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巴什佛寺遗址

“一带一路全球行”报道团走进新疆库尔勒市、库车县等地

摘要:  洛阳日报讯东汉时期,丝绸之路被重新打通的标志,就是班超从洛阳出发,并成功镇抚西域50多个国家。  如今,这些西域古国虽早已消失在历史长河中,班超、玄奘带来的洛阳印记却在这里深深扎根。日前,新华社“一带一路全球行”报道团来到新疆库尔勒市、库车县等地,揭开古老丝路上龟兹、尉犁两国与洛阳的交集。  苏巴什佛寺:洛阳人玄奘曾在此讲经  沿着库车县一望无际的戈壁公路一路向东,在县城东23公里处的确尔达格山南麓 ...

 洛阳日报讯 东汉时期,丝绸之路被重新打通的标志,就是班超从洛阳出发,并成功镇抚西域50多个国家。

  如今,这些西域古国虽早已消失在历史长河中,班超、玄奘带来的洛阳印记却在这里深深扎根。日前,新华社“一带一路全球行”报道团来到新疆库尔勒市、库车县等地,揭开古老丝路上龟兹、尉犁两国与洛阳的交集。

  苏巴什佛寺:洛阳人玄奘曾在此讲经

  沿着库车县一望无际的戈壁公路一路向东,在县城东23公里处的确尔达格山南麓,一片片黄色夯土建筑遗址赫然映入眼帘。

  这便是西域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佛教建筑群遗址——古龟兹国苏巴什佛寺。该寺庙在3世纪到10世纪持续沿用,今虽只剩下残垣断壁,但仍能一窥当年的雄伟壮丽。

  遗址分为东寺和西寺,出于文物保护的需要,目前开放的仅为西寺。

  记者循着新建成的木栈道往里走,可以看到现存西寺最完整和最宏伟的建筑——中部佛塔。该佛塔坐北朝南,拥有龟兹佛寺特有的高塔基特点。“洛阳人唐玄奘在西去取经的路上,曾在这里驻留两个多月讲经。”在苏巴什佛寺遗址,讲解员席春梅如是对记者说。

  库车:班超经营西域“大本营”

  龟兹国又和班超有何交集?

  “征战西域的班超,曾把西域都护府设在这里。”在库车县采访期间,当地一位维吾尔族群众说。

  东汉永平十六年(公元73年),班超首次出使西域,并成功镇抚鄯善国。永平十八年(公元75年),汉明帝去世,即位的汉章帝刘炟,担心班超独处边陲,难以支撑,下诏命班超回国。

  那时候,龟兹国受匈奴控制。听此消息,担心受龟兹国攻击的疏勒等国大为恐慌。几经思索,班超毅然决定不回汉朝,并采取“以夷制夷”的策略将龟兹征服。

  东汉永元三年(公元91年),朝廷任命班超为西域都护,驻扎在龟兹它乾城。这里的它乾城,经考证就在库车附近。

  库尔勒市:班超功成地“洛阳”气息浓

  如果说库车是班超治理西域的政治、军事重镇,那么库尔勒市就是班超实现立功异域理想的功成地。

  东汉永元六年(公元94年)秋天,班超征服尉犁国。至此,西域50多个国家都归附了汉王朝。

  如今,沿着库尔勒市的孔雀河河畔漫步,记者竟发现了班超饮马像和河图洛书雕塑,身边甚至不时有老人拿着收音机播放豫剧,“洛阳”气息浓厚。

  这个西北城市为何有这么多洛阳元素?地接向导阿迪力·阿卜拉介绍,东汉时期班超经营西域长达31年,在这里留下了很多的故事,所以不少沿线城市均把班超雕像作为城市的一张名片来打造。

  “支援新疆建设的,很大一部分来自河南。”阿迪力·阿卜拉说,如今,这些人都已经在新疆定居,这些有着河洛元素的文化雕塑,已成为他们一解思乡之情的寄托。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苏巴什佛寺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