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武威雷台1号墓印章识读获进展 墓主或系前凉张轨

摘要: 武威雷台1号墓主人问题一直未有定论。最近,甘肃省博物馆王科社先生通过对墓中出土的四枚印章进行识读,将墓主人确定为前凉张轨。发表于《文博》2020年第2 期的《武威雷台M1 出土银印识读及墓主身份探索》指出:从雷台M1 出土的四枚印章的印文来看,该墓主人是拥有“安西将军”“镇西将军”“车骑将军”“骠骑将军”四个将军印章的人物。从东汉晚期至晋代 ...

武威雷台1号墓主人问题一直未有定论。最近,甘肃省博物馆王科社先生通过对墓中出土的四枚印章进行识读,将墓主人确定为前凉张轨。发表于《文博》2020年第2 期的《武威雷台M1 出土银印识读及墓主身份探索》指出:从雷台M1 出土的四枚印章的印文来看,该墓主人是拥有“安西将军”“镇西将军”“车骑将军”“骠骑将军”四个将军印章的人物。从东汉晚期至晋代,与武威或凉州有关的人物中仅有张轨符合这一条件。而且“镇西将军”名号的设置始于曹魏,则墓主必定不早于这一时期。

  01

  06842号印章

  外形

印面

镜像

  车骑将军章

  02

  06843号印章

外形

印面

镜像


  骠骑将军章

  03

  06844号印章

外形

印面

镜像


  镇西将军章

  04

  06845号印章

外形

印面

镜像


  安西将军章

前凉为东晋十六国时期河西地区出现的割据政权之一,历九主,张轨为第一主。如果本次识读将雷台1号墓的年代锁定为前凉时期无误,那么,无论墓主人是否存在其他可能性,雷台汉墓都将变身前凉王陵。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