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亚述石板记录的极光现象

摘要: 北极光照亮芬兰湾的上空图片来源: © Shutterstock亚述时期石板上发现现存最早的对极光的文字记录,时间可以追溯到2500年前。这些描述用楔形文字记录在石板上,时间可以追溯到公元前655年到公元前679年。研究者们在一项新研究中表示,此次发现对极光的描述记录,先于之前最早的记录大约一个世纪。极光是当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波与地球磁场碰撞时发生的耀眼光芒。研究者们于10月7日在《天体物理学杂志快

北极光照亮芬兰湾的上空

图片来源: © Shutterstock


亚述时期石板上发现现存最早的对极光的文字记录,时间可以追溯到2500年前。

这些描述用楔形文字记录在石板上,时间可以追溯到公元前655年到公元前679年。研究者们在一项新研究中表示,此次发现对极光的描述记录,先于之前最早的记录大约一个世纪。

极光是当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波与地球磁场碰撞时发生的耀眼光芒。研究者们于107日在《天体物理学杂志快报》网络平台上写道,可能在公元前7世纪左右,一场巨大的太阳风暴袭击了地球,并且石板中描述的极光可能是这种剧烈太阳活动的结果。

亚述石板上的古代观星记录,让科学家们能更全面了解地球与它在太阳系的伙伴如何共舞。日本大阪大学天体物理学家、英国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the Rutherford Appleton Laboratory)客座研究员Hisashi Hayakawa是该项研究的第一作者,他表示,人类开始利用望远镜观察太空距今仅有400年,对太阳观测到的内容不过是九牛一毛

今年早些时候,另外一队的研究者们也发现,在距今2600年前,有一场巨大的太阳风暴横扫了地球,其规模是近代史上最强一次太阳风暴的十倍。据《生活科学》先前报道,由于放射性原子被保留在了格陵兰的冰内,后人才能看到风暴的痕迹。

研究者们想知道,亚述时期的天文学家们是否记录了任何不寻常的事件,能和太阳风暴有所联系。于是他们调查了大英博物馆藏品中有关楔形文字的389份记录。大多数记录都描述了行星和月球活动。但是,有三项记录指出了可能是极光候选的现象:“红色发光”,“红色云”和“红色天空”。

Hayakawa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生活科学》:“这些描述本身与早期的极光显示描述非常一致。”的确,红色是通常在低空极光和低能电子产生的极光中发现的一种颜色。

包含最早极光描述的亚述楔形文字石板

(图片来源: Y. Mitsuma's tracings ofphotographs by H. Hayakawa, taken courtesy of the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


研究者们还表示,如今,北半球的极光通常都出现在北极附近地区。但是地球的磁场是动态和变化的。数千年前,地磁北极与今天相比,要更靠近中东地球10度,所以在该地区更可能出现极光。

甚至是在19世纪期间,在开罗、巴格达、埃及的亚历山大港,都还能见到极光。

Hayakawa说:当磁力风暴足够强的时候,在中东见到极光也不是不可思议,同样的事情在(近)现代还有发生。

Hayakawa还表示,在亚述的记录中,以上提到的描述并不常见,也能证明记录者所目睹的现象与众不同,并不是壮丽日落后的红色天空。

在此发现之前,已知最早的极光记录是一块被称为“天文日记”的巴比伦石板,其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567年。 这项研究表明,亚述人的记录“使我们可以追溯到太阳活动的历史比现有最早的极光记录早一个世纪。”

译者:IICC-X 肖倩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