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

我国现存开凿最早的石窟 却被西方洗劫了。

摘要: 很多人都知道莫高窟,但对于克孜尔石窟却非常生疏。但是有所不知的即是,克孜尔石窟比莫高窟早了整整三个世纪,其文明成就并不亚于莫高窟。克孜尔石窟又叫克孜尔千佛洞,为“中国四台甫窟”之一,位于新疆拜城县克孜尔乡境内。石窟背靠明屋塔格山,面朝苍茫大漠,东距库车70公里,西去拜城67公里。克孜尔石窟归于古龟兹国石窟群,是中国前史上最早的释教石窟,也是地理位置最西的大型石窟群。闻名专家季羡林从前说:“龟兹是古印度 ...

很多人都知道莫高窟,但对于克孜尔石窟却非常生疏。

但是有所不知的即是,克孜尔石窟比莫高窟早了整整三个世纪,其文明成就并不亚于莫高窟。

克孜尔石窟又叫克孜尔千佛洞,为“中国四台甫窟”之一,位于新疆拜城县克孜尔乡境内。石窟背靠明屋塔格山,面朝苍茫大漠,东距库车70公里,西去拜城67公里。

克孜尔石窟归于古龟兹国石窟群,是中国前史上最早的释教石窟,也是地理位置最西的大型石窟群。闻名专家季羡林从前说:“龟兹是古印度、希腊罗马、波斯、汉唐文明在世界上仅有的交汇地。”克孜尔石窟的建筑艺术、雕塑艺术和岩画艺术,在中亚和中东释教艺术中占极其重要的地位。

克孜尔石窟始凿于东汉末年,5至8世纪为最盛期,石窟连续时刻之长在世界各国也是绝无仅有的。

在克孜尔石窟广场中央矗立着一尊中国前史上有名的佛经翻译家-鸠摩罗什大师坐像,秀美、潇洒。

莲花座上的鸠摩罗什大师双目微垂,似在深思佛经要义,似乎穿越了千年韶光,与今人目光冥然相契。

据了解,在当时鸠摩罗什大师是龟兹的象征,也是一个年代的象征。他博学多闻,名震西域,被奉为国师、备受爱崇。在小乘释教盛行的龟兹,他以大乘释教开启新篇章,变成一段传奇,为后世留下了文辞精巧、卷帙浩繁的经卷。

后来鸠摩罗什大师来到长安,组织了800多人的巨大翻译组织,在他的尽心指导下,翻译出各种佛经35部,约300余卷,其间最有名望的当数《金刚经》。他与真理、玄奘、不空并称为中国释教的四大翻译家。

克孜尔石窟呈儿字形散布于苏勒特泉水沟表里的悬崖峭壁的山崖上。石窟内不让摄影,只能让导游带入观赏。

以峡谷为界,石窟分谷西、谷东、谷内及后山四大区域,连绵3公里。石窟从1号排到236号,如层楼叠阁、错落有致,甚为壮丽。其间窟形完好的135个,尚有岩画的80余个,岩画总面积约1万余平方米,因而又被称为“第二敦煌”。

这些古龟兹国画师们的宏篇巨著,主要记录着大概从公元三世纪到公元十三世纪新疆区域前史现实生活的图景,为研讨古代新疆的政治、经济、文明、军事、民族、风俗等状况,以及中西经济、文明交流状况,供给了宝贵的形象材料,具有很高的科学和艺术价值。

这里的岩画不只包含飞天、伎乐天、佛塔、菩萨、罗汉、天龙八部、佛本生故事、佛传故事、经变图像,并且还有很多的民间风俗画:古时的生产和生活局面、西域山水、供养人、飞禽走兽等等。

前史上,克孜尔石窟从前遭受过两次劫难,留下惊世遗憾。

公元10世纪,跟着伊SL文明跳过帕米尔高原向东传达,在近两个世纪的释教与伊SLJ的宗教纷争中,伴跟着龟兹释教的衰落,克孜尔石窟逐步被抛弃,并由此遭受较大的人为损坏。这是克孜尔石窟在前史上遭到的首次浩劫。

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外国探险队不断地在龟兹区域张狂进行石窟岩画文物的盗劫,劫走了包含克孜尔石窟在内的龟兹石窟很多精巧的岩画和彩绘泥塑及宝贵文物。放置释迦佛的拱型佛龛里空空如也;岩画上所有佛像左半边袈裟均被剥走-由于它是金箔制成的;乃至整壁整壁的岩画被人揭走,只在洞壁上留下斑斑斧凿的痕迹。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石窟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