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一带一路·名城——苦盏

摘要:     地名由来  苦盏又称胡占德,中亚著名古城。该城始建于公元前 6 世纪至前 4世纪, 建城初期的“胡占德城堡”经多次修建保存至今。胡占德曾是古丝绸之路重镇,是塔吉克斯坦重要交通枢纽,政治、经济、文化和教育科研中心,有中亚规模最大的集市之一的班沙姆别巴扎。  区位  苦盏位于费尔干纳谷地谷口,临锡尔河,距首都杜尚别约 341 千米,战略地位重要。苦盏是塔吉克斯坦北部索格德州的首府,也是塔吉克斯




  

  地名由来

  苦盏又称胡占德,中亚著名古城。该城始建于公元前 6 世纪至前 4世纪, 建城初期的“胡占德城堡”经多次修建保存至今。胡占德曾是古丝绸之路重镇,是塔吉克斯坦重要交通枢纽,政治、经济、文化和教育科研中心,有中亚规模最大的集市之一的班沙姆别巴扎。

  区位

  苦盏位于费尔干纳谷地谷口,临锡尔河,距首都杜尚别约 341 千米,战略地位重要。苦盏是塔吉克斯坦北部索格德州的首府,也是塔吉克斯坦第二大城市及经济中心,是中亚地区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历史

  传说苦盏城的建立者是来自于欧洲东南部巴尔干半岛上的马其顿国王亚 历山大大帝,该城在希腊史籍中称“AlexandriaEschate”,意为“最遥远的亚 历山大里亚”,但是没有任何考古学的证据可以证明这一点。波斯帝国崛起 后,该城成为了其北部边境的一部分,也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公元 8 世纪 时,苦盏被阿拉伯帝国占领,12 世纪时又遭受了蒙古帝国的征服。1866 年, 俄罗斯帝国占领了苦盏。1924—1929 年间,苦盏被划入乌兹别克斯坦,1939 年 10 月 27 日,苦盏被更名为列宁纳巴德,以纪念列宁。1991 年,苏联解体后随同塔吉克斯坦独立,次年恢复旧名。

  地理

  苦盏地处塔吉克斯坦北部,坐落于锡尔河畔,市区风景优美,绿树成荫, 锡尔河穿城而过,将城市一分为二。

  苦盏属温带沙漠气候。夏季炎热且漫长,4—9 月,平均气温都是 30℃以 上,紫外线强;冬季凉爽,时间较短,在冬天和秋天略有降雨。

  2016 年,苦盏人口约为 144865 人,主要是塔吉克族,约占 92%,乌兹 别克族约占 4%,俄罗斯族约占 3%,其他民族约占 1%。居民主要信仰伊斯兰 教和基督教。

  

  

  

  经济

  苦盏是塔吉克斯坦重要的工业中心。主要工业部门有轻工、食品、机器 制造、金属切削、家具制造等。大型企业有农业机械厂、纺织机械厂、钢筋 混凝土制品厂、建筑材料厂、丝纺织联合企业、服装厂、鞋厂等。

  文化

  苦盏是一个小城,面积不是很大,也没有太多高层建筑,但拥有自己的 清真寺、博物馆、文化宫等多个历史、文化设施,苦盏市民的文化娱乐活动 也非常丰富。

  

  旅游

  苦盏是塔吉克斯坦著名的旅游胜地。在苦盏市中心有一座广场名叫“潘 尚别”,塔吉克语是“星期四”的意思。广场边上是苦盏市最大的平民巴扎, 称“潘尚别市场”。过去中亚集市都是在每个星期的某一天,潘尚别市场就是星期四的市场。一层卖食品和副食品,二楼百货用品,后面的大院子卖蔬菜 水果。潘尚别广场附近有一座二战胜利纪念碑公园,一些雕塑记录了塔吉克 斯坦人民的抗战历史。

  潘尚别广场西面是谢赫.穆斯列赫丁建筑群,由清真寺和穆斯列赫丁教长陵墓组成,是为了纪念穆斯列赫丁.胡江基,一位生活在 12 世纪的苦盏领 导人、诗人。谢赫.穆斯列赫丁中的“谢赫”,阿拉伯语是“族长、教长”的 意思,指德高望重的首长。清真寺建于 1512—1513 年。

  索格特州历史博物馆也坐落于苦盏市。该馆于 1986 年 11 月 29 日开放,详细记录了苦盏 2500 多年的历史。博物馆是公元 8—10 世纪在苦盏东城墙的旧址上修建的,外观上模仿中世纪城堡。博物馆中共计 1200 套藏品,大多是1954—1986 年在苦盏范围内出土的文物。博物馆共两层,一进门看到的是抗击蒙古入侵的苦盏当地民族英雄帖木儿马立克 (Timurmalik) 的雕塑。一层分古代区、近代区和现代区,分别展示了古代中亚、近代苏联时期和独立之后的塔吉克斯坦的图片、服饰、物品等。顺着楼梯进入地下室,亚历山大大厅 用四面大理石马赛克墙展现了苦盏城的建立者亚历山大大帝的传奇一生。大厅一侧有一个小门,进去仿佛身处幽林,在两个人造“山洞”中,几尊栩栩 如生的蜡像向游客展示了原始塔吉克人的生活。

  

  

  

  在苦盏市的东南方向有座小城叫凯拉库姆市,从苦盏市中心坐车过去要 半个小时。进入市区范围的时候可以看到路右边有大大的地标——凯拉库姆欢迎您,路左是仙鹤的雕塑,仙鹤在塔吉克斯坦被视为神鸟。凯拉库姆有塔吉克斯坦最大的人工湖——凯拉库姆水库,当地人称之为“凯拉库姆海”。风景宜人,有沙滩、汽艇,是当地人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凯拉库姆水库盛产鱼 虾,湖边有几家餐厅,以烤鱼为特色菜。烤鱼外焦里嫩,味道鲜美。

  Ehson 酒店是苦盏最好的酒店之一,外墙涂料刷的颜色亮丽,里面的环境 舒适,价格适中。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