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长江以南最古老的木构建筑|福州华林寺大殿

摘要: 年代:五代 吴越 公元964年;  坐标:福建 福州 屏山南麓;精华:长江以南最古老的木构建筑、屈指可数的五代木构之一、 研究江南木构的重要实例。一、简介华林寺正殿,面阔3间,进深8架椽(4间),单檐歇山顶,是中国仅存的几座五代时期的木构之一,也是长江以南最古老的木构古建筑。虽然经过历代重修,但大殿的主要架构依旧没有怎么被改动,保留着 ...

年代:五代 吴越 公元964年;

  

坐标:福建 福州 屏山南麓

精华:长江以南最古老的木构建筑、屈指可数的五代木构之一、 研究江南木构的重要实例。

一、简介

华林寺正殿,面阔3间,进深8架椽(4间),单檐歇山顶,是中国仅存的几座五代时期的木构之一,也是长江以南最古老的木构古建筑

虽然经过历代重修,但大殿的主要架构依旧没有怎么被改动,保留着始建时的原貌与风格。

二、江南style

作为长江以南木构古建筑的最重要代表之一,华林寺的架构具有许多区别北方的营造手法,却是长江以南宋元建筑较为常见的手法之先声,是研究南方古建筑早期远流与后期传承的重要实例。下面就看看华林寺中有哪些“江南style”。

1.皿斗

与常见的斗不同,“皿斗”在向下收分到底部后,又向外突出,刻出表现更古老的建筑上(汉至唐)栌斗下所垫的构件——“皿板”之遗意。这种做法在宋、明南方的福建、广东的古建筑中十分常见。

▲华林寺大殿斗拱的皿斗

▲广东肇庆梅庵大殿的皿斗

梅庵大殿建于公元996年

晚华林寺大殿30多年

▲泉州开元寺镇国塔皿斗

镇国塔建于南宋末年

(公元1250年)

「皿斗的地域特征比较典型,从浙南到福建、粤东都是流行区域。不光宋元早期这样,明清晚期还很常见。」by 博友@有一种落后叫先进

2.材的高、厚比

与北方唐宋古建筑标准材高、厚比一般约为3:2不同,江南宋元古建筑中,材的高、厚比更接近 2:1,看上去比较“瘦”,据看过的一些论文共同的观点,认为这大概与江南古建筑屋顶较为轻盈有关。

华林寺标准材为 30cm:16cm 的比值 15:8,接近 2:1。

「材的高、厚比为2:1左右,同样具有很典型的地域特征。浙南、福建、广东均是流行区域,另外江西、广西可能也是2:1左右的用材(了解不多,但有这样的实例)。」by 博友@有一种落后叫先进

3.“月梁造”阑额

华林寺前檐,不施普柏枋,阑额作“月梁”状、出头。

华林寺这种前沿阑额的做法应该是现存最早的实例。后世许多江南的大祠堂中,可以看到对这种做法的传承。

华林寺仅前檐阑额采用“月梁”样式。将原来用于室内的月梁,“搬到”室外,这种很可能是为了增加建筑正立面给人的美感。

▲呈坎宝纶阁阑额

修建于明代中叶

有“江南第一祠”之称的呈坎宝伦阁,修建于明代中叶。长江以南,许多宗祠都可以看到对这种月梁式阑额的传承。

4.多层丁头栱

丁头栱的普遍运用是南方建筑的一大特色之一,从现存的江南宋元抬梁古建筑到明、清江南的穿斗抬梁式古民居等都可以见到许多实例。

江南古建丁头栱运用的一大特色是连续运用,有点像檐柱铺作的“偷心造”。

5.不设叉手、蜀柱

在二椽栿上,存在大量不施叉手、蜀柱支撑脊榑的实例,也似乎没有固定的形式,有着多种不同支撑的方式。

华林寺正殿二椽栿上,不用蜀柱,而是”3个斗出丁华抹颏栱“(名称取自《闽浙宋元建筑遗存所见的<营造法式>中若干特殊铺作》朱永春)

承脊构造不设叉手蜀柱,闽粤两省一直到晚期建筑都是这样(从来就没有这个传统)。华林寺的平梁上用三枚散斗托丁华抹颏拱承正脊,在国内是孤例,也有可能是后世改造的结果。

朝鲜有一例极为相似的构造:朝鲜龙观寺药师殿。肇庆梅庵大殿则是平梁上用大斗+十字拱+丁华抹颏拱正交替木承正脊,这种承脊构造在南方几省清代以前的抬梁式结构中常见,少量的清代建筑上还在用,与北方的叉手蜀柱形成鲜明的对比。」by 博友@有一种落后叫先进

▲叉手、蜀柱及其他宋代古建筑结构

▲梅庵大殿同样不用蜀柱

「回头再说下叉手蜀柱的问题,如果你仔细看,会发现大殿某个地方还是用了叉手蜀柱:山面出际梁架(详见“不设蜀柱”的那张图和“超级昂尾”那张图)。两山梁架外侧于水平方材上另一缝山面出际梁架,这缝梁架有所不同,均用枋材,下层梁(即山面平榑)承托山面椽尾,上层平梁上则用了叉手蜀柱承托脊榑出际。

几乎所有的论文、模型都没涉及这个叉手蜀柱,只在《福州华林寺大殿研究 王贵祥》里提到了这个蜀柱,但没提叉手。说明在1986年落架大修之前,这根蜀柱是存在的,叉手是原来就有还是落架大修时加上的“复原”之作,不得而知。」by 博友@有一种落后叫先进

6.叠斗

就纵向联贯素杨的节点构造而言,闽地是以交互科承托素仿,层层叠加,不妨称作“叠科”。——《闽浙宋元建筑遗存所见的<营造法式>中若干特殊铺作》朱永春

▲华林寺金柱上的叠斗手法

潮州开元寺天王殿,宋代遗构,为寺内最珍贵的建筑。它的叠斗虽不是方形,却把叠斗用到了极致。

▲潮州开元寺天王殿叠斗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