脚着绣花平鞋。皇后身后有男女侍从。

  
第四身头戴凤冠,饰步摇,着汉式大袖襦,捧盘花供养。榜题为“故慈母敕广平郡君太夫人宋氏一心供养。这是曹议金的原配夫人,曹元忠的生母广平宋氏。出于政治的需要,她不仅处于次夫人回鹘公主之后,更处于女儿辈之后,可见曹家对等回鹘、于阗的关系上,采取的是联姻、尊敬、礼让的态度。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