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河故城

交河故城--东城门的发掘

摘要: 来源:吐鲁番交河故城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1994年对东城门进行了发掘。东门是交河故城中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一处城门。它是用“减地法”在邻台地东部的断崖处向下挖出的一个半圆形空间,直径35米,周壁直立,壁高8-10米。中部用土坯砌起东西向长8.3米,宽2-2.5米的主门道,主门之西又侧门。经发掘,在东门的半圆形空间内发现6眼古井,一眼装满圆形卵石的擂石坑,东南侧壁上还清理出两间居高临时下的龛状岗楼。由遗址分析,半圆形 ...

来源:吐鲁番交河故城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1994年对东城门进行了发掘。东门是交河故城中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一处城门。它是用“减地法”在邻台地东部的断崖处向下挖出的一个半圆形空间,直径35米,周壁直立,壁高8-10米。中部用土坯砌起东西向长8.3米,宽2-2.5米的主门道,主门之西又侧门。


经发掘,在东门的半圆形空间内发现6眼古井,一眼装满圆形卵石的擂石坑,东南侧壁上还清理出两间居高临时下的龛状岗楼。由遗址分析,半圆形空间内部的相关设施构成了出入该城的主要通道及防护体系,其功能与中原地区古代城市结构中常见的瓮城是一致的。只不过前者被包容在城市整体布局之内,后者则是在城门之外另筑小城。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交河故城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