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付马丨西州回鹘与丝绸之路——9-13世纪东部天山地区历史研究

摘要: 作者简介付马,男,历史学系中国史专业古代中外关系史方向13级博士。导师荣新江教授。博士论文题目为《西州回鹘与丝绸之路:9-13世纪东部天山地区历史研究》。博士期间发表学术论文4篇。2014-1016年受教育部留基委资助,赴德国柏林自由大学伊朗学研究所留学两年,接受联合培养。(图为付马在回鹘北庭城遗址)论文简介公元8世纪末叶,东部天山地区落入漠北回鹘汗国的控制之下,开启了这一地区的回鹘时代。840年



作者简介

付马,男,历史学系中国史专业古代中外关系史方向13级博士。导师荣新江教授。博士论文题目为《西州回鹘与丝绸之路:9-13世纪东部天山地区历史研究》。博士期间发表学术论文4篇。2014-1016年受教育部留基委资助,赴德国柏林自由大学伊朗学研究所留学两年,接受联合培养。图为付马在回鹘北庭城遗址)

论文简介

公元8世纪末叶,东部天山地区落入漠北回鹘汗国的控制之下,开启了这一地区的回鹘时代。840年,漠北回鹘汗国崩溃,回鹘残部西迁到东部天山地区。西迁的回鹘人最终统一在以西州、北庭为中心的西州回鹘政权下,他们融合当地各族民众,共同发展出存续数百年之久的西州回鹘佛教文明。西州回鹘的历史与丝绸之路密切相关。在回鹘人的经营之下,丝绸之路东部天山段经历了深刻的变化。回鹘人继承了唐朝在东部天山地区建设的一整套军政、路政、民政设施和管理制度,进一步开发这条联结东西的交通动脉。一条繁荣的城市带在回鹘时代兴起,绵布东部天山地区。本文循着西州回鹘政权的发展和丝绸之路的变迁这两条主线,对9-13世纪东部天山地区的历史展开全面研究。

图为吐鲁番回鹘佛教遗址

8世纪中叶以降,唐朝的势力逐渐退出西域。此后直到13世纪初叶蒙古帝国崛起以前,东部天山地区一直不受中原王朝的直接管理。这期间东部天山地区的历史进程鲜见于传世史料中。由于史料的匮乏,同期的陆上丝绸之路也常给人以衰微之感,长期受到学界的忽视。在汉文、波斯语、阿拉伯语传世史料的基础上,本文充分利用了我国新疆、甘肃等地出土的汉文、古代突厥语(回鹘文)、中古伊朗语等语文出土文献,并结合考古资料,重构了西州回鹘王国的政治发展史,揭示出陆上丝绸之路在回鹘时代得到了进一步发展的事实。

图为德藏吐鲁番出土回鹘文书

本文第一章全面列举有关西州回鹘历史的史料和研究文献,为今后西州回鹘史研究提供材料索引。第二章系统梳理8世纪末到10世纪东部天山地区的历史发展脉络。这段历史既是西州回鹘王国的建国史,也是东部天山地区从唐代到回鹘时代权力变迁的历史,却不见于传世史籍中。作者对著名的德藏M1号中古波斯语文书作出全新的解读,将这段晦暗的历史勾勒出轮廓。第三章全面勾稽了各种史料中出现的西州回鹘统治者的名号、事迹,考订这些统治者的年代;以此为基础,作者重建了西州回鹘可汗的世系,填补了历史记载和过往研究的空白。第四章勾稽了各种史料中出现的丝绸之路天山北道的地理信息,重构了回鹘时代天山北道的面貌。唐朝沿天山北道建立的军政、路政设施不但被回鹘人沿用,而且进一步发展成为聚落、城邑。第五章讨论了天山南道沿线各绿洲地区在回鹘时代的历史进程。第六章重构了回鹘时代东部天山地区各地之间的交通道路。作者在第七章提出丝绸之路东部天山段在唐、元之间发生转型的理论,强调丝绸之路这期间的发展和繁荣,首次指出唐朝的政治遗产对回鹘时代丝绸之路发展的重要意义。

导师评语

选题直接回应了国际学界的热点、难点问题。对相关研究有不同程度的推进,填补了西州回鹘史、丝绸之路史许多方面的空白。作者接受过良好的历史学和语文学训练,能够直接处理汉文、回鹘文原始文献;掌握多种现代学术工具语言,能够利用国际学界对于中古伊朗语、波斯语、阿拉伯语和蒙文文献的研究成果,与学界前沿对话。论文既有对具体问题扎实的考证,也有对宏观问题的理论贡献,结构完整,条理清晰,严守学术规范,堪称佳作。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