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再见经远——2018中国水下考古“经远舰”调查工作纪实报告

摘要: 书名:再见经远——2018中国水下考古“经远舰”调查工作纪实报告书号:978-7-5618-6615-3作者:张瑞 著装帧设计:平装彩印纸书定价:79.00 本书以2018年中国水下考古“经远舰”调查工作经过为主题,通过作者亲自拍摄的大量现场工作照片和工作日志详尽描述记录了此项目水下考古工作的全视角完整流程,并对水下考古工作中涉及的相关设备、工具的使用、改 ...

书名:再见经远——2018中国水下考古“经远舰”调查工作纪实报告

书号:978-7-5618-6615-3

作者:张瑞 著

装帧设计:平装彩印

纸书定价:79.00

本书以2018年中国水下考古“经远舰”调查工作经过为主题,通过作者亲自拍摄的大量现场工作照片和工作日志详尽描述记录了此项目水下考古工作的全视角完整流程,并对水下考古工作中涉及的相关设备、工具的使用、改造与发明都进行了详细解释。

本书第一次为大众全景展现了中国水下考古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与生活,并对他们的衣食住行、嬉笑怒骂都有着诙谐的记录。书中会不时地重温1894年甲午海战,回顾了那一场对中国历史影响深远的战争。在本书的附录中,作者特意详细地介绍了中国水下考古工作开创以来三十余年不断努力向前发展的艰辛历程,并对本次“经远舰”考古工作中意外收获的120mm速射炮底火进行了历史追溯与探讨。

△“经远舰”舰铭实景图

编辑推荐

时间过得真快,一不小心今年的世界读书日又到了,还好这本《再见经远》终于于昨天在京东上架了。想着年前一直在赶这本书的进度,想在放假之前让它进入印刷流程,却因为这种全球抗疫进程一直延迟到现在才刚刚入库,一晃三个月过去了,从一个基本上不用带娃不用做饭的状态忽然间进入了幼儿园老师、食堂厨娘的境况,对于出版图书的渴望变成慢慢来慢慢来的心态,但是我们也都是一点一点地在尽自己的责任,一点一点地在完成自己的工作。

以前很轻易就可以完成的事情,现在却变得格外的困难,每一件事都没那么容易,比如说原来印刷文件可以轻易送抵印刷厂,现在却需要隔着小区的栅栏用手托着电脑倒到硬盘才可以拿到,然后几经辗转再送到印刷厂。所以在这段时间我们都在感谢着医务人员,感谢着快递人员,感谢着外卖小哥,感谢着社区执勤的人员。只因为每个人点滴的努力尽责最终才得以构成时代的堤坝,为这次新冠病毒疫情在我国的成功截杀贡献出不菲的力量。虽然慢了些,虽然曲折些,但终归是在前进的,终归乌云会散尽,阳光仍会进入人们的眼帘。在有些阶段,有些看似很简单的事情,其实都是需要经过很多很艰苦很辛勤的努力才能完成,就好像我们这本书中所说的中国水下考古的这件事情。

在出版这本图书之前,我对考古的认知很少,对水下考古的认知就更是很少,只觉得这是一个很神秘的事情,并且其成果往往都价值连城,然后考古人员也都应该有着盗墓笔记中摸金校尉那样的精彩人生。2019年本书作者张瑞登门找到了我,我很有幸能参与了这本书的出版工作,于是才真正认识了考古工作,褪去了那层神秘面纱,考古工作者的朴实与辛苦让我震惊,出土文物的形象让我惊呆,考古设备和工具的原生态与创造性却让我叹服。

书中以作者的视角清晰地记录了2018年中国水下考古“经远舰”调查工作的详细经过,生动地诠释了这次考古,考古工作人员的精益求精、胆大心细、嬉笑怒骂等一一映入我的眼帘。他们定下了一系列计划,其实施只为了完成探寻沉睡于海底的那艘著名的战舰,并为他正名为“经远舰”。

书中会提到两个历史:一个是中日甲午海战,一个是中国水下考古工作发展进程。书中多次提及了发生于1894年9月17日的那段历史,并在124周年纪念日那天的记录中对海战的经过进行了详细的回忆,经远舰在战斗中不断被围攻,拒不投降,最终被击沉。这个时期的历史让人心中沉痛,然而在那时的中国这场战争的失利却是不可避免的。而读到中国水下考古工作的发展,却能够感受到我国日益的强大,综合国力的日益提升。记得有一次为了更好地编辑本书,我有幸到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去参观学习,在报告厅中旁听了国际水下考古工作交流讲座,其中听到一位新加坡水下考古领域专家的发言,他对中国的考古能力与成就的羡慕溢于言表,赞不绝口。读及这两段历史,会让我们重新记起曾经的悲伤,曾经的壮烈,却也会同时感叹今日中国的强盛。两相对比,不胜唏嘘,好在我生于今日之中国。

书中还有两个彩蛋:一个是在记述经远舰的考古工作中,对致远舰也有着相应的回访记录;另一个是对国产120mm速射炮底火与英国产阿姆斯特朗120mm速射炮的渊源进行了追溯与探寻,江南制造总局在甲午海战的装备竞赛中起到的作用大家也可以从中管中窥豹、一探究竟。

目录  · · · · · ·

整装出行奔赴辽宁水下考古工地
初到黑岛熟悉工作环境轻松愉快
酷热难耐喜迎风雨工作交替进行
忙中出错恰逢台风初至劳心费力
风过雨停欧哥赶到逛大集喜出海
庆老婆生日迎苏力驾到再次避风
之内出海往返领队无奈回港
避风之日准备之时大家抓紧学习
送别队友医院看病让我心生苦恼
不添麻烦带病上船尽我能尽之力
天气睛好全力开工不分昼夜轮班
风浪渐起挡不住大家的工作热诚
长臂挖掘机显神力 清淤主力
通知避风抓紧抢工用好每分每秒
爱子家中摔伤鞭长莫及愧疚满满
风力稍减冒雨出海全体心憋暗气
领队灵光一闪经远木牌神奇出水
三管齐下火力全开工作开始升级
重返致远沉舰历经磨难思绪万千
按图索骥主攻经远舰铭天公作美
秋高气爽拍摄文物再登考古零一
成竹在胸兴致高昂吟诗作赋一番
队伍默契成熟工作按部就班顺利
舰铭预期位置发现领队如释重负
昨晚狂风大浪 回港加水休息
拍照整理喜迎央视进驻准备直播
心心相念 终于可以下水看字
三维扫测不挡再带周强夜潜看字
甲午海战纪念日思绪缥缈无定处
抓紧文物拍摄央视大队人马赶到
夜里赶稿清晨与志杰潜水一激灵
为央视准备材料和他们一起备战
大风突至建民三号无法停靠返港
潜水走位演练一波 紧张有序
大风演练走位问题频出祈祷明日
风平浪静有如神助央视直播
顺利结束繁华退去爱国之情永驻
收拾装备整理行囊心系再见经远
附录一
附录二
后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