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唐大明宫遗址发掘出10座汉墓 墓藏汉代铁剑面世

摘要: 汉代铁剑剑柄上镶嵌的古玉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赵雄韬 摄 汉代绿釉陶罐   唐大明宫遗址内,10座汉墓近日面世,让人兴奋的是,已发掘的几座古墓均未遭盗掘,墓葬内出土文物、墓室均保存比较完整,实属罕见!   唐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将于今年10月份正式开园,目前正在紧张施工,而在含元殿遗址北侧,将建设大明宫中央博物馆。   中国社科院唐城考古队考古专家李春林说,为了配合中央博物馆的基建,他们对博物馆区域内进行考古 ...

汉代铁剑剑柄上镶嵌的古玉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赵雄韬 摄

 

汉代绿釉陶罐

  唐大明宫遗址内,10座汉墓近日面世,让人兴奋的是,已发掘的几座古墓均未遭盗掘,墓葬内出土文物、墓室均保存比较完整,实属罕见!

  唐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将于今年10月份正式开园,目前正在紧张施工,而在含元殿遗址北侧,将建设大明宫中央博物馆。

  中国社科院唐城考古队考古专家李春林说,为了配合中央博物馆的基建,他们对博物馆区域内进行考古勘探,发现了10座汉墓,目前4座汉墓已发掘完毕,令人惊喜的是,没有发现有盗掘现象。昨日上午,记者在考古现场看到,4座汉墓均为砖墓,有墓道、封门和墓室,墓底、墓室四周均为汉砖铺设。每个墓葬均不太大,最大的一座有3米多长,不足2米宽,除了一座外,其余均保存完整。

  考古专家介绍,在3座墓葬中,出土的50多件器物大多完整,有的几乎没有任何损伤。另外一座墓葬,他们发掘时发现墓室内已空无一物,却没有被盗痕迹,具体原因无法断定。

  几座墓葬中面积最大的,因为时代久远,尸骸、棺材均已腐朽,墓室内两侧均摆放着不少器物,在出土的诸多器物中,大多为绿釉陶器。在出土的一件陶奁(念lian)盖子上面,还雕刻着“青龙、白虎、朱雀、玄武”,惟妙惟肖。

  而与其他墓葬出土文物不同的是,该墓葬中出土的一把汉代铁剑显得十分珍贵,古剑长1.1米左右,剑与剑鞘虽有断裂,但剑柄、宝剑上的饰物一横条形古玉均十分完整。李春林说,以此推断墓主人应该是一位尚武的男子,且家境殷实,有一定的身份地位。

  专家根据墓葬及出土文物推断,这些墓葬均为西汉晚期到东汉早期,属于汉长安城的东郊之地。

  考古专家介绍,在已经发掘的墓葬中,均没有发现任何文字性的东西,因为汉代没有墓志铭,对于墓主人身份无法判定。这10座墓葬均相距不远,有的只有几米远,也没有一定规则。它们是否属于家族墓地或者某个村落的墓地,目前还不得而知,只能等待着其他几座墓葬的发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