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吴从周: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唐王朝盛极而衰的挽歌

摘要: ▲ 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十八件国宝级文物中,有两件是从不出境展出的。其中之一,是一把唐代的鎏金银壶。它与三彩载乐骆驼俑、双环望仙髻女舞俑一起,展示着古代中国鼎盛时期的文明风貌。而熟悉历史的人,对它的感情会更加复杂。因为这把银壶在展现唐王朝包容万邦的气象之时,也是一曲王朝盛极而衰的挽歌。1970年10月5日,陕西省文化组办公 ...

▲ 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十八件国宝级文物中,有两件是从不出境展出的。其中之一,是一把唐代的鎏金银壶。它与三彩载乐骆驼俑、双环望仙髻女舞俑一起,展示着古代中国鼎盛时期的文明风貌。而熟悉历史的人,对它的感情会更加复杂。因为这把银壶在展现唐王朝包容万邦的气象之时,也是一曲王朝盛极而衰的挽歌。

1970年10月5日,陕西省文化组办公室的电话响起了。电话是省革委会打来的,说陕西省公安厅下属的一个收容所挖地基,挖出了一个陶瓮,还有一个银罐。收容所在西安市南郊的何家村。陕西考古所的杭德洲带了几个工作人员,随即赶往现场。

当考古所的工作人员到达现场时,陶瓮和银罐已经被打开,里面的东西摆在会议室的桌上。满满一桌子金黄银白,让所有目睹的人都目瞪口呆。

毫无疑问,这是古代埋藏的宝藏。考古学家们迅速在挖出陶瓮的地基周围继续勘探,当月11日,在离第一个陶瓮出土地点一米左右的地方,泥土下又传来一声脆硬的撞击声,第二个陶瓮被发现了。当时围观的人中还没有人想到,在这个收容所下面,居然埋藏着二十世纪唐代考古最重要的发现。

两个陶瓮里,装满了精美绝伦的金银器、玉器、钱币和铜器,甚至还有琥珀、石乳等珍贵药材,琳琅满目,多达千余件。其中,仅钱币就有近40种,包括30枚金“开元通宝”,421枚银“开元通宝”,还有西域高昌国的吉利钱、日本元明天皇时期的“和同开珎 ”银币、波斯萨珊王朝的银币、东罗马帝国的金币。

▲ 金开元通宝

所有这些钱币和文物,都把时间指向了历史上的一个盛世——李唐王朝。每一件器物都精巧华丽,光彩夺目。它们以一种近乎炫耀的方式突然重现世间,把一个王朝的繁华和风采展现在世人面前。

在这些令人惊叹不已的宝藏中,有一件银壶尤为夺人眼目。银壶的壶形如扁圆的皮囊,以银片捶打、焊接而成,上有鎏金提梁。提梁前为壶口,盖以鎏金覆莲瓣纹壶盖,盖顶铆接银环。一条细巧的银链将壶盖和提梁连接起来。

在壶身两面,有两匹对应的鎏金骏马。马的后腿弯曲蹲坐,前腿直立,马尾高扬。马口中衔一只酒杯,脖子上系有彩带,飘洒于身后。马的形状是在壶壁上捶打出来,所以如浮雕般凸起,富有立体感。

▲ 镶金兽首玛瑙杯

金银器物的制作,到唐代已经达到了一个高峰。利用金属延展性,捶打出器形和纹饰的捶揲技法,在商周时期就已初具,可以制作青铜器和玉器上装饰的金箔。而到了春秋战国之时,已能制作精美的银盘和匜。

汉代的丝绸之路带来了中亚和西亚的金银器加工技术,并与中原的技法交流与融合。到唐代,工匠们对金银捶揲技法已掌握纯熟,能够制造出极为轻巧而纹饰精细的器物。得益于精湛的捶揲技法,银壶上骏马的细节才能表现清晰,口鼻眼的轮廓、躯干的肌肉线条都历历可见,形象跃跃欲出。

而皮囊形的壶身,显然是借鉴了游牧民族的器物形制。北方的契丹民族常常携带这种形状的皮囊,用来盛水盛酒。唐朝的工匠毫不顾忌地借鉴了少数民族的器物外形,创造出独特的华美之制。

让人过目难忘的,是壶身上两匹鎏金骏马的姿态。器物图画中马的形象源远流长,如秦代兵马俑中的陶马,东汉时期的铜奔马,以及唐代三彩马佣,或作奔跑之姿态,或昂首站立。这件鎏金银壶上的骏马,却是恭敬蹲坐的姿态,而且口衔酒杯,加上脖子上飘飞的绸带,仿佛是在翩然舞动之后,向人主行礼。

▲ 唐邢窑白釉皮囊式壶,现藏故宫博物院

在《旧唐书》中记载,唐玄宗李隆基在位多年,喜爱音乐,凡设宴聚会,就到勤政楼。头一天,掌管皇帝警卫和仪仗的金吾带领北衙禁军,在天色未明之时陈设仪仗,光禄寺准备膳食。及至天亮,百官朝贺。之后,百官和贵戚、前两朝的王族后裔,以及诸蕃酋长依次就坐。之后,执掌礼仪音乐的太常寺奏响了音乐,丝竹鼓乐之声错杂华丽如锦缎,声音震动了城阙。

盛宴持续到天黑,此时从皇宫的马厩牵来三十匹“蹀马”,也就是会跳舞的骏马。乐师奏响《倾杯乐曲》,三十匹马昂首甩尾,按着音乐的节拍纵横舞动。又在楼前安设三层板床,令人乘马而上,捵?绶伞H缓螅??俟??俞∧缓笞叱隼矗?孟炖坠模?嗥稹镀普罄帧贰ⅰ短?嚼帧泛汀渡显?帧贰N饔蚝秃M獾那醭ぁ⑹钩急换趾氲难莩稣鹕宓媚康煽诖簦??雷?系睦稚?诔ぐ惨股?镏比敫咛臁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