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看了这些唐代飞天,我才知道“自带伴奏”的壁画有多美

摘要: | 飞天藻井 莫高窟第329窟窟顶 初唐  初唐的飞天不像隋代那样飞得急速,而更多地表现出一种悠闲感。第329窟的飞天是较为突出的,本窟的窟顶中心是一个以莲花为主的藻井图案,在中心莲花的四周,在深蓝色的底色中,有四身飞天随着流云自由自在地飞翔。在藻井外缘的帷幔外,又画出十二身伎乐飞天,他们的背景是浅黄色的,与中央的蓝底色形成对比,在五彩祥 ...

| 飞天藻井 莫高窟第329窟窟顶 初唐

  初唐的飞天不像隋代那样飞得急速,而更多地表现出一种悠闲感。第329窟的飞天是较为突出的,本窟的窟顶中心是一个以莲花为主的藻井图案,在中心莲花的四周,在深蓝色的底色中,有四身飞天随着流云自由自在地飞翔。在藻井外缘的帷幔外,又画出十二身伎乐飞天,他们的背景是浅黄色的,与中央的蓝底色形成对比,在五彩祥云的衬托下,他们演奏琵琶、箜篌、腰鼓等乐器,朝着一个方向连续不断地飞去,华丽无比的图案以及他们活泼多姿的动态给观者以无限的遐想,你会感到天空是那样的宽广无垠,似乎充满着美妙的音乐之声。

  

| 凭栏下视的天人 莫高窟第321窟龛顶 初唐

第321窟在佛龛顶部画出天宫栏墙,沿着天宫栏墙有一群体态婀娜的天人,神情悠闲逍遥,有的在朝下散花,有的则好奇地看着下面的人间世界。正如唐诗中所写“飘飘九霄外,下视望仙宫”。佛龛上部以深蓝色画出天空,在靠近佛背光的地方,菩提树前相对画出两组飞天。右侧的飞天均一手托着花蕾,一手自然展开,长裙衬托着柔和的身姿,长长的飘带随风飞舞。左侧的飞天与右侧相对,也是身体朝下飞来,一手拈花蕾,一手轻柔地散花。这两组飞天体态自然而柔和,每一条飘带,每一个动作都显得那么完美。

| 飞天 莫高窟第172窟西壁龛顶 盛唐

  

  盛唐时代是敦煌艺术的黄金时代,飞天的描绘也表现出成熟而完美的特点。第172窟西壁佛龛顶部,在华盖两侧各画出两身飞天。华盖右侧的飞天,一身头枕着双手,身体舒展,怡然而上,仿佛鱼在水中悠然游过;另一身头朝下,双手捧着花蕾,飘然而下。这两身飞天一个向上,一个向下,身旁的彩云也随着不同的方向翻卷,形成一个充满动势的结构。本窟窟顶的藻井也比较独特,藻井中心画出莲花,外沿画出复杂的图案,如卷草纹、团花纹、几何纹等层层递出,最外层则易方为圆,把四周垂角纹和流苏画成圆形,更具有华盖的真实感。在最外沿,圆形华盖与方井交汇形成的四个岔角中,分别画出四身飞天。飞天身体修长而柔和,长长的飘带体现出他们轻松的动态,简单的几朵彩云,衬托出他们无拘无束的身姿。有了这些飞天,壁画的空间似乎都变得辽阔了。

  

| 飞天 莫高窟第172窟北壁 盛唐

  

本窟北壁的经变画中几身飞天好像在不停地飞行。右上角的那身飞天仿佛刚从地面腾空而起,手托莲花正要献给佛陀。与她相对的右侧一身飞天也同样,双手张开,手托着莲花,一条腿轻提,正向上飞升。靠近中部也有两身飞天从不同的方向向着中央大殿飞去,右侧这一身飞天一手向前一手向后,好像是以很快的速度飞来。左侧这一身飞近楼阁,双手合拢,身体呈半蹲状,好像正要着地的一瞬间。这些身姿轻盈的飞天,在辽阔的空中自由翱翔,令人不禁想起李太白的诗:“素手把芙蓉,虚步蹑太清。霓裳曳广带,飘拂升天行。”

  

| 双飞天 莫高窟第320窟南壁 盛唐

  

  第320窟南壁佛说法场面的上部画出四身姿态优美的飞天。以宝盖为中心,分两组相对画出。左侧这一组,前面的飞天头梳双丫髻,双手上举,正在散花,她的面庞微微向后,漫不经心地看着后面的飞天,长长的锦裙紧贴身体;后面这身飞天双手高举,一条腿提起,一条腿伸直,动作强烈,好像正努力追赶着前面的飞天。一紧张,一舒缓,富有戏剧性。右侧的两身飞天形式上与左侧一致,两组飞天都是裸着上身,穿着长长的锦裙,双脚藏在长裙中,结构单纯而完美。画家通过一张一弛的对比统一,表现了飞天的两个典型动态。

  

| 飞天 莫高窟第39窟西壁龛内 盛唐

第39窟是一个中心柱窟,在西壁又开一个佛龛,内塑佛涅槃像。这是一个绘塑结合的涅槃经变。佛经中记载,当佛涅槃之时,诸天从天空散曼陀罗花等各种鲜花供养。于是在壁画中也画出了五个飞天从天而降,左侧一身飞天一手托着一盘鲜花,一手轻拈花蕾,一条腿正往前跨,身体向下倾,表现出飞速而下的瞬间。右侧的与之相对的一身飞天动作姿态都跟前者相对称。龛顶中央又有一身飞天,头朝下直落下来,两侧各有一飞天相对向着中央飞来,都双手托着潇洒自如。他们的飘带都飘出了龛外,突破了画面边界的限制,仿佛真的从龛外飞下来似的。

  文章摘编自赵声良著《艺苑瑰宝——莫高窟壁画与彩塑》

  扫码购书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