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泉置遗址

一封信函帮汉帝国打通河西走廊?

摘要: 清晨,一阵急促的马蹄声将悬泉置行政长官置啬夫从梦中惊醒。从首都长安星夜兼程的邮差携带紧急公文到达这里。置啬夫收到了一封装在木盒中并加盖封泥的凭信,他随即命令值班役卒给邮差准备早饭,更换马匹。西北的黎明干燥寒冷,祁连山的轮廓线清晰起来,通向西域的道路若隐若现,远处驻屯部队营区里传来狗吠声。对于地处河西走廊西北端的悬泉置来说,这将是格外忙碌的一天。1990年5月,地处敦煌戈壁荒漠一个叫悬泉的地方发现疑似盗 ...

清晨,一阵急促的马蹄声将悬泉置行政长官置啬夫从梦中惊醒。

从首都长安星夜兼程的邮差携带紧急公文到达这里。

置啬夫收到了一封装在木盒中并加盖封泥的凭信,他随即命令值班役卒给邮差准备早饭,更换马匹。

西北的黎明干燥寒冷,

祁连山的轮廓线清晰起来,通向西域的道路若隐若现,

远处驻屯部队营区里传来狗吠声。

对于地处河西走廊西北端的悬泉置来说,这将是格外忙碌的一天。

1990年5月,地处敦煌戈壁荒漠一个叫悬泉的地方发现疑似盗掘迹象。随着甘肃省考古队展开的抢救性发掘,一座汉帝国时代的西部驿站——悬泉置呈现在人们面前。这是一座方形城堡,办公区、住宿区、马厩、瞭望角楼等设施完备。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有组织传递信息的国家之一。邮驿被视为“国之血脉”。

这是1982年邮电部发行的一张纪念邮票,邮票上的彩绘壁画《驿使图》出自悬泉置以东300多公里的酒泉丁家闸壁画墓,跃马疾驰的信使手持凭信,快马加鞭,这是古代河西地区邮驿工作真实而形象的记录。

自春秋战国时代以来,国家邮驿机构就被称为“置”。汉帝国的“置”不仅仅是传输公文政令的交通驿站,同时也是物资转运站和往来公务人员的接待站。悬泉置,隶属汉帝国河西重镇敦煌郡。“啬夫”,是秦帝国与汉帝国时代县级以下官员的称谓。“置啬夫”就是悬泉置这个邮驿机构的行政长官。

公元前61年的那个早晨,传递紧急公文的邮差在悬泉置匆匆吃完早饭,翻身上马。他的目的地是西方六十公里外的敦煌郡郡守所在地。望着邮差飞驰而去的背影,置啬夫睡意全无。他已接到通知:长罗侯常惠率领下的帝国外交使团即将经过他们驿站,并要在这里停留一晚。对于置啬夫来说,常惠,是一个并不陌生的名字。

常惠,祖籍山西,是横跨汉武帝、汉昭帝、汉宣帝三个朝代的外交活动家。公元前61年,已是三朝元老的常惠率领一支使团从京城长安出发,他将途经河西走廊的悬泉置前往西域。置啬夫记得,这应该是常惠第五次经过悬泉置。这个使团的目的地是乌孙。

公元前119年当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时,汉武帝已经形成了明确的国家战略——积极推进与西域各国或是建交,或是结盟。为此,张骞在第二次出使时,专程前往乌孙访问,说服乌孙首领猎骄靡派使节去往中原实地考察。他的努力终于奏效,乌孙使者看到这个中原帝国的强盛景象,当即决定和亲。汉武帝迅速做出响应,选派皇族女子——细君公主远嫁乌孙首领猎骄靡。由此,汉帝国与乌孙开始确立结盟关系。不久,老一代乌孙首领去世,新一代首领军须靡继位。始终不能适应西域生活的细君公主抑郁而终。消息传来,为继续与乌孙和亲,完成结盟西域的计划,汉武帝决定再派楚王的孙女、性格泼辣的解忧公主嫁给军须靡。时光流逝,军须靡死后,按照乌孙风俗,他的弟弟翁归靡继位并娶了解忧公主。解忧公主坦然面对命运的波折,最终和翁归靡生了三个王子和两位公主。孤身异乡,解忧公主坚韧顽强地维系着汉帝国与乌孙的联盟。转眼间,解忧公主已经在乌孙度过了二十多年的时光。

公元前74年, 乌孙受到匈奴和西域小国车师的联军攻击。面对匈奴大军压境,解忧公主挺身而出,上书求汉朝出兵救乌孙。一封加急信函送抵悬泉置,之后一路快马直奔长安城。二十多年来,解忧公主一直致力于建立乌孙与汉朝的联盟,这次危机使她看到了在两者之间实现军事联盟的机会。不巧的是,当这封信到达长安时,恰逢汉昭帝驾崩,汉帝国无暇西顾。汉宣帝继位后,思虑谨慎的他并未贸然出兵,而是决定先选派使节前往乌孙了解相关情况。他想到了常惠。

接到了驿站递来的信函,解忧公主早早地就做好了迎接的准备。一别几十年,曾经无忧无虑的少年时光早已一去不返,如今两人都已饱经岁月,并且每个人的肩上都担着一份重重的国家使命。形势紧逼,来不及细细道说这些年彼此的故事,常惠、解忧公主及乌孙首领开始商讨对付匈奴的对策,乌孙首领迫切表达了要发国内精兵,与汉朝共同打击匈奴的愿望。面对汉朝国力日趋强大,为继续巩固乌孙与汉数十年的结盟关系,在解忧公主的提议下,乌孙主动上书,提出要立解忧公主的儿子元贵靡为乌孙太子,并请求以马、骡各千匹为聘,为元贵靡迎娶汉公主。于是,公元前61年,为了汉与乌孙的再次和亲,常惠将再一次来到悬泉置。

汉帝国通过包括和亲、屯田、派驻官吏、经济馈赠、军事打击、以夷制夷等组合策略,正在赢得掌控西域的主动权。丝绸之路的繁荣景象,沿途的驿站发挥着巨大的稳定器作用。

今天,当人们回望历史时,便会更深地体会到汉帝国打通河西走廊的战略是多么重要。此时的汉帝国国力强盛,疆域辽阔,沿着祁连山向西北发展的格局业已形成,丝绸之路的贸易通道正式开通。

今日荐书

《河西走廊》

《河西走廊》摄制组 编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2966-0

定价:68.00元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悬泉置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