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漫谈西夏——兼容并蓄的佛教艺术

摘要: 西夏是一个笃信佛教的国度。西夏建国后,历代君王极力推崇佛教,在国内形成了上下崇佛、寺庙林立、僧人众多、信徒广布的局面。国都兴庆府及其周围成为西夏时期的佛教中枢。西夏时期佛教发展的一大特点是皇室的直接参与。不少重要佛事活动都是以皇帝、皇太后的名义实施。目前能见到的西夏皇帝、皇太后御制的或大臣奉敕撰写的碑铭、发愿文、佛经序等存世量较 ...


西夏是一个笃信佛教的国度。

西夏建国后,历代君王极力推崇佛教,在国内形成了上下崇佛、寺庙林立、僧人众多、信徒广布的局面。国都兴庆府及其周围成为西夏时期的佛教中枢。西夏时期佛教发展的一大特点是皇室的直接参与。不少重要佛事活动都是以皇帝、皇太后的名义实施。目前能见到的西夏皇帝、皇太后御制的或大臣奉敕撰写的碑铭、发愿文、佛经序等存世量较大。一个朝代有这样多的皇帝、皇太后作佛经序和发愿文,这在中国历史上恐怕也是绝无仅有的。

1991年宁夏贺兰县拜寺沟方塔出土的西夏仁孝汉文发愿文

为促进佛教发展,西夏政府设立了专门管理西夏佛教的行政机构——功德司,并在很多方面对其实行特殊保护和优容照顾的政策。如西夏政府以法律手段保护佛教、道教和儒学,刑罚甚严,其中把保护佛像置于首位;西夏僧人在法律上还享有各种特权,有些僧人犯罪时可减免刑罚;西夏对寺庙在经济上给予很大照顾,寺院领有土地,而且不用纳税。

1991年宁夏贺兰县拜寺沟方塔出土的西夏文经咒

随着西夏佛教的发展,具有较高水平的各种题材佛教艺术精品频繁出现。在河西走廊的敦煌莫高窟、武威和张掖、黑水城遗址、西夏陵区、贺兰山拜寺口双塔、内蒙古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东南的绿城遗址等地,发现了大量的西夏泥塑,其中,宏佛塔西夏佛教泥塑既继承了唐宋彩塑的传统手法,又具有西夏造型特征。每一尊塑像都是一件独立完美的艺术形象,观之令人陶醉而神往。

1990年宁夏贺兰县宏佛塔出土的彩绘泥塑佛头像

1990年,贺兰县宏佛塔天宫出土了六尊西夏泥塑佛头残像,造型完好者仅两尊。这尊彩绘泥塑佛头像的头顶为螺髻,中间有一白色肉瘤,面相方颐,双眉隆起,眉间有白豪,眼珠乌亮,为黑色釉料特制。下眼睑上有黑色泪痕。佛鼻梁高直,厚唇上用墨线绘出八字胡须,下颌用墨线绘日、月、云状纹饰。塑像月牙形眉毛,深目,与额头连成直线的高鼻,使佛像面部表情显得平淡、冷静。半闭双眼,流露出沉思内省的神态,恬静而庄重。丰腮、下巴圆润、眉如弯月、嘴唇短厚、圆而近方的脸型特征,是以当时人们公认的典型面相标准而塑造的,富有唐代造像的遗风。

1990年宁夏贺兰县宏佛塔出土的彩绘泥塑罗汉像

西夏中后期,其与周边各地包括吐蕃的交流进一步加强,使得藏传佛教在西夏得以迅速传播和弘扬,逐渐形成了显密兼修、汉藏结合的佛教思想及佛教艺术。西夏疆域内的敦煌、安西、黑水城及兴庆府周围都发现了大量藏密题材的作品。《黑鞑靼事略》记载:“西夏国俗,自其主以下皆敬国师,凡有女子,必先以荐国师,而后敢适人”。元人马祖常亦有诗曰:“贺兰山下河西地,女郎十八梳高髻,茜根染衣光如霞,却召瞿昙作夫婿。”这正是藏传佛教盛行于西夏后期的历史见证。

唐卡是西夏佛教艺术中最富有藏族特征的画种,画幅中心位置画一主尊像,然后把一段故事从唐卡的左上角开始围绕主尊像,顺时针布满一周,每轴画一般都是一个完整的故事。一般用青绿色画山石、树木、天空和地面;人物、建筑及大面积的主尊像则施以红、黄暖色调。线描是西藏传统绘画的基本手段,唐卡大多采用铁线勾勒人物,景物则用富于变化的粗细线条勾描。另外唐卡中用金的地方很多,不论主尊像还是周围故事画里的人物服饰,大多用金线勾描,建筑、树木、山石也往往用金线、金点加以装饰。

1986年宁夏贺兰县拜寺口双塔出土的西夏彩绘绢质(《上师图》唐卡)

这件《上师图》唐卡,采用深绿色绸装裱。顶端装竹质扁细轴,外裹绿色绸缎,轴杆上挂三条黄色幡带,上饰花卉图案。底端装枣木圆轴杆,绘有描金卷云纹,轴杆两头装有工艺精湛的塔式轴头。画中部高61厘米、宽41厘米的框内,上师结跏趺坐于仰覆莲花座上,其下为生灵座。上师宽额大耳,目光有神,唇上两撇八字胡,面部布满皱纹,神态安详,施说法印。上师身着右袒袈裟,上用金色勾勒出几何图案,又用金线描绘出各种花纹。在上师的胸部圆圈内有金色梵文“卍”,身后有椭圆形头光,穹隆形背光,半圆形身光。身光靠背上饰有大鹏、摩竭鱼,旗下两侧驮一孩童的山羊脚踏大象。身光外围绘有山石、林木花草等,象征修行于山中。在主像上方,横置七个小龛,五个龛内各绘一尊佛像,两龛内各绘一尊祖师像。佛像、祖师像均结跏趺坐于莲花坐上,所施手印从左至右为降魔、说法、禅定、转法轮、说法、禅定、降魔。佛像皆高尖螺髻,面相方颐,大耳垂肩,神态端庄。两尊祖师像均头戴毗卢帽,面目清癯。佛像和祖师像皆有头光、背光和身光。在主尊两侧,分别竖置五个长方形小框,框内各绘一尊菩萨坐像,构图对称紧凑,敷色浓艳对比强烈,装饰满而繁,线描细致有力。

1986年宁夏银川新华街出土的西夏鎏金文殊菩萨铜造像

1986年4月,宁夏银川市新华街百货大楼在扩建后楼的施工过程中,发现了一处面积不大的窑坑。经过考古人员的发掘清理,除发现有宋代和西夏时期的破碎瓷片外,共出土青铜文物10件,其中2件六棱双耳长颈瓶、1件双龙钮八卦铜钟、7尊佛教人物鎏金造像。其中这尊鎏金文殊菩萨铜造像,出土时金光灿灿,造型生动、形象逼真、比例匀称、工艺精湛,具有极高的工艺和学术研究价值。1996年,经国家一级文物鉴定组专家确认为一级文物,时代为西夏。

1986年宁夏贺兰县拜寺口双塔出土的西夏佛寺木雕供桌、花瓶和绢花

从星罗棋布的佛塔寺庙,到举世闻名的莫高窟、榆林窟和黑水城遗址,无处不包含着丰富多彩的西夏佛教艺术。而每一件精美的佛教艺术品,无不体现了其神秘而又有地域性、多元而又不失民族性的特色。特色鲜明、兼容并蓄的西夏佛教,不仅是中国佛教文化中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世界民族宝库留下了极为珍贵的文化遗产。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