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精美绝伦的布达拉宫鲁康寺瑜伽壁画

摘要: 鲁康寺系三层建筑,位于布达拉宫后面龙王潭中的一个小岛上。全名 「宗角鲁康」(Rdzong rgyab klu khang),意为「堡垒后面的龙王之屋」(the water spirit house behind the forlress)。17世纪下半叶,随著布达拉宫的修建,由于不断挖取建筑原料,形成了一个人工湖。(即龙王潭—译注)。人们相信龙王因此而受到了惊扰。为此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1617—1682)许诺修建一座寺庙作为定期举行禳解仪式之地,以平息安抚诸位龙 ...

鲁康寺系三层建筑,位于布达拉宫后面龙王潭中的一个小岛上。全名 「宗角鲁康」(Rdzong rgyab klu khang),意为「堡垒后面的龙王之屋」(the water spirit house behind the forlress)。17世纪下半叶,随著布达拉宫的修建,由于不断挖取建筑原料,形成了一个人工湖。(即龙王潭—译注)。人们相信龙王因此而受到了惊扰。为此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1617—1682)许诺修建一座寺庙作为定期举行禳解仪式之地,以平息安抚诸位龙神。据说龙王潭上的这个小岛最早为五世达赖喇嘛的静休之地,后来在上面专为龙王修了一座寺庙,从此鲁康成了历辈达赖喇嘛短期隐休的私人之地。 

鲁康之缘起:

关于鲁康之修建过程,有多种不同之记载。从1716 年3月始在拉萨居住生活了六年之久的阿波利滔·德西德里认为鲁康系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1683—1706)所修建:「同样,山之北面,即离山脚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完全被鬱鬱葱葱的树木所包围的湖泊。湖泊中间有一个地方叫做鲁康,乘木船可到达。它不是正方形,而是呈圆形,整个建筑对称流畅,工艺非常精湛。外面有漂亮的凉廊环绕,裡面装饰有极其精美的壁画。鲁康由伟大的喇嘛恢复和修建,他还委託修建了上面提及的其他建筑。

桑木丹·喀尔梅D&E则相信鲁康是18世纪早期第司桑结嘉措(1953—1705)掌权时遵照五世达赖喇嘛之设想修建并装潢。 

1986年南喀诺布首次发表了鲁康壁画之论述,他将鲁康之修建归之于五世达赖喇嘛。 

阿米·黑勒尔撰文认为鲁康始建于五世达赖喇嘛晚年。她同时还告诉我桑结嘉措在他的一部著作中声称鲁康是按照五世达赖喇嘛的 想法(dgongs—pa)修建的。 

与上述观点相反,黎吉生认为鲁康是为六世达赖喇嘛修建的静休之地。居麦多杰则坚持第司(桑结嘉措—译注)和六世达赖喇嘛共同修建了鲁康,然后1791年进行了修复。最近在乌永拉康(U—you lha khang)内部刊物上发表了两份互为矛盾的藏文史料 (均未表明材料出处),「拉萨市历史文化」(Gpong khyer lha savi lo rgyus rig gnas )中写到: 

「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在蓄起的水之中央立起一座宫殿。水池和宫殿的形状则以龙神曼托罗为模式而建。」 

而 「圣地布达拉简介」(rTse po la lavi gnas bshad)一文的作者认为: 

「1700 年,六世达赖喇嘛修建一座新的拥有众多神像之龙王殿,从而使藏区风调雨顺。六世达赖喇嘛经常驾临此殿。 

铁猪年(1791年),八世达赖喇嘛修建一座新的多层龙王殿,此殿呈长方形,四门,矮垣,蒙古风格之屋顶,最顶层是一小间专为达赖喇嘛准备的私人居室。」 

据说当今的达赖喇嘛[13]对八世达赖喇嘛(1758—1804)时期鲁康壁画绘製而成的说法甚表怀疑。他认为鲁康内的壁画是六世达赖喇嘛时期在第司桑结嘉措的监督下完工的。 

《八世达赖喇嘛传》1791年条下记载道:

「(5 月)6日傍晚,做完仪式后我们参观了位于布达拉宫后面建筑精美而修复一新之龙王殿。为此殿及其中供奉之圣物举行仪式并敬献贡物及鲜花。我们为诸位佛像敬献了哈达及五种丰盛之物品。当时乾旱正在危害著一切生灵和环境,而当天夜裡,细雨绵绵不断而降。」 

鲁康之描述:

鲁康矗立在长270 米、宽112米的长方形龙王潭之中一座直径为40米的环形岛屿上。现今一座拱桥横跨潭水,将小岛与陆地连为一体。鲁康共三层,屋顶呈六边形,具有典型的蒙古风格,并严格按照曼托罗结构的几何图形修建而成。 

因为我的研究集中在鲁康三层的佐钦壁画,所以在此仅对一层和二层作一简单的介绍。 

一层入口处绘有两组佛像:莲花生大师的铜色山(Zangs—mdog—dpal—ri)和东方不动佛(sksobya)及 金刚萨锤(Vajrasallva)的喜金刚护法(Abhirali)。该层后面的房间内壁画更多,但保护甚差。1997年我到鲁康调查时,该房间被用来做贮藏室。 

二层为一间单独的佛殿,精美的壁画配有题词。东面和南面牆上的壁画及文字叙述了藏区流传广泛之白玛温巴(Padrna—vod—vbar)的故事,而西面和北面牆上的壁画及文字则讲述了古印度国王来杰(rGyal —po— legs —skyes)的事迹。在这间佛殿里,来自宁玛巴著名寺院敏珠林寺的僧人为我表演了鲁康最主要的活动祈求龙神之常规仪式。 

三层:佐钦壁画。此层面积37.2 平方米,有一9.6平方米的凉廊。凉廊上没有壁画。屋高2.6米,壁画高 1.35米,位于牆的上部。壁画总面积17.2平方米。此处我欲介绍的是达赖喇嘛私人房间中的壁画,此房间已向公众开放。由于对全部壁画的详细描述已超出本文的范畴,在此我只能给读者一个概括的印象。下面就沿著顺时针方向(从北入口处开始)介绍达赖喇嘛房间中的壁画。 

东北角牆:保护神 

此角的一些叙述场景中绘有忿怒神祗。目前尚未确定身份之主神位于东北角的东面牆壁之下半部,绿身,一颗头,三隻眼睛,左手持一条小蛇,右手抱一团燃烧的三昧火,身穿盔甲,跨一匹浅绿色之坐骑。口吐蝎子和蝗虫。牆之上半部是另外一些栩栩如生的忿怒生灵。 

中部东牆:印度与西藏之贤哲 

此面牆壁上之四十三位印度大乘佛教之贤者生动活泼惟妙惟肖形。中部的顶部是金刚手,莲花生大师居中,其下是赤松德赞,赤松德赞之周围是桑耶寺。沿著牆壁之下部边缘是莲花生大师的二十五位重要弟子。 

东南角牆:高僧大德之传记故事 

此处展示的是历史上西藏高僧大德们的传记故事。可惜的是,大部分壁画或模糊不清,或完全被毁因此,有关此寺环境变迁及寺院传承之珍贵标志已不复存在。残存壁画处发现有大德高僧及其生平事迹之文字题记。其中最著名的有米拉日巴(1040—1123)、古如却旺(1212—1270)、隆钦饶绦(1308—1363)、白玛林巴(1445—1521)、宗喀巴(1357—1419)和仁增德塔林巴(1646—1714)等等。 

有许多关于隆钦饶绦生平之壁画。隆钦饶绦是宁玛巴,尤其是佐钦教法传承历史上的关键人物。下述 

两条题记对确定鲁康中佐钦壁画的真正源渊极为重要。第一条题记是: 

「白玛林巴走进火焰海(Me— vbar— mlsho)拿出珍贵之佛像及深奥的 『净清广博之三转』(klong—gsal—skor—gsum)宝藏,发掘了30种伏藏。

另外一条题记如下: 

「仁增德塔林巴发掘了很多伏藏…… 

在邬坚林 (布丹们域),仁增德塔林巴从夏武(属们地)将白玛林巴深奥无比之伏藏教义传授给了达德林巴。」 

西南角牆:近代所绘之忿怒神祗 

我参观鲁康时,此牆被一橱柜所遮拦。从仅见极小部分判断,壁画似乎是近代之作品,而非佐钦壁画。 

西牆:佐钦之修鍊 

此牆壁画最有意思,据我所知,其内容独一无二。牆上约有170字左右的题字。在遭到破坏的上部中间,好像还有24个字左右的文字。希望被毁部分原来已被拍照。 

西牆壁画有许多关于佐钦修习之内容。展示了从最初开始到最终得到正果佐钦修习之路的全过程。壁画描述了从 「佐钦入门」(nlzogs—chen—sgo—vdro)到密教非常神秘而高级之「超越」(thod—rgal)修鍊,及其最终得到虹身(thod—rgal)果位之情景。

此牆左上角 ,研修之路始于皈依(taking refuge)发菩提心(deveioubg bidgucukka)等普通的佛教修鍊。然后是纯正的金刚手练习。有许多与「有寂之舟」 (vkhor—vdas—ru—shan)之修习有关之画面。「有寂之舟」是轮迴与涅槃之合称,是具有一般二元意识(the normal dualistic mind)和没有二元意识存在(non—dual—presence)之人佐钦练习之初步入门。核心之修鍊指导与各种形式的坐禅经验一块儿描述。最后学习者从导师处得到指导,被称之为瑜珈行者(yogin),身穿虎皮,耳挂骨环,手持响铃和damaru。此牆左下角,瑜伽行者演示各种禅思之姿势,称为khregs—chod「鬆弛」之意。之后便是「超越」修鍊。 

西牆中心部分壁画内容是瑜伽行者修鍊 「超越」之过程及他们因此而获得的幻景,从简单的透明球体、幽灵、複杂的曼托罗,直到最终分解(final dissolution)。牆上部右边是根据瑜伽行者之能力差别而出现的不同修习结果。最佳练习者三年之内可获解脱;资智中间者五年之内可获解脱,资智低下者七年之内可获解脱 (Rab—lo—gsum—gyi—sgrol—ha—bring—lo—sgrol—ba,tha—rna—lo—bdun—gyi—sgrol—ha )。

北角:原生纯洁认识入门 

一扇落地的窗户把西北牆角与西面主牆隔开,此牆角壁画长1.35米,宽0.75米,内容是向学生介绍原生纯洁认识之诸种方法。上部三分之一的壁画已被毁坏。通过各种方式,导师向具有资智的学生演示或传授进入真实状态的直接经验。壁画表现了引导学生的各种不同方法:解释、明喻和五官感受等。靠下左边的一幅画面中,喇嘛按著学生之头顶,让其感受。艾恩贝克写到:「此壁画通过五种感觉之类推,介绍了心智自然之21种不同方法。」 实际上,白玛林巴就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探讨21种介绍法,但文字是相同题目的其他文献中引过来的。对此需要进一步之探讨。此处壁画之创作方法是将其用框加以固定。它与北面牆壁上的题字浑然一体,虽然其基于不同的文献表述各自的主题。

作者:拉萨鲁康内的佐钦壁画研究:([德]嘉格布·温柯勒)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