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雁塔

大雁塔周边停车难市民头疼 这些停车场等您停车(组图)

摘要: 芙蓉东路一停车场前车辆排队准备停车  自2002年起,西安大力开发旅游资源而兴起的曲江商圈,经历了商业业态的试水之后,进入蓬勃发展阶段。曲江国际顶级商圈雏形显现:北到西影路,南到绕城高速,西到翠华路,东到 ...


芙蓉东路一停车场前车辆排队准备停车
芙蓉东路一停车场前车辆排队准备停车

  自2002年起,西安大力开发旅游资源而兴起的曲江商圈,经历了商业业态的试水之后,进入蓬勃发展阶段。曲江国际顶级商圈雏形显现:北到西影路,南到绕城高速,西到翠华路,东到经七路,在这个大概1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以大雁塔为中心,沿雁塔南路为轴两侧不断延伸。大雁塔北广场和雁塔南路是它的主轴,既是景观大道,又是文化历史示范街区,如今又成为商贸聚集区。其中驰名中外的大雁塔、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成了人们旅游观光的必去之处,随之而来的停车也成了大家一个不断探讨的新话题,为了给群众到此一个方便快捷的停车,记者以体验的形式做了探访。

  商圈,是指商场以其所在地点为中心,沿着一定的方向和距离扩展,吸引顾客的辐射范围,简单地说,也就是来店顾客所居住的区域范围。多年来,由于消费群体和经营业态的不同,西安逐渐形成了以小寨、钟楼、轻工等为代表的几个著名商圈。这些商圈在繁荣商场、方便市民的同时,也带来了交通拥堵、停车一位难求等一系列问题。那么,这些商圈停车到底有多难?如何停车更方便?请看本报记者的系列调查。
车主找车位
车主找车位

  体验

  大雁塔周边停车 市民头疼

  4月5日上午10时,记者驱车进入大雁塔北广场的小寨东路,此时早高峰已经结束,而北广场前面的小寨东路依然车流密集,加上此处地铁施工搭建的围挡还没有完全拆掉,给本来就不宽敞的道路带来或多或少的堵塞。向西刚驶出还不到150米,第一个停车场的入口就已经错过,经过第一个红绿灯左转进入大雁塔西门时,只见第一个地下停车场前面竖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车位已满”的字样。继续向前行驶到慈恩路和大雁塔南广场时,分别有两家单位和一个露天停车场,都有余位,可以停放约100多辆车,经过唐华宾馆再转入大雁塔东广场,沿线路边有3家单位停车场,但是3家单位停车场都只限本单位车辆停放,记者驶入其中一家宾馆停车场,门卫上前示意记者停车。“这里只给客人和本单位职工车辆停放,外单位车辆一律禁止停放。”门卫说完后,让记者到别的地方看看。“我到大雁塔广场找一个人,一会儿就回来行不行,停放1小时多钱我照付,你看里面还有几个车位闲着。”记者刚说完,门卫就说:“不是钱的问题,而是单位的制度,我要放你的车进来,单位会处罚我的,闲置的车位是机动车位,以防万一和临时单位急用的车位。”

  用了21分钟,记者才绕大雁塔一圈,感触颇深。由于环绕大雁塔一周都是单向通行,问题就来了:如果你是一个外地司机,来大雁塔游玩的话,只要错过一个停车场,再要返回来停车的话,就要绕大雁塔转一圈,本地群众也一样。记者在21分钟时间里寻找停车的过程中发现,环绕大雁塔沿线的单位或者社会停车场前面,都竖立着一个大大的停车标志(P),司机在到大雁塔游玩停车时,一定要慢,注意沿线路边的停车标志牌,免得跑冤枉路,还耽误办事时间。

  “你现在来的时间基本上是旅游淡季,外地游客不太多,在这游玩的基本上都是本地和西安周边郊县的人,车位还可以找到,要是到了晚上你连车都开不过去,还谈什么停车,聪明点的人都提前将车停在了离大雁塔500米以外的地方。”大雁塔北广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大雁塔周边停车难的问题就是,环绕大雁塔一圈都是单行线,路边不设停车位,这就减少了停车的几率。

  4月6日晚8时20分,记者仍然按照白天的行驶路线,沿着大雁塔前行,体验晚上停车是否和白天那名工作人员说的一样难。

  白天一圈记者用了21分钟,晚上用了34分钟(早晚高峰期除外),还是同样的位置同样的停车场,基本上已经没有了停车位。有司机干脆坐在车里,打着双闪等家人或者亲人游玩归来:“有啥办法呢,没有找到停车位,想把车停远点吧怕家人找不到,就停在路边吧又怕交警贴条,只好在车里面等。白天还好点,晚上就是这么难啊。”市民吴先生说,大雁塔周边停车一直是他最头疼的一件事情。
停车位上停满了车
停车位上停满了车

  提醒

  曲江商圈停车 请看清路边标志牌

  采访中,交警曲江大队秩序中队中队长周康孟告诉记者:“为了缓解曲江景区周边停车泊位有限的情况,我们已经在景区周边施划了蓝色的免费车位200余个,届时还将在4条道路上增设临时车位,加之位于芙蓉南路和芙蓉西路十字东南角的芙蓉新天地,将在国庆期间免费开放1340个地下免费车位,会方便不少游客。而芙蓉新天地靠近大唐芙蓉园南门和曲江池遗址公园,还是建议游览以上两个景点时,尽可能将车辆停放在此处。因为停车泊位有限,交警部门还将在辖区的雁南一路、北池头一路、曲江池西路和曲江池北路4条车流量相对较少的道路一侧,开辟临时停车泊位,届时将会有指示牌予以告知。曲江景区周边的5000余个车位中,有近2000个是免费的。包括芙蓉新天地停车场车位、4条道路上的临时车位和景区周边的200余个蓝色免费车位。”

  交警提醒,大雁塔周边多为单行道,请司机朋友经过这里时,注意交通指引。小寨东路(雁塔路至环塔西路)、环塔西路、环塔南路、唐华路、芙蓉路、雁引路、环塔东路、西影路(雁塔路至环塔东路)实行逆时针单向小循环,总长3.2公里。其中环塔南路、唐华路只允许小型车、公交车、中巴车以及旅游客车通行;小寨东路(雁塔路至环塔西路)、环塔西路、雁南一路、芙蓉路、雁引路、环塔东路、西影路实行逆时针单向大循环,总长4.1公里,允许大型货运车辆通行。

  实行环绕通行后,交警部门将取缔大雁塔南广场盘道上的占道停车,并设禁止车辆长时停放标志(环塔南路2块、唐华路1块)。对环塔东路的停车场加强管理,实行由南口进、北口出的管理措施。

  交警还建议,其实到大雁塔北广场附近,乘公交车或许更为方便。大雁塔北广场附近的公交站有:雁引路、太平堡村、大雁塔、翠华路(临时取消)、大雁塔北广场、大唐芙蓉园西门、大雁塔南广场、大唐通易坊、西影路、北池头。

  前往这里的公交车有521路、526路、606路、34路、41路、701路、500路区间、242路、400路、盛唐之旅、933路、游9路、22路、501路、27路、30路、5路、游8路、408路、601路、401路、920路汤峪线、游6路、曲江新景线、环山旅游1号线等。
雁塔南路附近停车位稀缺
雁塔南路附近停车位稀缺

  服务

  到大雁塔游玩 这些停车场等您停车

  大唐芙蓉园周边:(共7个停车场,合计车位2367个,其中收费停车场6个,芙蓉新天地停车场免费)大唐芙蓉园停车场,地下车位140个;.亮宝楼停车场,地上车位35个;曼蒂广场停车场,地下车位386个;芙蓉坊停车场,地上车位105个,地下车位68个;贞观广场停车场,地下车位167个;曲江海洋极地公园停车场,地下车位126个;芙蓉新天地停车计车位车位位150329场,地下车位1340个。

  大雁塔周边:(共6个停车场,合计车位2788个,全部为收费停车场)秦汉唐停车场,地上车位45个,地下车位971个;新乐汇停车场,地上车位150个,地下454个。
 威斯汀酒店停车场,地下车位329个;慈恩镇停车场,地上车位30个,地下车位85个;大雁塔东广场停车场,地上车位172个;欧凯罗酒店停车场,地上车位70个,地下车位482个。

  曲江南湖、大唐芙蓉园等景区停车点:如果景区周边车位已满,可以选择在曲江海洋馆道路西侧、南湖周边芙蓉南路至曲池坊东门以南、南湖周边曲江池西路至重阳广场以东、雁翔路开元小区门口、北池头小学道路南北两侧的公共停车站点停车,可提供536个停车位。文/本报记者晁阳图/本报记者王晓峰

  作者:晁阳图 王晓峰

  (来源:三秦网)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大雁塔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