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观胡风唐韵,品丝路风情——大明宫丝绸之路精品文物展开幕

摘要: 在距今五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中期,中国便开始了养蚕、取丝、织绸了。  到了商代,丝绸生产已经初具规模,具有较高的工艺水平,有了复杂的织机和织造手艺。  在这之后的历朝历代里,丝织技术不断发展,丝绸贸易不断扩大。  终于,在汉代之后形成了一条绵延万里的丝绸之路。在这条古道上,丝绸、茶叶、生活用品......各式各样的商品在这里流通,各国的


  在距今五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中期,中国便开始了养蚕、取丝、织绸了。

  到了商代,丝绸生产已经初具规模,具有较高的工艺水平,有了复杂的织机和织造手艺。

  在这之后的历朝历代里,丝织技术不断发展,丝绸贸易不断扩大。

  终于,在汉代之后形成了一条绵延万里的丝绸之路。

在这条古道上,丝绸、茶叶、生活用品......各式各样的商品在这里流通,各国的古币在这里交换。不知不觉间,中西方的文化被揉进了一件件器物之中,封存在了历史的长河里。本次展览将带您回到那段流金岁月,在大明宫里品味盛世丝路风采。

展览时间

  2019年5月16日—2019年9月15日

展览地点

  大明宫遗址博物馆临展厅

展览简介

丝绸之路是连接古代亚、非、欧三大洲的经济文化大通道。几千年来,无数使节、商旅、僧人沿着这条大通道,东来西往,迤逦前行;而贵重的丝绸、瓷器、珠宝、金玉,也在这条大通道上东输西送、络绎不绝。唐代,丝路客最高的理想、最大的梦想,就是能来到这条丝路的神圣东端,那至高无上的大唐帝国心脏——大明宫,去一睹帝国的云蒸霞蔚、万千气象,去收获真诚的友谊和丰厚的商业回报。今天,同样的梦想再次实现,件件丝路沿线出土的珍稀古币、片片织锦,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隆重展出,讲述着昔日丝路的繁盛与辉煌,弘扬着当代丝路精神。这一展览,为已经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的大明宫,增添了了一抹亮丽的色彩,续写了新的丝路传奇。

展品掠影

胡人毡毛织锦帽

南北朝银浮屠

来通羊首镶宝玉杯

贵霜王朝金币

开元通宝

联珠武士狩猎纹织锦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

这一件件文物之中

不仅包含着各民族文化

更有文化交融时的情景再现

五月时节

欢迎大家走进大明宫遗址博物馆

近距离感受丝路魅力

品味丝路文化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