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

返乡日记:兴废洛阳

摘要: 《财经》记者 尹岳/文正月初三,春节假期进入后半程,冷清了两天的大街上重新热闹起来,商场和景点的人流爆满。 丽景门内外,游人如织丽景门内外,本地人和外地游客混杂。以巍峨高大 ...

《财经》记者 尹岳/文

正月初三,春节假期进入后半程,冷清了两天的大街上重新热闹起来,商场和景点的人流爆满。

                                                                  丽景门内外,游人如织

丽景门内外,本地人和外地游客混杂。以巍峨高大的城楼为背景留影后,穿过城门洞和瓮城,就是古色古香的洛阳老城西大街。整个西大街招牌林立锦幌飘扬,走在青石铺就的路上,两旁店铺多与文化相关,或为琴艺书画、或为唐三彩艺术品,还有绣花鞋、十字绣等,即使饮食行业,也处处彰显着洛阳的历史和地域特色,比如洛阳水席、牡丹花饼、栾川豆腐等。

                                                                                 丽景门

丽景门曾被官方评为新洛阳八景之一。包括城门楼、瓮城、箭楼、城墙和丽景桥、护城河等,雄关巍峨,确有气势磅礴之象。此门在历史上更是大大有名,按照《唐两京城坊考》记载,丽景门为隋唐皇城的西门之一,长期以来是百官及万民祭祀神的地方,祈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富贵吉祥,合家平安。

                                                                         洛阳帝王史馆

购买30元的门票,可进入城楼,上有天后宫、河洛文化长廊、洛阳帝王史馆等景点。

看着熙熙攘攘的人流,我有点错乱。游客到此,当然是想观赏千年古都洛阳的历史遗迹。据统计,中国历史上共有夏、商、西周、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隋、唐、后梁、后唐、后晋等13个朝代先后在洛阳建都,称王、称帝者达104人之多。然而,丽景门却是政府2002年“原址复建”的,据说耗资人民币三千多万元。表面上看,这是个城楼,实际上是一座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商业综合体。四层的建筑,下面三层都是饭店、茶社、商店,为了实用,连“仿古”都仿得粗糙和随意。比如,原来下面三层其实开有窗户的,可能后来觉得实在不像样才堵上,涂抹成灰色。

                                                                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

这样的“古迹”,依旧游人如织,甚至不少人买票登楼参观。他们在看什么?他们看到了什么?

                                                               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

几百米外的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同样属于“半人造景点”。那里原来是一个城市开发项目,挖出隋唐故城遗址后,“重建”了盛唐时代的“明堂”和“天堂”,120元的门票价格,仍能吸引大量游客。

说实话,洛阳市大量的“新建古迹”,基本有一定的历史依据,除了丽景门、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还有“天子驾六”博物馆、古墓博物馆等等,都是在考古发现基础上的“重建”项目。问题在,与这些“新古迹”形成鲜明类比的,是一些幸运残存至今的真文物。

从丽景门一直向东约两公里,有一座鼓楼。据《洛阳县志》记载,鼓楼原建于府前街福王府。明万历四十二年(公元1614年),建福王府时移建于东大街。清顺治十三年(公元1656年)和清乾隆十年(公元1745年)曾两次重修。

这座年龄近400岁的鼓楼,就在政府倾力打造的洛阳“十字街”旁边,但寂寞冷清。据说上楼的门票价格两元,我不能确定是因为,可能游客太少,多次来这里一直大门紧锁找不到工作人员。

曾经有种说法,洛阳市城市建设滞后的原因是历史太悠久沉淀太深厚,随便一个地方向下挖都是文物。我小时候亲眼目睹,盖楼挖地基时,工人把挖出来的一筐筐铜钱送往废品收购站。

近年来执政者好像找到了应对的方法。2013年起,洛阳市启动古城保护和整治项目,按照规划,将洛阳老城区9000余户、近2万居民迁出,“投资85亿元,建成以明清建筑风格为基调,集文化展示、文化创意、文化商业于一体的文化示范区。”

“拆了真文物,建成假古董。”很多当地居民抗拒拆迁,将政府告上法庭并获得胜诉。但是,他们未能阻止“保护和整治”的步伐,抓人、强拆,曾是洛阳市核心城区的东西南隅如今是一片废墟。

                                                          洛阳市著名的美食夜市“十字街”

废墟不远处灯火辉煌,那是洛阳市著名的美食夜市“十字街”。十字街口,指的是洛阳古城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叉口一带,老洛阳人习惯简称其十字街。这里是洛阳古城最繁华之处,是老洛阳的零地标。近年来形成美食一条街,2015年5月更跻身《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评选出的全国十大美食街之列。对此“新民俗”,政府倾力支持,春节前新换的近千盏的红灯笼,映照着每晚摩肩接踵的游客。不过可以看到,洛阳水席、果子油茶、不翻汤等具有洛阳特色的小吃在上百家摊位里并不占主流,大部分是疯狂烤翅、酸辣粉、烤扇贝这样全国流行的品种。

每一个陌生的城市都似曾相识。不仅建筑,而且饮食,甚至人们的神态。

宋代文人司马光诗云:“四合连山缭绕青,三川滉漾素波明。春风不识兴亡意,草色年年满故城。烟愁雨啸奈华生,宫阙簪椐旧帝城。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

看洛阳,知天下?

猴年春节前,曾经雷厉风行的洛阳市古城保护和整治项目突然停工了,据一名坚守祖屋的老先生说,政府没钱了。已拆成废墟的半个洛阳老城怎么办?那些被赶出家门在外租住的居民怎么办?

城南的洛河默默流淌。

来源:《财经》杂志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