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龙门泉群断流,真相原来是这样……

摘要: 龙门泉群断流的原因龙门石窟于2000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龙门泉群作为龙门石窟重要的山水环境之一,是与龙门石窟艺术交相辉映的重要自然景观。龙门泉群已淙淙流淌千年,而如今,大部分泉群却已断流枯竭,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龙门泉群的基本情况龙门泉群分布于洛阳龙门伊河峡谷,出露在峡谷之间的河床及两岸。在龙门石窟区内出露的泉主要有禹王泉、潜溪泉、锣鼓泉、珍珠泉、莲花洞泉等7个泉眼,泉水温度常

龙门泉群断流的原因

龙门石窟于2000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龙门泉群作为龙门石窟重要的山水环境之一,是与龙门石窟艺术交相辉映的重要自然景观。龙门泉群已淙淙流淌千年,而如今,大部分泉群却已断流枯竭,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龙门泉群的基本情况

龙门泉群分布于洛阳龙门伊河峡谷,出露在峡谷之间的河床及两岸。在龙门石窟区内出露的泉主要有禹王泉、潜溪泉、锣鼓泉、珍珠泉、莲花洞泉等7个泉眼,泉水温度常年在24-25℃,水量约60-80L/s,属于二级泉。

龙门泉群区位图

龙门泉群的形成原因

地球是一个巨大的热库,由于构造原因地球表面的热流量分布不匀,形成了地热异常,如果再具备盖层、储层、导热、导水等地质条件,就可以水为介质把热量带到地表,进行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

龙门泉群所处的洛阳盆地为NW向断裂(F1、F2)和NE向断裂(首阳山断裂、洛河断裂、伊河断裂F3)夹持的地热储存体。F1、F2断层,具有导热、导水性质;F3、F41断层与F1、F2断层相交,被F1、F2错开,使F41也具有导热、导水性。

龙门泉群的现状

而如今,自2007年9月以来龙门石窟区内的泉眼多次发生断流,到2008年11月5日,主要泉眼已全部停涌。以最具代表性的禹王泉为例:2007年10月19日,涌水量明显减小;10月23日断流;11月10日恢复正常,其后涌水量很不稳定;之后相继出现了三次断流;2008年9月19日断流后没有恢复。龙门石窟区内的泉群断流,表明了龙门石窟赖以生存的地下水环境被破坏,对龙门石窟景观环境造成了不利影响。

锣鼓泉

珍珠泉

为了查明龙门泉群断流的原因,2009年12月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管委会委托河南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设计院对龙门以西约10公里、以东约60公里、南北10公里至20公里区域内,先后开展了综合水文地质调查、水样采集、抽水试验、渗水试验、地下水位长期观测、矿坑排水量调查等工作,掌握了区域内17个煤矿、340多个浅层水井、66个深层水井、25个泉眼的情况。之后,该设计院完成了《龙门石窟泉群断流原因调查研究报告》,总结了泉群断流的原因。

龙门矿区常年排水为泉群断流的主要原因。龙门区域共有3座煤矿,龙门煤矿、常村煤矿、宿家窑煤矿。经调查确认,龙门泉群的泉水主要来源于偃龙(偃师至龙门)矿区东南地下水的补给,与上述煤矿主要水源为同一含水层,均为寒武系灰岩裂隙岩溶承压水。龙门矿区矿井水的常年强排,破坏了地下水的平衡,导致地下水位大幅下降。特别是2007年以来,常村煤矿、龙门煤矿接连突发大水,加大了地下水的排出量及水位下降幅度,截流了龙门泉群的补给水源,导致龙门石窟区域内的泉群地下水位标高低于泉群出水口标高,造成了龙门泉群的断流。

工农业开采量不断增大为泉群断流的次要原因。在龙门区域内,岩溶水井由1980年的4眼增加到2010年的33眼,工农业开采量逐年增加,并有明显的增加趋势:由1991年为134.84万立方米增长为2009年达到354.5万立方米。

经调查可知,2009年龙门区域岩溶水开采量为1563.29万立方米,其中龙门煤矿排水量占43%,常村煤矿排水量占34%,工农业开采量约占23%。而根据测算,2009年龙门区域内可开采岩溶水仅为362.93万立方米,这说明区域内已经超采。

龙门泉群何时复涌

断流原因已找到,接下来要面对的是如何解决问题。是堵水减排、关闭淹井还是回灌入渗?距离查明龙门泉群断流原因已经9年,龙门泉群仍然没有复涌。总之,不管是采取何种方式,我们期待看到当地政府尽快实施有效的治理方案,保护龙门区域的岩溶水资源,恢复龙门石窟区内的泉域生态环境,实现遗产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平衡。除此之外,对于龙门区域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当地政府应在开展地热资源综合利用研究的前提下,科学布局、合理开发、充分利用,促进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参考资料:

1、《河南省龙门石窟泉群断流原因调查评价报告》

2、王现国 葛雁 杨现国;洛阳盆地地热地质特征研究;中国地热资源开发与保护——全国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考察研讨会论文集

3、http://lyrb.lyd.com.cn/html/2011-08/12/content_766686.htm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