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为千年遗址做好“顶层设计”

摘要: “顶层设计”原本是个工程学术语,可眼下这个词已经为各行各业广泛使用,寓意着统筹考虑各层次和要素,统揽全局,在最高层次上寻求问题的解决之道。“今年上半年汉长安城特区工作最大的亮点,就是为我们脚下这片遗址区做好‘顶层设计’。”汉长安城特区党工委副书记席正赢说。在席正赢看来,汉长安城遗址的建设是一项关乎西安市长远发展和城市品位,深度挖掘西安文化标识,增强文化感召力的系统工程,涉及文物保护、文化传承、民生 ...

“顶层设计”原本是个工程学术语,可眼下这个词已经为各行各业广泛使用,寓意着统筹考虑各层次和要素,统揽全局,在最高层次上寻求问题的解决之道。“今年上半年汉长安城特区工作最大的亮点,就是为我们脚下这片遗址区做好‘顶层设计’。”汉长安城特区党工委副书记席正赢说。

在席正赢看来,汉长安城遗址的建设是一项关乎西安市长远发展和城市品位,深度挖掘西安文化标识,增强文化感召力的系统工程,涉及文物保护、文化传承、民生改善、生态提升和文化产业综合利用等诸多方面。“下一步特区的工作重点,是为遗址区做出一份系统详细的科学规划。”今年上半年,特区管委会遍访国内多个相关行业的大师、专家,组成了汉长安城特区的“智囊团”。“整个咨询团共有文物保护、大遗址规划、建设设计、历史文化、文化产业等五个方面的20位专家,其中不乏吕仁义、张锦秋、焦南峰、葛剑雄、吴必虎、陈同滨这样的知名人士,他们将为我们提供方方面面的支持。”

2016年5月25日,汉长安城特区专家咨询团队受聘仪式暨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利用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20位受聘专家中的11名参加会议,围绕特区保护和利用做了精彩的发言,对特区的定位、方向、路径提出了明确的意见。“特区结合专家的发言理出了5类31条意见,很快就制定了落实工作方案,明确了牵头部门,落实了工作任务。”据席正赢介绍,在组成“智囊团”的同时,特区管委会还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上海同济城市设计研究院等7家单位进入特区运营策划单位库,进一提升特区策划运营方面的专业水准和工作能力。

“作为一个国家大遗址特区,我们肩上的担子很重,此前也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所以尤其需要紧紧围绕大遗址保护和特区发展目标,组建全国顶级专家咨询团队,依靠专业策划运营团队,会同国家和省市文保部门,共同制定出特区发展的顶层设计。”席正赢表示,特区将坚持以文化产业为引领,突出特色,打造一个具有类型代表意义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