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经典】陈明达点注本《营造法式》

摘要: 我越来越能肯定,一定有一个与西方建筑学体系迥异其趣的中国建筑学体系,只是没有明确的传承下来……我们可以用宋代的《营造法式》做基础,一条一条地找出来,将其复原……——陈明达1918年12月29日朱启钤作为“南北议合”北方总代表的身份,由北平乘火车出发前往上海,经由南京,受邀于江苏省省长齐耀琳参观江南图书馆,期间发现江南图书馆购藏丁丙八千楼 ...

我越来越能肯定,一定有一个与西方建筑学体系迥异其趣的中国建筑学体系,只是没有明确的传承下来……我们可以用宋代的《营造法式》做基础,一条一条地找出来,将其复原……

——陈明达

19181229日朱启钤作为“南北议合”北方总代表的身份,由北平乘火车出发前往上海,经由南京,受邀于江苏省省长齐耀琳参观江南图书馆,期间发现江南图书馆购藏丁丙八千楼藏钞本《宋李明仲营造法式》,遂商得江南图书馆许可借出交由商务印书馆石板影印。朱启钤于19193月为此书作序,于191992日正式刊行,是为“丁本”(又称石印本营造法式)。

石印本《营造法式》(营造文库藏书

石印本《营造法式》内页

朱启钤认为既为钞本,经由千年,几经辗转,错陋难免。故请藏书大家陶湘结合诸本校勘,历时七年,耗资五万余元,1925年终成。是为陶湘本营造法式(俗称“陶本营造法式”)。

陶本《营造法式》第五册书影

▲《营造法式》预售样本(营造文库藏书

▲《营造法式》预售样本内页

题外话:书印好后,朱启钤送了一套给梁启超,还在书的扉页上盖上一个印有“赠”字的印章。梁启超收到此书后又把这套书转送给了远在美国读书的儿子梁思成及林徽因,并在扉页上补记说明。

梁思成藏书

陶本的刊行由于其精湛的仿宋雕板工艺,精美的装祯设计,精良的印刷纸质,强大的校勘团队。一经面世便得到了学界及收藏界的热棒,为当时不可多得之物。因其较为严格地还原了宋本的格式,又被称为“仿宋本”。其初印发行1000部,刻版于1929年售予商务印书馆,但不久即毁于战事。

1932年,商务印书馆缩印陶本并收入“万有文库”系列,1933年12月编入“万有文库初编”出版,平装8册,高19厘米。1954年又再度缩印为32开普及本4册,对原本有删减,彩画作的彩色图样即被省略。

▲万有文库版《营造法式》

自1919年石印本营造法式刊行,朱启钤沉迷于研读破解营造天书之中,一发不可自拔,遂于1925年成立营造学会纠集同志、征集各类营造资料。1929年于天津故居成立中国营造学社,年底由津移居北平,正式开启中国建筑史学新征程。

1932年陈明达加入中国营造学社从此与《营造法式》结下了一世情缘,长达65年。入社之初为快速的学习《营造法式》。陈明达用最笨也是最实用的方法,依照陶本把整本《营造法式》抄写一遍,并把第七、八卷的插图也全部进行了摹绘。这是中国营造学社其他社员们都没有做过的事情。这也是中国营造学社史上唯一的一本影钞本《营造法式》,在影钞本上我们可以看出其坚实的书法功底,严谨的治学态度精神。

▲陈明达先生手抄本《营造法式》(天津大学王其亨教授藏书

▲陈明达先生手抄本《营造法式》内页

自陈明达加入中国营造学社后,他的学术研究始终于《营造法式》密切相关,其生前撰写的《应县木塔》《〈营造法式〉大木作研究》《独乐寺观音阁、山门的大木制度》等高水平著作是学界公认的、具有突破性进展的重大研究成果,还留下相当数量未发表、未完成或尚待校订的遗稿。陈明达的研究成果和研究方法不仅成为后来相关研究的基础,更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video]https://mp.weixin.qq.com/mp/readtemplate?t=pages/video_player_tmpl&action=mpvideo&auto=0&vid=wxv_1332218659204464641[/video]

作为一位把一生都奉献给学术研究的学者,很多的后学可能对他没有太多的认知,但是我们所熟知的梁思成先生著作的《中国建筑史》全书由陈明达先生校勘,梁思成先生未完成的营造天书的破解成果《营造法式注释卷上》也是由陈明达先生校勘,刘敦桢先生主编的《中国古代建筑史》,此书集全国古建筑学界精英之力,历时七年,前后八稿,方告成功,陈明达先生担任本书编委,参加第三、四、六稿的修订工作,且第四稿的修改系他独力完成。

===▲▲===

《营造法式》(陈明达点注本)是按照陈明达先生生前所用的工作用本原大影印,本书尺寸与原工作用书相符。

  营造文库书系

  《营造法式》(陈明达点注本)(共4册)

  [宋]李诫 著 / 陈明达 点注

  浙江摄影出版社

  2020年3月

  定价198元

陈明达先生曾在为别人的著作作序时写道:“从事古代建筑研究数十年,深知研究工作之奥秘:脚踏实地,循序前进,不尚浮夸,力避空谈,必有所获。”这虽是他赞赏别人的话,却正可视为他自身学风的写照......他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的学术成就,成为继梁思成、刘敦桢先生二位学科奠基人之后,在中国建筑史研究上取得重大成果的杰出学者之一。

——傅熹年(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明达先生是在《营造法式》研究方面做出开创性贡献的前辈。以往我们钦敬其研究之精深,殊不知他在基础工作上所付出的艰苦努力——仅就《营造法式》的版本校勘方面而言,他不仅参照了陶本、丁本和四库本,更较早注意到了日本学者竹岛卓一的考据工作......因而他自用的《营造法式》校勘点注本,是目前《营造法式》研究领域最具权威性的版本之一,其自作眉批上屡屡有启发后人的精辟见解。

——王其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尺寸:12.8cm×17.5cm

  精致小巧,随身携带,方便翻阅。

陈明达先生的点注本是他在20世纪50年代之后研究的工作用本,据其点注笔迹,可以看出他此期的工作涉及全文句读、条目统计、文字校勘、古籍核对等。

书中至少有“四库本”(国家图书馆藏文津阁本)、“故宫本”、“丁本”、“竹本”(日本学者竹岛卓一所著《营造法式之研究》)的批注


  ▲印刷精美,值得珍藏。

  ===▼▼▼===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购买

原价198,限时特惠156.5

▼▼▼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