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镜映乾坤

摘要:   隋代铜镜仍有北朝遗风,其承上启下的风格为以后唐镜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隋镜的镜体大而厚重,半圆形钮比较丰满,多为连珠纹钮座和柿蒂钮座,镜缘高平,向外略有斜坡,缘内侧多饰一周锯齿纹。纹饰图案多四方配置,布局严谨讲求对称,并常设置界格。主要流行的有神兽镜、四神十二生肖镜、团花镜等。  唐代铜镜的发展空前繁盛。从文献和各地出土资料看, ...

  隋代铜镜仍有北朝遗风,其承上启下的风格为以后唐镜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隋镜的镜体大而厚重,半圆形钮比较丰满,多为连珠纹钮座和柿蒂钮座,镜缘高平,向外略有斜坡,缘内侧多饰一周锯齿纹。纹饰图案多四方配置,布局严谨讲求对称,并常设置界格。主要流行的有神兽镜、四神十二生肖镜、团花镜等。

  唐代铜镜的发展空前繁盛。从文献和各地出土资料看,扬州为铜镜铸造业的中心,在唐镜制造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唐镜镜型厚实,除了传统的方、圆形式,又创新出葵花形、菱花形、折角方形等,镜钮有龟形、兽形、花形等。按镜面题材可分为鸾鸟纹镜、双鹊衔绶镜、孔雀莲花镜、五岳镜、瑞兽葡萄镜、蟠龙纹镜、人物故事镜、宝相花镜等。

马今洪

唐代瑞兽葡萄镜。图片来自上海博物馆

金代双鲤纹镜。图片来自上海博物馆

  唐镜的铸造是工艺技法与装饰艺术的完美结合,充分反映在瑞兽葡萄镜、金银平脱镜、金背镜、银背镜、镶嵌螺钿镜等创新制品上。

  瑞兽葡萄镜是最为著名的唐镜,由瑞兽和葡萄蔓枝构成主题纹饰,形体厚重,造型独特,纹饰繁缛豪华。镜背所装饰的瑞兽形象富有中国特色,葡萄纹则充满异域风情,内中所含意味,至今仍吸引着许多人探求。

  金银平脱镜是借鉴漆器工艺发展而来,将金银薄片刻成各种纹样,粘贴在素地上,全面髹漆数层,再经研磨显出金银花纹,使花纹与漆底达到同样平度。这种装饰法,精细费工,材料贵重。整个镜面色调和谐,有富丽优雅之感。这些铜镜折射出唐人开放大气的心态和豪华精致的生活品位。

  宋代铜镜造型继承了唐代多样化的风格,并出现了一些新式样,如桃形、钟形、鼎形、炉形等。宋镜镜钮变小,钮弓窄而孔显大,钮顶趋平。宋镜有花枝镜、花鸟镜、人物故事镜、湖州镜等。其中,花枝镜、花鸟镜多产于北宋时期,而人物故事镜等多属南宋时期。

  湖州镜是宋代最具特点的镜类。当时湖州铸镜商号店铺林立,名工巧匠众多,其镜制品大多专注实用,不尚花纹,主要特征是在镜背上标明铸镜作坊字号,多为长方形印章式,方框内竖写一行或多行铭文。从出土资料看,湖州镜行销各地,产量可谓冠绝一时,至少流行了160多年。

  辽代铜镜的镜型主要有圆形、方形、折角方形、葵花形、八角形等,有花枝镜、莲花镜、十字花镜等种类。十字花镜是辽镜中富有代表性的重要镜类。

  金代铜镜既有模仿宋镜的痕迹,又有一些独具特色的作品。镜边缘錾刻有官府验记文字或押记,为金镜的一个重要特征。金镜镜型常见有圆形、折角方形、菱花形、带柄镜。纹饰线条匀密精细,别致生动。双鲤纹镜是金镜中最富有特点的铜镜。女真人世居松花江流域,世代从事渔猎。因此,金代铜镜中以鱼纹饰为题材的作品数量众多。神话人物故事镜也是金代流行的镜类之一,多表现中原地区广为流传的神话传说和历史故事。

  元代铜镜式样较少,主要流行有圆形和圆形带柄镜,形制较为厚重,纹饰趋于简化,线条粗犷。镜缘多为素宽缘,镜钮多为半圆形钮,钮座主要有方形钮座和圆形钮座两种,无钮座铜镜也比较多见。

  明代铜镜一般较大而厚重,镜型多为圆形,钮较大,顶平。银锭钮作为一种流行的镜钮,为明镜的重要特色。明镜中仿古镜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这类镜整体仿汉镜的形制和纹饰,再铸以本朝的年号,装饰上明显具有明代特征。

  清代铜镜多为圆形,有些镜体大而厚重,钮为圆柱形和平顶圆钮两种。受外来玻璃镜的影响,一些铜镜采用了镜架支撑的方法。清代中叶,随着玻璃镜的大量传入,铜镜渐次淡出人们的日常生活,使用铜镜的时代结束了。(作者:马今洪,上海博物馆青铜研究部副主任,记者曹玲娟整理 。)

  (图文转自:《人民日报》电子版 原文发表于:《人民日报》2020年5月3日第6版)

责编:荼荼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