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五彩缤纷的古希腊雕塑

摘要: 图为埃吉纳岛阿法亚神庙发现的公元前490年的“弓箭手”彩绘复制品,修复者文森特·布林克曼(图源:考古基金会,慕尼黑)人们总是惊叹于古希腊留下的杰作,并且根深蒂固地认为所有这些壮丽的雕塑原本都是白璧无瑕的,只是被时光带走了些许光辉。我们总会下意识认为,像赫尔墨斯、萨摩色雷斯的胜利女神像、米洛斯的维纳斯等雕塑都是遗失了一部分和闪光表面 ...

图为埃吉纳岛阿法亚神庙发现的公元前490年的“弓箭手”彩绘复制品,修复者文森特·布林克曼(图源:考古基金会,慕尼黑)

人们总是惊叹于古希腊留下的杰作,并且根深蒂固地认为所有这些壮丽的雕塑原本都是白璧无瑕的,只是被时光带走了些许光辉。我们总会下意识认为,像赫尔墨斯、萨摩色雷斯的胜利女神像、米洛斯的维纳斯等雕塑都是遗失了一部分和闪光表面的素白雕像。

然而,古希腊雕像家确实运用明亮的颜色,以及黄金和象牙去装饰他们的作品。实际上,绝大多数雕像都有着明丽晃眼的色泽,这也是雕像整体效果所必需的。

公元前5世纪的古代科林斯雕像,裸体的武士,其表面尚存一些颜料。现藏于雅典国家考古博物馆。

菲迪亚斯,完成帕特农神庙杰作的那位著名雕塑家,曾为这座宏伟的建筑奉上一座雅典娜雕像。尽管雕像被毁已久,但依然可以在古代史学家保萨尼阿斯笔下一瞥,他曾提到雕像是以黄金和象牙做成的。

公元前415年欧里庇德斯悲剧《特洛伊妇女》中有一节,海伦说:

我的人生与命运奇诡多舛,

一因赫拉,二因美貌。

我多希望自己能够

摆脱自己的容颜,戴上无盐的面具

像雕塑上可以清理颜料那样。

最后一行表明所有的雕塑都上着颜料或颜色,这对于人物容貌和呈现效果都是必需的。

普拉克西泰勒斯,著名的赫尔墨斯与婴儿酒神雕像作者,有一次被问到最喜爱的雕像,他的回复是“尼基阿斯彩绘过的那些。”

不幸的是,经过数世纪的风吹日晒,雕像上的颜色不可逆地褪去了。尽管肉眼不一定可见,还是可以通过一些现代科技手段检测到一些残留成分。

通过无损技术(例如多面成像和X射线元素分析等),考古学家和修复师现在能够大致重现古代雕像原本的彩色外表。

古希腊雕塑的刻画有一个公式:神灵有着象征其高贵身份的淡金色发,战士有着棕色发色与皮肤,女性有着彰显其青春的白色肌肤,还会带着妆容。

Peploforo少女像,卫城博物馆

经由文物保护团队的艰苦努力,卫城博物馆中的少女像得以复原,栩栩如生。她有着红褐色的头发、鲜艳的红唇、棕色眼眸和衣服上装饰的彩色缎带。其他装饰元素,例如耳环、缎带和精致的假发也一同复原。

根据史密森杂志网站上的一篇文章,德国考古学家文森特·布林克曼致力于复原古希腊雕像色彩。他使用高强度弧光灯、紫外线灯、相机、石膏模型和矿物粉末,试图重现古希腊的璀璨光芒。

他做了等身的石膏或大理石复制品,运用同样的矿物质和有机染料,皆为古法手绘:绿色来自孔雀石,蓝色来自蓝铜矿,黄赭色来自砷化合物,红色来自朱砂,黑色来自烧过的骨与葡萄藤。

布林克曼在世界范围内的多座博物馆中展览过他的藏品。他最大的骄傲就是在雅典国家考古博物馆的时候,希腊政府官员与知名考古学家参加了开幕式。那时候,他找到机会把自己的作品放在帕特农神庙前合影,比如一件公元前490年希腊雕塑的复制品,色泽亮丽、奇装异服的弓箭手。

现在,有了新技术的辅助,古希腊艺术品可以根据原本面貌复制出多彩的雕像。我们在数世纪内折服于纯白或象牙色的古代雕塑的完美,也许很难相信任何染料能够再增光添彩。但如果越来越多悉心修复的彩绘复制品开始展出,那么人们就可以领略更多古代艺术家想要呈现的作品。

译者:IICC-X景知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