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古都海韵,璀璨明珠——海上丝绸之路南京史迹(下)

摘要: 两千多年前形成的“海上丝绸之路”,跨越浩瀚大海,把中国与世界连接起来,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增进了中外人民的友谊,丰富了中国文化的内涵,推动了世界文明的进程。在中国漫长的对外交流史上,曾有许多城市与海上丝绸之路密切相关,而南京如一颗璀璨的明珠点缀其间,穿越时空,光耀至今。南京是中国“四大古都”中唯一位于南方的城市,也是古代中国海上 ...


两千多年前形成的“海上丝绸之路”,跨越浩瀚大海,把中国与世界连接起来,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增进了中外人民的友谊,丰富了中国文化的内涵,推动了世界文明的进程。

在中国漫长的对外交流史上,曾有许多城市与海上丝绸之路密切相关,而南京如一颗璀璨的明珠点缀其间,穿越时空,光耀至今。


南京是中国“四大古都”中唯一位于南方的城市,也是古代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上唯一的都城,它以“通江达海”的地缘优势和“十朝都会”的历史地位,成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六朝和明初,中国历史上两个海上交流频繁的时期,南京作为都城,是以国家力量组织、实施与国外进行海上物质文化交流的核心地,成为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官方贸易的重要中心城市。

今天,南京保存着大量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其中以龙江船厂遗址、浡泥国王墓、郑和墓、洪保墓4处史迹最为典型,并已列入“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点。这些珍贵遗产见证着人类通过海洋航线进行文化交流、政治合作、商贸往来的辉煌历史和不畏艰险、探索未知、追求和平的宝贵精神。


  石头城

“钟山龙盘,石头虎踞,此乃帝王之宅也!”——这是诸葛亮初到南京时对石头城的评价。赤壁之战后,孙权励精图治,在清凉山西麓修建了石头城,开拓了自己的霸业。石头城依山临江而建,临江一面有通江达海的重要码头“石头津”,是南京地区远洋航行的起点,《晋书・五行志》记载,石头城旁的长江江面上商旅船只最多时达到万艘。而与六朝350多年历史相始终的“石头城”见证了南京整个六朝时期的海上交通盛况。



  明故宫

明故宫遗址位于今南京市玄武区中山东路南北两侧,是明朝首都应天府(南京)的皇宫。东至中山门,西至西安门,北至北安门,南至光华门北侧。现宫城北侧和东西两侧大部分城壕仍存,且有午门遗址、东华门、西华门、奉天门等遗迹。

当年朱元璋攻占集庆(南京),动员20万军人民工将富贵山之南的燕雀湖填平,起建明皇宫。历时26年,建成的皇宫壮丽巍峨,被称为“世界第一宫殿”,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宫殿建筑群,也是明初国家政权的中心、明王朝海外交往的决策地,当时在明皇城西南,建有接待外国使团的机构“会同馆”、“乌蛮驿”。


  净觉寺

大航海家郑和史称“三保太监”,这是因为他同时信奉伊斯兰教、儒学和佛教。多元化的信仰体现了明初开放包容的社会风尚。

出身回族家庭的郑和一生积极修缮各地清真寺。以位于南京秦淮区三山街的净觉寺为例,该寺是南京历史最悠久的清真寺,始建于明洪武年间,在宣德五年不幸遭火被焚,郑和痛心疾首,立即奏请明宣宗,请求重建净觉寺,并让他的子孙世代守护这座寺庙。


  天妃宫

天妃宫位于南京市鼓楼区建宁路。永乐五年(1407)郑和首次下西洋遭遇飓风,但最终化险为夷,为感谢天妃保佑海上平安,明成祖朱棣赐建“天妃宫”,并敕立“御制弘仁普济天妃宫碑”,碑上记载了敕造天妃宫的起因及郑和的航海事迹,是仅存的直接记录郑和下西洋的明代碑刻之一。


  郑和府邸遗址

郑和府邸遗址深藏于南京市城南的马府街,是他担任南京守备时的私人住宅。郑和府邸遗址与南京海上丝绸之路的联系十分密切,对南京地名文化也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例如,郑和及其家人居住的街道史称“马府街”,这是因为郑和本姓马,这样取名,表达着南京人民对郑和的尊崇。


  静海寺

“命使海外,风波无警”。为了祈福并纪念郑和下西洋的伟绩,永乐九年(1411)明成祖朱棣下令在南京仪凤门外狮子山北麓建造静海寺。建成后,郑和常将海外带回的罗汉画像、佛牙、西域花木、玉玩等奇珍异宝置于静海寺内。洪熙元年(1425),郑和率下洋官兵守备南京时,还曾铸一大铜鼎供奉于静海寺中。后来,李时珍为编写《本草纲目》特地前往静海寺考察“番药”、“夷果”。明清时期,静海寺被誉为“金陵律寺之冠”。


  大报恩寺遗址

大报恩寺是明成祖朱棣为纪念明太祖朱元璋和马皇后而建,明永乐十年(1412)修建,由郑和等人担任监工官,宣德三年(1428)完工,历时达16年,寺中有一座五彩琉璃塔,高约78米,九层八面,因塔体全部用白石和五色琉璃瓷砖砌成而得名,金碧辉煌,驰名海外。大报恩寺现存的遗址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外,2008年,从大报恩寺前身宋代长干寺地宫中出土了“佛顶真骨”、“感应舍利”、“诸圣舍利”以及“七宝阿育王塔”等文物,震惊了世界。


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为了我国一项重大的文化举措。为进一步推进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促进各海丝申遗联盟城市交流与合作,总结上一阶段工作经验及研究下一阶段工作任务,5月13—16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海丝联合申遗办、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2019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联席会议暨海丝文化遗产培训班即将在南京召开,敬请期待!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