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拜占庭时期的脑外科手术

摘要: 图片:AMNA据雅典-马其顿新闻社(AMNA)的最新报道,人类学家在塔索斯岛的帕利奥卡斯托(Paliokastro)地区发现拜占庭时代的头骨,骨上有复杂外科手术的痕迹。阿德普利大学(AdeplhiUniversity)的教授Anagnostis Agelarakis博士认为,该头骨的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四世纪至七世纪的拜占庭早期。这些骸骨的发现者为Agelarakis博士带领的阿德普利大学研究团队。 ...

图片:AMNA

据雅典-马其顿新闻社(AMNA)的最新报道,人类学家在塔索斯岛的帕利奥卡斯托(Paliokastro)地区发现拜占庭时代的头骨,骨上有复杂外科手术的痕迹。

阿德普利大学(AdeplhiUniversity)的教授Anagnostis Agelarakis博士认为,该头骨的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四世纪至七世纪的拜占庭早期。

这些骸骨的发现者为Agelarakis博士带领的阿德普利大学研究团队。他们共发现并研究了十具骸骨,四名女性,六名男性,从墓葬的位置和建筑风格来看,他们的社会地位应该很高。

研究报告称:“骸骨的骨骼特征显示,这些人都从事着体力劳动,……不论男女,身上都有创伤——甚至是严重的创伤,但他们都得到了良好的医治,而且处理的医生非常有经验,应该受过专业的外科创伤处理训练,我们认为应是军医。”

其中有一个男性头骨受损特别严重:虽然他的病情比较重,但医生还是对他进行了精心的治疗,所以这个人对帕里奥卡斯托人来说应该非常重要。

报道还指出,这名男子生前因伤口感染而需要接受手术,而另一名可能是弓箭手的男子则因伤重,医治无效,不久后死亡。

Agelarakis说:“我从事人类学研究已经40年了,这是我见过最复杂的外科手术,简直难以置信,医生要进行大量复杂的术前干预准备,手术本身也十分困难,而且这还是在抗生素发明之前。”

这些发现的细节可以在考古出版社(Archaeogress, Access Archaeology)的新书中找到,该书标题为《拜占庭时期前期,萨索斯岛帕里奥卡斯托的东方罗马骑兵弓箭手和非凡的药物外科干预》。

译者:IICC-X肖倩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