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韓昇《正倉院》再版

摘要:   作者: 韓昇  出版社: 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  出版年: 2020-1  頁數: 205  定價: 98.00元  裝幀: 平裝  ISBN: 9787108067104   內容簡介:正倉院是海外收藏唐代文物最著名的機構,原是日本於8世紀中葉在奈良建造的東大寺附屬倉庫。東大寺是日本建造的全國佛教總寺院,規模宏大,其倉庫用於收藏寺院珍寶器物。後來,篤信佛教的聖武天 ...

  作者: 韓昇

  出版社: 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

  出版年: 2020-1

  頁數: 205

  定價: 98.00

  裝幀: 平裝

  ISBN: 9787108067104

  

內容簡介:正倉院是海外收藏唐代文物最著名的機構,原是日本於8世紀中葉在奈良建造的東大寺附屬倉庫。東大寺是日本建造的全國佛教總寺院,規模宏大,其倉庫用於收藏寺院珍寶器物。後來,篤信佛教的聖武天皇去世,光明皇後將其生前珍愛的器物用具捐藏於正倉院,裏面包含不少來自唐朝等地精妙絕倫的物品,備受矚目。

本書是繼傅芸子先生《正倉院考古記》之後,幾十年來對於正倉院文物介紹最為全面系統的漢文讀物。全書文字約5萬字,圖片150幅。本書的價值在於對正倉院文物背後的隋唐中原文化、中日文化交流以及文物本身所蘊含信息的解讀,在於將這些知識介紹給對歷史感興趣的廣大讀者。

作者簡介:韓昇,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魏晉南北朝史學會副會長。日本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明治大學文學部、關西大學等大學教授、研究員。通過生物遺傳學和歷史學的跨學科聯合研究,首次成功找到曹操宗族基因,走出了文理科合作研究中國歷史的新路,多次獲得國際和國內人文社科研究成果及教學大獎。主要研究領域為漢唐史、東亞歷史與國際關系、佛教史。在央視“百家講壇”先後開講《盛唐的背影》《尋找曹操》《風雲唐太宗》《中華家訓》等系列節目;出版《唐太宗治國風雲錄》《隋文帝傳》《日本古代的大陸移民研究》《東亞世界形成史論》《海東集》《盛唐的背影》《蒼茫隋唐路》等著作十餘部;翻譯了號稱日本漢學研究巔峰之作的《九品官人法研究》,出版譯著十餘部;發表學術研究論文一百多篇。

  

  

  新版前言

  

  

  第一章 踏訪東方古文明的寶庫

  第二章 佛法東流

  第三章 撩開宮廷華貴生活的輕紗

  第四章 盛大的樂舞

  第五章 五彩繽紛的世界

  第六章 金精石英的藝術瑰寶

  第七章 豐富多彩的節日

  第八章 龍飛鳳舞的歷史畫卷

  

  結語——一船明月一帆風

  參考文獻

  本書所用圖片目錄

  韓昇《良訓傳家:中國文化的根基與傳承》出版(附:作者/序言)

  韓昇《東亞世界形成史論》(增訂版)出版

  且听韩昇教授如何讲解《史记》

  韓昇:堀敏一《隋唐帝國與東亞》譯者的話

  川勝守《正倉院鏡と東アジア世界》出版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