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古都海韵,璀璨明珠——海上丝绸之路南京史迹(上)

摘要:     两千多年前形成的“海上丝绸之路”,跨越浩瀚大海,把中国与世界连接起来,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增进了中外人民的友谊,丰富了中国文化的内涵,推动了世界文明的进程。  在中国漫长的对外交流史上,曾有许多城市与海上丝绸之路密切相关,而南京如一颗璀璨的明珠点缀其间,穿越时空,光耀至今。南京是中国“四大古都”中唯一位于南方的城市,也是 ...

  两千多年前形成的“海上丝绸之路”,跨越浩瀚大海,把中国与世界连接起来,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增进了中外人民的友谊,丰富了中国文化的内涵,推动了世界文明的进程。

  在中国漫长的对外交流史上,曾有许多城市与海上丝绸之路密切相关,而南京如一颗璀璨的明珠点缀其间,穿越时空,光耀至今。


南京是中国“四大古都”中唯一位于南方的城市,也是古代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上唯一的都城,它以“通江达海”的地缘优势和“十朝都会”的历史地位,成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六朝和明初,中国历史上两个海上交流频繁的时期,南京作为都城,是以国家力量组织、实施与国外进行海上物质文化交流的核心地,成为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官方贸易的重要中心城市。

今天,南京保存着大量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其中以龙江船厂遗址、浡泥国王墓、郑和墓、洪保墓4处史迹最为典型,并已列入“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点。这些珍贵遗产见证着人类通过海洋航线进行文化交流、政治合作、商贸往来的辉煌历史和不畏艰险、探索未知、追求和平的宝贵精神。


  龙江船厂遗址

当航行的号角吹响,皇家宝船厂沉重的闸门缓缓升起;当前进的风帆鼓满,高耸的船首劈波斩浪。600多年前,长江上舳舻千里、旌旗蔽空,郑和带领着大明王朝的皇家船队,满载着中央政权和国人的期待,从南京的龙江关出发,经太仓刘家港,出长江口至福建五虎门,再沿海岸至占城国,然后经南洋群岛、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绕过波斯湾,到达非洲东岸诸国。

明代的《郑和航海图》生动地展现了当时的盛况,该图采用对景式画法,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对后人研究中国古代航海史和亚非航线的开辟,起到重要作用。

龙江船厂遗址,位于南京市鼓楼区的中保村。遗址西距长江仅500米,现存面积约13万平方米。龙江船厂建于明代初年,曾长期作为官办船厂参与郑和下西洋船舶制造。

龙江船厂不仅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更是海上贸易的基石,见证了中国在世界航海史上的壮举,紧密联系起中国与亚非各国的经济文化关系。


  浡泥国王墓

在南京安德门外石子岗向花村的乌龟山南麓,有处南京地区唯一的外国国王墓——浡泥国王墓。

古浡泥国在今天的文莱一带,自北宋以来就与中国交往密切。

永乐六年(1408)年仅28岁的浡泥国王携王后、子女、陪臣共150多人的使团远渡重洋,来到南京进行朝贡。他们被都城南京的山川草木、德教文化吸引,被明成祖朱棣的盛情款待深深打动。

可惜的是,浡泥国王突患重病,朱棣急命御医治疗并派大臣每日探视,但终因病笃不治,客死他乡。临终前他嘱咐王子道:“誓世世毋忘天子恩,若等克如我志,暝目无憾矣。”

明成祖得此噩耗,“甚悼之,辍正朝三日”,根据浡泥国王“体魄托葬中华”的遗愿,明成祖将他厚葬于安德门外,谥“恭顺”。

浡泥国王墓是中国与文莱友好交往的标志,也是中国与西洋各国友好交往的历史缩影和见证,对增进中外民众感情有重大意义。


  郑和墓

郑和墓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牛首山南麓,当地人称为“马回回墓”。

西欧如今的繁荣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大航海时代,达伽马、麦哲伦、哥伦布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著名航海家。而在大航海时代来临前几十年,有一位中国人,率领两万七千多人的船队,28年间七下西洋,遍访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便是明朝的航海家郑和。

郑和的一生是波澜壮阔的,据《上江两县志》记载,宣德八年(1433)郑和率船队返航时,在古里(今印度卡利卡特)不幸去世,终年62岁,赐葬牛首山、祭田万顷。郑和墓作为人们纪念和缅怀郑和这位著名伟大航海家的重要纪念地,与海上丝绸之路繁盛时期“郑和下西洋”这一重大历史事件高度关联,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史迹点之一。


  洪保墓

作为郑和下西洋使团的副使,洪保是郑和最得力的助手。永乐四年(1406)洪保统领官兵铁骑从陆路出使西域。宣德八年(1433)郑和辞世后,年过七旬的洪保还在延续下西洋活动。

2010年,洪保墓在江宁祖堂山南麓被发现,经过抢救性发掘,考古队发现这处看似简陋的墓穴潜藏着极大的历史价值。

在墓室内出土寿藏铭,铭文中有这样一段文字,“永乐纪元,授内承运库副使,蒙赐前名。充副使,统领军士,乘大福等号五千料巨舶……”

这明确说明了郑和航海使团乘坐的船舶为“五千料巨舶”,证明从南京出发的航海船队拥有当时世界上最为巨大的船只和最先进的造船技术。


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为了我国一项重大的文化举措。为进一步推进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促进各海丝申遗联盟城市交流与合作,总结上一阶段工作经验及研究下一阶段工作任务,5月13—16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海丝联合申遗办、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2019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联席会议暨海丝文化遗产培训班即将在南京召开,敬请期待!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