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八百里秦川寻唐陵,乱世英雄李茂贞陵寝记

摘要:   八百里秦川自西向东沿秦岭以北的渭河冲积着关中大地,自古以来,流域境内农业发达,为文明的兴起奠定了强大基础。  曾经强大的秦国,是中华文明的摇篮,有太多太多的历史事件在此上演。  赶在清明前夕,写一篇陵寝与时节应景,故事的背景发生在周秦王朝的发祥地——宝鸡。      宝鸡,古称陈仓。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刘邦就是从这里正式拉开他争天下开创汉王朝四百年历史的序幕。      公元2000年冬天,随


  八百里秦川自西向东沿秦岭以北的渭河冲积着关中大地,自古以来,流域内农业发达,为文明的兴起奠定了强大基础

  曾经强大的秦国,是中华文明的摇篮,太多太多的历史事件在此上演。

  赶在清明前夕,写一陵寝与时节应景,故事的背景发生在周秦王朝的发祥地——宝鸡。

  

  

  宝鸡,古称陈仓。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刘邦就是从这里正式拉开他争天下开创汉王朝四百年历史的序幕。

  

  

  公元2000年冬天随着一声巨响,一座唐代时期的古墓,进入了陕西省宝鸡市考古研究所的视线。让考古队员惊喜的是在这座陵寝的旁边还有另一座墓葬。经过挖掘整理,文物工作者将规模较小的墓编为1号墓,规模更大的主墓编为2号墓。一陵双冢,说明大墓很可能属于夫妻二人合葬。这两座墓的墓主人是李茂贞夫妇

  

  

  

  李茂贞,河北深州博野县白塔宋村人,生于唐宣宗大中十年(公元856年),原名宋文通。唐僖宗乾符元年(公元874年)替父从军,参加了深州博野军。

  

  

  

  

  

  李茂贞32岁便出任凤翔节度使,仗着秦岭之险、渭水之利而威震关西、陇东及川北,以至于偌大关中。

  除京师长安之外,其余均为其所有。

  他以镇压黄巢起义起家,勤王护驾有功,却三次火烧长安城。

  他杀人如麻,却重修法门寺,给后世留下千年古刹。

  而当朱温灭唐,各地强藩相继称帝之时,他却未随波逐流,一直奉唐正朔。

  

  

  

  大唐夕阳西下之时,地方割据,藩镇林立,九州大地山河破碎,落霞与孤鹜齐飞,乱世英雄风起云涌,流水落花春去也。

  

  

  

  李茂贞“终结”前,从陕西麟游、彬县等地拉来优质石材,一块块拼接起来,把自己严严实实地在北陵塬上掩埋了起来。陵园现在的石展台上,还散落着天王、力士的浮雕石柱础,有石雕莲花座以及刻有汉梵文字的石经幢等,还有从陵塬村收集来的陵墓前的石雕马头。

  

  

  

  沿着长长的甬道墓室,似在步入历史深处,幽深的甬道两壁,壁画斑驳。

  

  

  耳室的玻璃上滴着露水,雾气弥漫,依稀可辨识出汉人牵马、胡人牵驼,是八抬大轿,是鸳鸯牡丹,是十八乐伎,林林总总,不一而足……

  

  

  诸多谜团,在千年后的今天缭绕

  

  宝鼎外神秘天象图,李茂贞及其夫人墓的神道上,既有人臣墓的石羊、石虎、石人,也有帝王陵前的石马、华表,且文武两厢错杂排列着。李茂贞终其一生并未称帝,这些石雕含意何在像谜一样。

  

  

  武则天的无字碑天下闻名,李茂贞也有个无字的墓志盖,盖周是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墓志铭也是洋洋洒洒,但墓志盖上只字全无,这又是为何?

  

  

  

  但毫无疑问的是,李茂贞就在这里,大唐秦王就在这里,诸多谜团真的就藏在这里。

  

  

  

  曾几何时,国民党建陵塬机场,墓前大量精美石刻被毁

  “文革”时修水库,大量石刻沉入湖底。

  墓室里曾出土过宋代铜钱,如果排除恶作剧成分,那么被盗史可上溯至宋初了,也就是说李茂贞入土百余年后即被“造访”。

  雨水由盗洞渗入,积年泥浆逐渐将墓室、甬道尽数淹没,将精彩壁画席卷而去,砖雕石刻长年浸泡其中。

  李茂贞夫人墓中,盗墓贼认为乐伎砖雕后藏有金银珠宝,便将这些砖雕悉数毁坏。

  雨水沿盗洞积年渗漏,端楼砖雕上的青苔,清晰的历历可见。

  

  

  

  

  

  

  断碑衰草寒烟里,风雨年年上绿苔,

  历史长廊里,李茂贞也只不过是行色匆匆的过客。

  只剩这宁静的墓园,幽深的甬道

  终年六十九岁的李茂贞,墓木已拱,记沧桑。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