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牡丹香漫大明宫 梨园戏曲忆唐皇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梨园艺术节

摘要: 梨园位于大明宫太液池一带。这里是皇室游乐和休闲的地方,分布着各式各样的离宫别殿,酒亭球场。史料记载,唐玄宗酷爱音乐和舞蹈,在艺术领域有着非同一般的天赋,由他倡导确定把梨园作为音乐、舞蹈、戏剧活动的中心 ...
梨园位于大明宫太液池一带。这里是皇室游乐和休闲的地方,分布着各式各样的离宫别殿,酒亭球场。史料记载,唐玄宗酷爱音乐和舞蹈,在艺术领域有着非同一般的天赋,由他倡导确定把梨园作为音乐、舞蹈、戏剧活动的中心,从而使唐梨园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所皇家歌舞戏剧综合艺术学院,梨园艺人亦称“皇帝梨园弟子”。

唐玄宗还是《霓裳羽衣》的编曲,杨玉环则是《霓裳羽衣》的编舞,君王和妃子演绎着双宿双栖的爱情绝唱。更让大家没想到的是,这位悲剧命运的唐朝皇帝,为博爱妃一笑,在梨园还常常亲自扮演丑角,是丑角这一行当的鼻祖,这也是为什么丑角在戏班中十分受人尊重的渊源。

春天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花海连片,在这万物复苏、草长莺飞,在这个梨花盛开的季节,清明节、四月每个周末直至五一期间,将在梨园为品味一道精美的戏曲文化大餐。梨园艺术节期间梅花奖得主侯红琴、张涛、国家一级演员马璐璐、雷红如、康亚婵、王战毅、邵英、李小伟等将齐聚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梨园,为戏迷朋友奉上他们的拿手曲目。

 当然除了戏曲之外,还有更多精彩的节目也会在梨园上演,演出内容囊括歌舞、相声、器乐、魔术、少儿话剧等不同风格的文化表演,使大家可以欣赏到各类优秀文化节目,在赏花游园的同时体验到大遗址之上皇家园林里艺术大师各显技艺,热闹非凡的欢乐文化氛围。

在梨园享受艺术盛宴的同时,还可以欣赏盛放的牡丹和雪白的梨花美景,同时还有《才子寻佳人》的互动活动也是不可错过的小游戏,在大明宫梨园与青年才子对弈下棋,与牡丹仙子一同赏花听乐吗?与才子佳人合影后将照片发送至微信朋友圈,并写上《才子寻佳人》——我在大明宫,你在哪?还有惊喜礼品送上。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