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雁塔

聆听历史|皇帝的私家宝藏——“盈”字款白瓷器

摘要: “翰林”“盈”双款白釉罐唐代,高22.5厘米1960年西安市大明宫遗址出土“盈”字款白釉带盖执壶、托盘唐代,通高23.9厘米 托盘口径14.7厘米2002年西安市雁塔区唐长安城新昌坊青龙寺遗址出土“盈”字款白瓷器  “翰林”“盈”字双款白瓷罐圆唇短颈,上腹圆鼓,下腹内收,平底,胎体坚实细腻,洁白如雪,内外施透明釉,釉质莹润,积釉处闪水绿色,外底无釉 ...

“翰林”“盈”双款白釉罐

唐代,高22.5厘米

1960年西安市大明宫遗址出土

“盈”字款白釉带盖执壶、托盘

唐代,通高23.9厘米 托盘口径14.7厘米

2002年西安市雁塔区唐长安城新昌坊青龙寺遗址出土

“盈”字款白瓷器

  

“翰林”“盈”字双款白瓷罐圆唇短颈,上腹圆鼓,下腹内收,平底,胎体坚实细腻,洁白如雪,内外施透明釉,釉质莹润,积釉处闪水绿色,外底无釉,在中心偏左部位以尖状工具竖向刻画“翰林”二字,在中心偏右上方刻画“盈”字,笔画清晰流畅。这件白釉罐同时署有“翰林”“盈”字双款,应为唐代大盈库为翰林院订烧的专用器,截止目前刻有“盈”“翰林”双款的邢窑白瓷器存世仅一件,是研究唐代邢窑生产制度非常重要的实物资料。

“盈”字款白釉带盖执壶及托盘于1992年、2002年先后两次在唐长安城新昌坊青龙寺遗址出土。其中1992年出土的白瓷执壶还有“大中十三年”(859)墨书题款。与河北易县北韩村唐孙少矩墓,咸通五年(864)出土的“盈”字款白瓷的执壶造型基本相同,均为晚唐时期邢窑进奉朝廷的贡瓷。

邢窑位于河北省内丘县,是中国最早烧造白瓷的窑场。创烧于北朝时期,鼎盛于隋、唐,五代开始走向衰亡,隋唐时期邢窑细白瓷的生产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打破了中国瓷器自汉代以来青瓷一枝独秀的局面,与当时著名的越窑青瓷比肩并行,形成 “南青北白”的格局。唐代茶圣陆羽形容邢窑白瓷“类雪”“类银”,其洁白如雪的釉色、规范如月的造型、叩之如乐的坚胎,使之受到社会各阶层的欢迎,不仅入选土贡进奉朝廷,也行销海内外,成为“天下无贵贱通用之”的名品。邢窑白瓷的烧造成功在中国瓷器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除了作为单色釉的一个品种,自身素雅、沉静的品质为人称道,更重要的是为宋以后中国彩瓷及青花瓷的大发展奠定了基础。

“盈”字款白瓷为唐代中晚期皇宫大内向邢窑定烧的贡瓷,胎薄质坚,洁白细腻,釉质莹白滋润,体现了唐代白瓷生产的最高水平。唐天宝年间“安史之乱”以后,正是唐帝国各地向朝廷朝奉风行的时代,皇帝私家藏宝库——大盈库,就是唐玄宗在朝中设立的私库,各地进奉皇室的土贡珍宝被收纳入库,邢窑的精细白瓷也列入其中,被镌刻上“盈”或“大盈”款标识。大盈库所贮藏的物资除用于皇帝对臣僚的赏赐外,有时也用于国家在紧急情况下的支出,正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地方投其所好截留原应进纳朝廷的赋税,将各地的奇珍异宝进奉内库,讨天子欢心,以求提拔升迁。一时间贪污腐化、专事阿谀,攀比进贡的不正之风充斥整个官场,造成唐代中晚期吏治十分腐败。“盈”字款白瓷的出土以实物佐证了中晚唐时进奉之风的盛行。

也许是巧合,李唐王朝的祖籍就在邢窑的所在地邢州,在今邢台市隆尧县汪尹村村北有唐高祖李渊三代祖光皇帝李天赐的启运陵和四祖宣皇帝李熙的建初陵。我们可以合理推测将邢州故里出产的上等白瓷纳入私藏,收入大盈库, 署上 “盈”字款的名号专供皇上家用和赏赐当在情理之中,邢窑白瓷能够入选皇家内库,也包含了李唐后代对祖先的眷恋之情。

唐代末期,风行全国的邢窑白瓷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大量出土到中东地区,伊朗席拉夫、伊拉克萨马拉(Samarra)、埃及福斯塔特((Fostat)遗址等均有我国唐代的白瓷片大量出土;日本的奈良等地也出土有具有唐代典型邢窑风格的唇口璧形底白瓷碗;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唐代沉船“黑石”号出水刻有“盈”和“进奉”字款的瓷器,应该是唐朝皇帝从大盈库拨付的国礼,由外国使节携带归国,在海上遭遇风暴和数万件奇珍异宝一起沉没在印度尼西亚勿里洞岛海域。中国早期白瓷在世界各地的发现见证了九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兴起。

“黑石号”沉船

  

2017年5月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讲到,在印度尼西亚发现的千年沉船“黑石号”见证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鼎鼎大名的“黑石号”到底是一艘什么样的船呢?

“黑石号” (BatuHitam)是在印度尼西亚勿里洞岛海域发现的一艘沉船,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沉船之一。因沉船地点附近有一块黑色大礁岩,故被称为“黑石号”。这艘阿拉伯商船在9世纪上半叶的某一天满载中国货物从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扬州出航,经由东南亚运往西亚、北非,在海上遇到风暴沉没在海底,1000余年后被德国的一家公司打捞出水。沉船上发现中国唐代出产的瓷器、金银器及铜镜等共6万多件,其数量之巨、品相之精、艺术之美举世皆惊。大宗器物是瓷器,包括5万多件湖南长沙窑,数百件邢窑器及白釉绿彩瓷等,其中有迄今发现的中国最早、最完整的青花瓷。从沉船打捞文物的特征及纹饰看,纹饰多带有伊斯兰风格,符合西亚人的口味,说明所运载货物应为阿拉伯、伊拉克、波斯等中东国家向中国定制的商品,欲通过海路运输销往中东地区;黑石号沉船出水的大量金银器及“盈”字款、“进奉”白釉绿彩瓷,也揭示这条阿拉伯商船的不平常之处,它很可能搭载了外交使节或兼有外交使命,返航途中携带了作为国礼的皇家大盈库所拨器具。

9世纪之后,一度兴旺发达的陆上丝绸之路逐渐沉寂。然而对异域财富的渴望,对不同文化的好奇,仍促使人们寻求新的通道或以新的方式重新交往。“黑石”号沉船的发现昭示着中国对外的交流开始以海路为主,世界各国的交流进一步加强。

THE END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小雁塔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