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

考古现场多视角三维重建—石窟寺保护与研究的新技术

摘要: 文章出处:新疆文物局作者:龟兹研究院 转载自中国考古网 9月初,受新疆龟兹研究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刘建国研究员到克孜尔石窟,开展“多视角影像三维重建在石窟中的运用”课程。并结合实际,选取克孜尔石窟几个修复难度较大的洞窟为例,进行现场授课。  在考古学研究和文物保护领域,获取全方位的三维信息越来越重要,但是,三维激光扫描成本昂贵、技术复杂,难以被广泛使用。刘建国研究员倡导使用多视角影像三 ...
文章出处:新疆文物局    作者:龟兹研究院 转载自中国考古网
 9月初,受新疆龟兹研究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刘建国研究员到克孜尔石窟,开展“多视角影像三维重建在石窟中的运用”课程。并结合实际,选取克孜尔石窟几个修复难度较大的洞窟为例,进行现场授课。



 
  在考古学研究和文物保护领域,获取全方位的三维信息越来越重要,但是,三维激光扫描成本昂贵、技术复杂,难以被广泛使用。刘建国研究员倡导使用多视角影像三维重建技术,即通过普通数字相机全方位地拍摄文物,获取多幅影像,再利用Agisoft PhotoScan Professional软件自动将所拍摄的照片生成三维模型,这种技术具有精度高、难度小、工作周期短等优点。

 
  在几天的授课中,刘建国研究员带领龟兹研究院业务人员利用这项技术陆续完成了克孜尔第7、8、12、13窟的三维建模。该技术不仅可用于龟兹石窟的宣传展示,也有利于石窟寺的保护、研究。三维模型能够基本完整地保存石窟资料,为考古学研究提供所需要的洞窟形制图及各项数据,也可以直接从三维模型中提取、计算,如:使用该技术可以简单、准确地计算洞窟壁画面积和体积(凿窟土方量),这在以前是很难做到的。

 
  龟兹的中心柱窟形制比较复杂,有券顶和狭窄的甬道等,很难进行三维建模,如果此技术能够彻底解决中心柱窟建模问题,这将是石窟寺考古领域的重要突破。



 
  9月3日晚,刘建国研究员还给研究院业务人员做了一场“考古现场多视角三维重建”讲座。无论是在讲座,还是实际工作中,他都对自己所掌握的技术进行了无私分享,并希望更多的考古界同仁能掌握这门技术,将其推广开来。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