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雁塔

《颗粟大千——中国古代玺印精品展》今日开展

摘要: 《颗粟大千——中国古代玺印精品展》今日开展来源:西安博物院小雁塔2016年9月30日《颗粟大千——中国古代玺印精品展》在西安博物院开展HAPPY中国古代印章艺术是最能代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艺术,绵延而且隽远。方寸大千,中国篆刻艺术也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印章艺术与文字几乎同时间出现,它们共同见证了人类文明进程,创造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奇迹!此次展览以玺印的用途分类,分为公印、私印、宗教印三个独立单元并以历史朝 ...

《颗粟大千——中国古代玺印精品展》今日开展

来源:西安博物院小雁塔

2016年

9月30日

颗粟大千——中国古代玺印精品展》

在西安博物院开展


HAPPY

中国古代印章艺术是最能代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艺术,绵延而且隽远。方寸大千,中国篆刻艺术也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印章艺术与文字几乎同时间出现,它们共同见证了人类文明进程,创造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奇迹!


此次展览以玺印的用途分类,分为公印、私印、宗教印三个独立单元并以历史朝代为序加以展开,辅以翔实的说明材料进行系统解读。通过两家国家一级博物馆此次深度合作,玺印展品得以有效整合和互补,进而丰富了展品数量,提升了展览的层次,从而确保本次展览可以全面、深刻地展现了中国玺印发展历史和艺术文化。


本次展览是由西安博物院和旅顺博物馆联手策划推出的一项精品展览,是国内博物馆界首创联合举办此类主题的展览。遴选两馆收藏历代玺印精品及相关文物共计220件,其中西安博物院院藏玺印151件,旅顺博物馆69件。



根据文献资料记载,我国印章的使用从商代晚期就已开始。印章最初作为一种凭信或者含有某种族徽标志的意味。印章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广泛使 用,秦汉时期是印章艺术的极盛。宋元以后,印章作为一种艺术,与诗书画并辔,挤而上至文史之林。此次印章展品种繁多,材质多样,包含了金、银、玉、水晶、铜等质地。



西安博物院和旅顺博物馆

         馆藏印章精品

新闻发布会现场

在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博物院副院长王梅与旅顺博物院副馆长郭永军分别致辞,西安博物院藏品部部长伏海翔与旅顺博物馆金石部杨亮两位策展人介绍了两馆合作策划本次展览的意义及其中的的精品文物。西安日报、西安晚报,西安电视台,中新社,西部网、陕西传媒网等多家媒体参观了此次新闻发布会,并就展览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 

上午940分,本次展览联合策展人西安博物院藏品保管部伏海翔部长与旅顺博物馆业务人员杨亮在西安博物院乐之学堂,分别作《中国古代印风概述》与《浅谈旅顺博物馆藏金代官印》的学术讲座,意在使观众更为深刻理解中国古代玺印艺术与文化,加深对此次展览的理解。

伏海翔部长作《中国古代印风概述》学术讲座

伏海翔部长作《中国古代印风概述》学术讲座

杨亮做《浅谈旅顺博物馆藏金代官印》学术讲座

杨亮做《浅谈旅顺博物馆藏金代官印》学术讲座


西安博物院藏品部部长伏海翔

答记者问

精美的展品

吸引着参观者们不时驻足观看

2016

new

《颗粟大千——中国古代玺印精品展》在西安博物院一楼临展厅开展,展期为:

2016年9月30日—2016年12月30日。

欢迎您来参观!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小雁塔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