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丝绸之路前还有一条青铜之路,中国的青铜技术来自西亚

摘要: 前面聊到了,姜寨遗址的黄铜是冒个泡就潜水了,一潜就是2100多年,而马家窑的青铜刀也是打个酱油就又消失了数百年,一直到4600年左右开始的龙山文化,大中土才确定进入了铜石并用的红铜时代。那么随后,600多年的时间内,大中土出土的红铜并不普遍,也是在石器陶器万绿丛中一点红的节奏。一直到龙山时代的晚期,出土的红铜依然数量少,而且技术处在比较原始的固态还原和热锻法的状态。这个时代的极少数的人们似乎在无意识中把多种 ...

丝绸之路前还有一条青铜之路,中国的青铜技术来自西亚

前面聊到了,姜寨遗址的黄铜是冒个泡就潜水了,一潜就是2100多年,而马家窑的青铜刀也是打个酱油就又消失了数百年,一直到4600年左右开始的龙山文化,大中土才确定进入了铜石并用的红铜时代。

那么随后,600多年的时间内,大中土出土的红铜并不普遍,也是在石器陶器万绿丛中一点红的节奏。一直到龙山时代的晚期,出土的红铜依然数量少,而且技术处在比较原始的固态还原和热锻法的状态。

这个时代的极少数的人们似乎在无意识中把多种矿石混杂热锻,偶然冶炼出了杂黄铜,貌似掌握了合金技术。然而一方面,杂黄铜的性质决定,这种合金属于人们无意识混杂矿石的产物,不是人们有意的尝试。另一方面,龙山时代仅仅在三里河和周家庄两个遗址中发现少量杂黄铜,数量的极其稀少更加佐证了它们是人们偶然的失误操作(即并非有意识去区分多种矿石)导致的结果。而从龙山之后的时代来看,也没有再出现更多的黄铜,也就只能说,龙山的两例杂黄铜并没有引起工匠的注意,也就没有成为一种技术传承下去。

或者换个思路,就算杂黄铜的技术没有引起注意,从而没有被传承下去,但是至少可以拿着这两例黄铜实物,证明当时曾昙花一现的有过这种技术吧。

然而前文已经分析过了,杂黄铜乍一看貌似是合金,似乎是很了不起的合金技术,然而它背后的冶炼技术只是比较原始的固体还原和热锻技术,这是用来冶炼红铜的技术。只不过这种技术偶然的把多种矿石混杂,才偶然的得到了杂黄铜,俺们依然可以称这种技术为红铜技术。

所以,4600年到4000年前左右,中土一直是较为原始的“红铜技术”。然而到了4000年前左右,陇西地区马家窑时代和齐家文化交接的时期,突然出现了六七处青铜遗址,青铜器具虽然多是小件,铜器表面也很质朴,然而却是成熟的铅锡青铜,所使用的冶炼和铸造技术也是成熟的熔炉坩埚技术和范铸技术。

从固体还原法和热锻法,进化到液体还原法和熔炉坩埚技术、范铸法,实在是太正常不过的事情了,然而这仅仅是理论上的。因为这两种层次的技术之间,需要一种过渡的时期,砷青铜时代。

因为砷和铜两种元素可以组合成同一种物质,砷铜矿石。砷铜矿石既可以像红铜那样在固体状态下冶炼,也可以像其他青铜那样在融化状态下冶炼。这无疑是两个层级的冶铜技术下最好的过渡品种。

丝绸之路前还有一条青铜之路,中国的青铜技术来自西亚

┃砷钙铜矿石

出现了砷铜,并且可以确认存在相关冶炼技术以及砷青铜的时代,从红铜时代到铅锡青铜时代才能够过渡得自然而然合情合理,不显得突兀。

而中土的青铜是从原本就出土红铜稀少的红铜时代,一步到位过渡到马家窑末尾、齐家文化时代的铅锡青铜时代。在陇西的齐家文化中,还能同时并存砷青铜和铅锡青铜,而在大中原更晚的时代,二里头文化、岳石文化中,则只有最成熟的铅锡青铜,而不见过渡状态的砷青铜。

当然我们可以说,中土的冶铜技术有可能是在红铜时代的末尾实现了一个飞跃,然而这仅仅只是有可能而已。

这么说来的话,难道中土的青铜技术,真的来自于西亚么。

前文中俺们在试图否定大中土青铜技术源自本土时,对于第二点,是否存在一条从青铜技术传入中土的轨迹,因为存在和不存在,都无法证明青铜技术不是源自本土或者源自本土,所以俺们没有对是否存在青铜之路的详细探究。

而现在,需要证明的方向变了,因为我们要一探究竟中土的青铜技术是否由外界传入,假定是外来的话,那么就首先必须满足一点,那就是得存在一条青铜技术从外界传入中土的青铜之路。

我们不妨从欧亚大陆最早出现青铜器和青铜技术的大西亚地区说起。

西亚地区出现红铜的时间要比中土早得多。两河流域的札威彻米地区出土了欧亚非大陆目前来说最早的红铜饰品,年代距今为1.3万年~1.1万年。伊朗西部的阿里喀什地区出土的红铜饰品,年代距今为1.1万年~9000年。土耳其南部的恰约尼遗址出土的铜针铜锥,则一样有一万多年的历史。

然而这些铜器还仅仅是天然铜的打制品,也就是说还属于冷锻技术,不足以证明大西亚掌握了红铜更高级的冶炼技术,也就是还原矿石和热锻法。

随后的2000年中,红铜相继出现于叙利亚西南部的TellRamad遗址和伊朗西南部AliKosh遗址,距今8000年左右巴基斯坦中部的Mehrgarh地区也出现了红铜制品。

与此同时,也就是8000年前左右的时段,土耳其中部发现了熔炼坩埚,这是冶炼青铜所需要的工具。俺们不能说这个工具的出土就能证明8000年前的西亚已经有了冶炼青铜的技术,但至少可以确定这个时代拥有了冶炼金属的技术,至于是不是青铜,或者还是红铜,都无法确定。

俺们且不按照确定的进入红铜时代的龙山时代算起,就算从一度出现红铜技术的姜寨铜片开始算起,西亚的红铜技术也要比中土早出现1300多年。

然而俺们要讨论的毕竟是青铜技术。最早确定掌握青铜技术的冶炼遗址是巴尔干半岛的Belovode和伊朗东南部的Tal-i Iblis,年代大致在6000年前。

稍晚一些,小亚细亚半岛,也就是今天的土耳其境内,安纳托利亚文化下的居民在6000年前左右也已经掌握了青铜技术,包括范铸法和失蜡法。随后的两河流域距今6000年到5100年的乌鲁克文化也出现了青铜器,埃及地区距今6000年~5000年的涅伽达文化也掌握了青铜技术。

也就是说,在6000年前到5000年前之间,大西亚地区(即中东的概念,包括埃及)已经掌握了青铜技术,并在随后的时间里,向周边地区辐射开来。

西亚向西,克里特岛的米斯诺文明在5500年前掌握了青铜技术。

西亚向北,高加索山脉北侧的欧亚草原,竖穴墓文化最迟在5000多年前掌握了青铜技术。

西亚向东,分成了东南和东北两个方向。向东北的,中亚西南部的土库曼斯坦境内,安诺文化和纳马兹加文化先后在5500年左右、4500年左右掌握青铜技术。向东南的,印度河流域的哈拉帕文化在4500年前获得青铜技术。

这算是西亚青铜技术朝周边的第一轮辐射。

第二轮辐射是土库曼境内的青铜文化和欧亚草原的青铜文化朝中亚腹地和东部辐射,以及印度河流域的青铜金属向东面的中南半岛辐射。

在中亚北部,也就是哈萨克中东部以及阿尔泰山脉一带,跨越5500年前~4500年前的阿凡纳谢沃文化在中晚期掌握了青铜技术,并在它的继承者奥库涅夫文化和安德罗诺沃文化时代进入青铜文化。

在中亚南部,开始于4500年,分布在哈萨克南部和其他几个中亚斯坦国境内的巴克特里亚-马尔吉亚纳文明已经进入了青铜文明。

与此同时,从印度河流域向东,越过恒河流域,中南半岛的泰国班清墓地,跨越5600年前~3000年前的文化,在中后期也出现了青铜。更东面的越南红河流域,4000年前左右的东山文化也出现了青铜。

再回到中亚。中亚的东部也就是新疆境内,山南盆地古罗布泊附近的小河文化,在4000年前左右也掌握了青铜技术。同时代的哈密地区则有着天山北路文化,也属于青铜文化。

再往东来,河西走廊的四坝文化,单在年代为3900年前左右的火烧沟遗址中就发现200多件铜器,青铜器占到一半以上。已经可以确定四坝文化走入了青铜文化时代,而且掌握青铜技术的时间肯定早于3900年。

相比来说,虽然4100年前左右,陇西就出现了青铜器,但一来器型又小而简单,二来数量又少,四坝文化一个遗址的青铜器就可以超越齐家文化整个时代出土的青铜数量。所以很大的可能,类型的青铜技术来自于河西走廊的四坝文化。

再往后,就正式进入大中土的腹地了。陶寺遗址在4000年前左右出现了一个单例的青铜太阳环(也就是青铜齿轮形器),二里头文化陆续出现少量的小件青铜,并且直到3650年前左右,才开始大量出现青铜器和冶炼遗迹。

丝绸之路前还有一条青铜之路,中国的青铜技术来自西亚

┃陶寺遗址出土的青铜环

四川盆地的三星堆文化2~4期属于青铜时代,也就是从4000年到3600年之间,三星堆文化获得了青铜技术,晚于齐家文化。在河套地区,跨越4200年前~3500年前的朱开沟文化也出现了青铜器和相关的冶炼遗迹。

大体上来看,从西亚到中土各个出现青铜技术的文化,它们的年代恰好由远到近组成一个递减数列,每个青铜文化则如同一个个连续的站台。青铜技术像一列慢行的火车,从西亚开始逐渐停过每个站台,最终抵达中原。然而从上面的情况来看,或许青铜技术慢车的东行不止一条道路。

从西亚开始,它就分成了三条路,北路是安纳托利亚—竖穴墓—阿凡纳谢沃<以及库奥涅夫、安德罗诺沃>,中路是Tal-i Iblis—安诺<及纳马兹加>—巴克特里亚-马尔吉亚纳,这两路在新疆境内会合成为一路,以小河文化为交汇点,继续东行,小河—天山北路—四坝——齐家,从齐家开始三面扩散,南去的传给三星堆,东去的传播给二里头,北去的传给朱开沟。

南路则是Tal-i Iblis—哈拉帕—班清墓地,一直到越南的东山文化。

丝绸之路前还有一条青铜之路,中国的青铜技术来自西亚

┃欧亚大陆不同地区青铜技术出现的年代

然而,仅仅是年代的递减数列,是无法完全证明存在这一条青铜技术自西向东传播的青铜之路的。

证实青铜之路的第二方面的证据,就是各地青铜器特点的联系之处,以及中土青铜器是否含有<西方因素>。

比如说,铜镜在西亚中亚东亚的青铜器型中普遍存在,而齐家文化中的铜镜七角星纹和二里头文化中的铜镜十字纹,就和中亚南部的巴克特里亚-马尔吉阿纳文化的铜镜纹饰十分相似。

再比如说,中土青铜出现的早期,一些青铜实物或者与青铜相关的工具也和西域存在着相似性。比如作为采矿工具的亚腰型石锤和鹿角镐、船杯型的熔炼坩埚、铜制的权杖头,如此等等。

再比如说,河西走廊的四坝文化,在4000年前之前的时间迅速进入青铜时代,而且砷青铜和铅锡青铜同时存在,这也是中土青铜文化中唯一一个拥有大量砷青铜的区域文化。砷青铜的与铅锡青铜同时大量出现,最合理的解释就是西亚的青铜技术波浪形东传的过程中,把早期的砷青铜技术和成熟的铅锡青铜技术一股脑儿都传到了东亚的西陲。

这是俺们大中土和西域文化的联系,再看西域与西域之间。

新疆东部存在着一个天山北路文化,这个文化的金属因素和西南面的小河文化十分相似,而它的彩陶文化则和四坝文化中的彩陶如出一辙,而四坝的彩陶源自于马家窑的彩陶。对天山北路文化中的居民遗骸的检测结果表面,这个文化中既有黄种人,又有印欧人,黄种人居多,印欧人居少。实物和基因两方面的因素,可以确定小河文化与四坝文化之间的交流,天山北路文化是两者相互交流产生的混合文化。

而小河文化又和中亚的文化存在着一些联系,比如这个文化出土的干尸,父系基因和中亚北部的阿凡纳谢沃文化同属于印欧人种中的雅利安人父系基因。而雅利安人最早分布在欧亚草原一带,基因图谱的分析显示他们的东迁过程,因而在基因上,小河文化与阿凡纳谢沃文化和欧亚草原的竖穴墓文化存在着基因上的联系。

其实长篇大论吹了这么多,简而言之的话,就是三方面的论据支持了青铜技术来自西域的说法。

一个方面是中土冶铜技术的跳跃发展,成熟的青铜技术的突然出现,让青铜技术源自本土的说法难以立足。另外两个方面则是论证了青铜之路的存在,中西亚青铜文化的年代自西向东组成的一个递减序列,让青铜之路有了存在的可能。而西域的几个青铜文化之间的关系以及中土早期青铜器中的西域因素,则大体上可以佐证青铜之路的存在。

当然,这一切只是暂时建立在目前的考古学成果上,如果中土能够出现更多的考古成果推翻青铜技术突然出现的暂论,那么就是对青铜技术西来说的最有力的反驳。

当然,我们的结论不能建立在虚无缥缈的未来的可能性上。

就目前而言,俺们只能暂时偏向并采纳大中土的青铜技术西来说。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