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研究之著 专门之学——《新见秦汉度量衡器集存》序

摘要:  《新见秦汉度量衡器集存》一书的作者熊长云,出身于北京大学历史系,从王子今教授攻读博士学位。我有机会绎读这一书稿,则是经过董珊教授的介绍。长云要我为这部书作一篇序,我近一时期事务繁多,兼以身有小恙,本来是想辞谢的,然而在披读全书之后,惊于其内容的丰富多彩,觉得还是应该写下几句个人的认识,作为向读者的推荐。  我想讲的不多,实际只有两句话:  第一句话是,熊长云的这部《新见秦汉度量衡器集存》,性质是 ...

 《新见秦汉度量衡器集存》一书的作者熊长云,出身于北京大学历史系,从王子今教授攻读博士学位。我有机会绎读这一书稿,则是经过董珊教授的介绍。长云要我为这部书作一篇序,我近一时期事务繁多,兼以身有小恙,本来是想辞谢的,然而在披读全书之后,惊于其内容的丰富多彩,觉得还是应该写下几句个人的认识,作为向读者的推荐。

  我想讲的不多,实际只有两句话:

  第一句话是,熊长云的这部《新见秦汉度量衡器集存》,性质是一部古代文物的图录,而同时又是一项科研成果的专著。

  如书题所明白表示,《新见秦汉度量衡器集存》是将迄今尚未公布的特定范围的文物辑集在一起,供学术界征引使用。出乎我们意料的是,这部书新著录的器物数量竟有五十余件。大家知道,古代度量衡器,特别是具有铭文的,在过去种种载籍谱录中尽管早有记载,但于所谓“金石”类文物之间,究竟是一个很小的门类,成书发表的更是有限。长云这部书虽是把“秦汉”时期略为放宽了一些,上及战国,下延三国蜀汉,所收新见器物为数之多仍实足惊人。作者以数年之功,访求有关度量衡器,足迹广至海内外,不辞劳苦,终能达到如此规模,应该说是不容易的。

  细读《新见秦汉度量衡器集存》一书的“凡例”,可知作者于访求辑集器物材料之际,必先慎重鉴定,加以检视测量,一切均有较严格的要求标准。这已经可以说是属于研究的范围了。书中对若干器物的说明,文字虽简,却包含着许多观察研究的成果,里面有不少创见。至于书后附录的关于秦诏铜箍残件和西汉居摄元年衡杆的讨论,更是值得注意的研究成果,这里不必再说了。

  据我所知,熊长云的学位论文《秦汉度量衡研究》业已成稿。这是通论性的著作,其间不少材料和论点正取自这部《新见秦汉度量衡器集存》。论文将来若能修订出版,两者可称相得益彰。

  我想讲的第二句话是,《新见秦汉度量衡器集存》这部书属于一种专门之学,但同时又与多种学科有着相当密切的关系。

  前面已经说过,度量衡器是古代器物中的一个特殊门类,有着与其他器物不同的性质和功能,因此度量衡器的研究乃是作为考古学之一分支的古器物学中的一个特殊部分,足以称为相当具有特性的专门之学。

  度量衡器这种特殊器物的系统辑集研究,可以追溯到“文革”刚刚结束的上世纪70年代末。那时由国家计量总局等单位牵头,召开了编纂《中国古代度量衡图集》的会议,是“改革开放”之初最著称的学术会议之一。记得几位年高德劭的老专家,如夏鼐先生、唐兰先生等都出席了,这应该说是度量衡研究的重要里程碑。不过,光阴荏苒,当时承担工作的学者大多风流云散,至今只有丘光明先生仍在接续研究(请参看拙作《夏商周文明研究》第430页《丘光明展览序》),如今有熊长云的新著,真可说是空谷足音了。

  古代度量衡的研究虽然是一门很狭窄的专门之学,所关涉的学科却很多,这是由度量衡在古代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决定的。事实上,若干学科的工作都需要度量衡的研究成果,比如经济史的诸多方面,是人所熟知的,科技史的不少问题也是如此,有赖于度量衡研究的贡献。

  正因为《新见秦汉度量衡器集存》有很高的学术价值,这部书的问世一定会得到学者们的欢迎。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