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莲界】画壁生辉——古蜀道与千佛崖

摘要:   两千年古蜀道,碧血隐隐,历历在目;  两公里千佛崖,画壁升辉,历史回眸。    抵达广元是春节时期的清晨,从广元站到千佛崖,嘉陵江水始终伴在左右流淌。    广元,你这秦岭山脉的精灵,嘉陵江水的长子,想你自古以来的繁华,定是人文锦绣的,于是我便深深眷恋在你厚重的岁月和古道之美色里。  李白在此“噫吁戏,危乎高哉!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杜甫在此“直愁骑马滑,故作放船回。”  多少诗韵流


  两千年古蜀道,碧血隐隐,历历在目;

  两公里千佛崖,画壁升辉,历史回眸。

  


  抵达广元是春节时期的清晨,从广元站到千佛崖,嘉陵江水始终伴在左右流淌。

  

  广元,你这秦岭山脉的精灵,嘉陵江水的长子,想你自古以来的繁华,定是人文锦绣的,于是我便深深眷恋在你厚重的岁月和古道之美色里。



  李白在此“噫吁戏,危乎高哉!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杜甫在此“直愁骑马滑,故作放船回。”

  多少诗韵流金的岁月,化作了时光之里堪称为中国西部文化轴心的你。
千佛崖是我广元之行的第一站,

  看峭壁摩云,陌上空无路,

  于是我便将“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诗句,一句句递给随行的山风。



  从嘉陵江水向上追溯,

  那崖壁上刻满了从北魏到盛唐到五代再到明清的大大小小佛龛。

  他们一一静坐在嘉陵江一岸,庄重的看着千百年江水流淌世事变迁。

  作为一个长期盘踞在崖壁之上枯坐的精灵,

  一个一个或大或小的佛龛,微笑着从时光内部起立,

  散乱有序的打坐,叨念着光阴里过往的故事。



  在广元,在女皇故里,在千佛崖,

  我是一位膜拜者,我用我穿越的触角,

  静观着人文与自然和谐相融的历史气息。

  事实上,历史的皮肤历经千百年的打磨,褶皱已了无踪影。

  空余一摊没有棱角的行囊和轰然而过的江水伴随崖壁奔走,或争论或叹息。

  一个又一个朝代,在翻来覆去的纠结中,

  露出了衰败的背脊。


  旧时阳光,历久弥新,

  悲与欢,苦与乐,在江水中一去不返。

  尘世的光,斑驳陆离,

  其中有一部分在洗礼中被滤掉了,

  另一部分停下来遮风挡雨。

  要嘛点石成佛,佛自不言;

  要嘛以史为鉴,预示着朝令夕改必将于某个时辰扑面而来。



  隔江观岸,佛像欲语不休,嘉陵江水兀自哗哗有声。

  千佛崖下的古蜀道,是古代中原北方通往四川的主要通道,

  历朝历代官员、文人、商贾往来于此,或为官,或流徙巴蜀,或往来经商。

  在唐朝,王室、官吏、商贾多有开窟祈福的传统,这种风气便顺着古蜀道一路蔓延至四川,千佛崖毋庸置疑的成为石窟艺术进入四川的前沿码头。

  


  古蜀道,从广义上说,南起成都,过广汉、德阳、梓潼,越大小剑山,经广元而出川,穿越秦岭,出斜谷,直通八百里秦川,全长约1000余公里。三千多年历史中,剑门蜀道是保存至今人类最早的大型交通遗存之一。

  


  千佛崖石窟题材丰富,以佛教造像为主,有多处阿弥陀佛和极乐净土的主题造像,也有不少观音等典型的密教本尊造像。石刻中有少数道教造像和儒、释、道三教合龛造像,这说明当时宗教已盛行于民间,它所表达的思想,从不同角度反映出了当时社会的世俗风貌。



【大云古洞】

  大云古洞是千佛崖最大的一窟,正中中心柱雕有弥勒佛站相,当地人说,这弥勒佛身材修长,就是依照广元出生的女皇武则天的模样刻划而成的。大云洞南北各有两个圆形龛,龛中设坛,这种布局的用意,既有造像,又是僧人修行的密所。

  


【韦抗窟】

  千佛崖石窟大多开凿于唐代,这与入蜀上任的唐朝官员颇有渊源。唐开元二年(714年)的某一天,太子左庶子韦抗接到唐玄宗上谕,令他即日赴利州出任剑南道按察使。唐朝王室、官吏、商贾多有开窟祈福的传统,来利州第二年,韦抗找来一个石匠,在千佛崖开龛凿像。三米多高的马蹄形洞窟中,佛祖端坐中央,南北两壁雕满了观音,窟壁上密密麻麻的排列着历代题记,而正因为此窟最早的题记:开元十年(722年),剑南道按察使银青光禄大夫行益州大都督府长史韦抗功德,故把此窟称为韦抗窟。716年,韦抗匆匆返回长安出任黄门侍郎,他究竟是否看到了石窟完工,尚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苏颋

  韦抗离任之后,又有一位唐朝名臣自长安赴利州,出任利州大都督府长史,他名叫苏颋。到利州不久,苏颋就捐资在千佛崖开窟。第二年,他巡行至利州,石窟已经完工,苏颋大喜。

  此时的千佛崖规模更胜,岩壁上到处是清秀隽美的佛像,石窟如同佛塔一般,层层罗列,直达山巅。

  幸运的是,苏颋捐资的石窟得以一直保存至今,石窟不大,雕有一佛二菩萨,是唐时最为常见的雕刻题材,故此窟被命名为苏颋窟。


【大佛窟】

  千佛崖第7窟大佛窟,大佛方脸浓眉,鼻梁粗大,令人想起云冈石窟的佛像。他的模样既不像印度人,也不像中国南方人的相貌,而是地地道道的北方人,此时的广元虽然归属南朝,却屡屡被北朝军队占领,大佛的风格恰恰证明了这段历史。



【菩提瑞像窟】

  这是一座雕镂精美的大型洞窟,窟形为方形平顶式,内造中心坛。主尊结跏趺坐于双层金刚座上,偏袒右肩,手作降魔印,头戴宝冠,项饰七宝璎珞,两旁胁侍二弟子二菩萨二力士。只可惜他高高在上,我的照片全是长焦仰拍。



【莲花洞】

  莲花洞因藻井的正中有一朵莲花而得名,莲花周围的牡丹是宋人所绘,中心的莲蓬则被绘成中国道教的“八卦太极图”,这种佛道合一的情况并不多见。莲花洞的南、北、东三壁各雕造一个大龛,龛内又各刻一佛二胁侍,东壁居中之佛为弥勒佛,阿弥陀佛居于南壁,释迦佛居于北壁,三龛周围的洞壁空隙之处又造佛、罗汉、观音等小龛。此洞窟正开凿于武则天称帝之时,因武则天,唐高宗都是弥勒佛的信徒,武则天更是宣示天下自己为弥勒佛降生而称帝,故莲花洞中三佛的位置乃是应了当时的社会环境。




【释迦多宝窟】

  第806号“释迦多宝佛窟”,最是那绝美的持莲观音造像。宝冠束发立于莲台上,眉眼细长,鼻子小巧,嘴角上翘,生动传神,完全流露出堪与文艺复兴时期达芬奇绘画的蒙娜丽莎神秘微笑相媲美的羞涩笑容。上世纪80年代,著名美学大师王朝闻在千佛崖参观了这尊“持莲观音”像后大加赞誉,称其神形完全可与古希腊雕像断臂维纳斯比肩,被誉为“东方美神”。



【千佛窟】

  看尽了一千多年的人间浮华,听惯了一千多年的车喧马鸣,如今面对熙来攘往的人群,默念着生生世世的美好。疲惫的朝代,雕刻的数字,睿智的目光,在块块石壁缝隙间,旋转成了魔幻般的千佛图。



  沿着石梯一步步登临,千佛就在触手可及的时空里与我面面相对,嘉陵江日复一日的野风没有磨灭佛像的脸庞。如果真想读懂千佛崖的每一尊造像,没有足够的历史底蕴是不够的,这里承载的不仅仅是古人精湛的技艺,还有重要的地理位置与文化发展,佛教的传承与统治者的思想,恐怕,还有很多吧?于我,好像是在自己的三世轮回中走过一般,了解的只是此时此刻。让我敬佩的是那些工匠,将毅力与技艺灌入整个崖壁,于是信仰中的佛陀才从神界皇家回到人境,显现出一种人道之美与生命之好,而生命之好,就在每个有缘人的体会中吧!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