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魏洛阳城遗址

“中国梦 丝路梦”采访团对洛阳大遗址保护和展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摘要: 今日,新华社“中国梦·丝路梦”互联互通丝路行车队到汉魏洛阳故城遗址、洛阳牡丹瓷股份有限公司、隋唐洛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天堂明堂景区采风,对洛阳大遗址保护和展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明日,车队将以洛阳为起点,横跨亚欧大陆至意大利米兰,展开一次行程数万公里的友好交流之旅。辉煌盛景将重现汉魏洛阳故城遗址,是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之一,也是世界文化遗产项目“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中国段首批申遗点之一。 ...

今日,新华社“中国梦·丝路梦”互联互通丝路行车队到汉魏洛阳故城遗址、洛阳牡丹瓷股份有限公司、隋唐洛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天堂明堂景区采风,对洛阳大遗址保护和展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明日,车队将以洛阳为起点,横跨亚欧大陆至意大利米兰,展开一次行程数万公里的友好交流之旅。

辉煌盛景将重现

汉魏洛阳故城遗址,是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之一,也是世界文化遗产项目“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中国段首批申遗点之一。汉魏洛阳故城遗址见证了中西方文化交往的开始以及陆上丝绸之路第一次延伸到欧洲的过程。

作为今日采风的第一站,汉魏洛阳故城遗址给车队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车队成员虽然看不到汉魏洛阳故城千年前的原貌,但通过参观从地上遗留和地下发掘的遗迹,感受到古城昔日的巍峨。在隋唐洛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天堂明堂景区,不少成员把目光聚焦在天堂明堂景区的展示工程实施情况、遗址保护的重点工作及天堂明堂景区的历史价值上。

车队成员纷纷表示,通过观看洛阳大遗址保护重点工作的考古发掘和展示情况,更加深入了解了洛阳的历史地位和文化价值,并为一些保护较好的丝路遗址感到震撼。相信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洛阳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中的重要节点城市,历史中辉煌盛景将会逐步重现。

让洛阳牡丹开遍丝路沿线

洛阳不仅是一座拥有深厚文化积淀的历史名城,还是一座发展迅速的现代化新城。“中国梦·丝路梦”互联互通丝路行车队来到洛阳牡丹瓷股份有限公司,工人们向车队展示了牡丹瓷制作过程。

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牡丹瓷的制作过程非常复杂,每一件作品都要一周左右的制作时间。外交部曾选用该公司牡丹瓷系列精品,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政要。

看到“绽放”在瓷盘上的各色“牡丹”,北京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李爽赞叹,牡丹花盘设计精巧、易于携带,形态逼真。牡丹瓷不仅让美丽的牡丹长久地“绽放”,还处处彰显了洛阳的魅力。“洛阳需要更多这样将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的企业,通过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让洛阳牡丹通过多种形式开遍丝路沿线。”李爽说。

新华社河南分社工作人员范梦圆说,洛阳作为千年帝都、牡丹花城,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龙门石窟、白马寺、牡丹等“文化符号”也使洛阳享誉世界,希望洛阳进一步挖掘传统文化,通过创新赋予其更多的生命力。同时,将丝路文化元素植入文化创作中,努力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城市宣传洛阳,树立洛阳的城市形象和文化品牌。 (洛阳日报记者 高峰)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汉魏洛阳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